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研究报告

教育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研究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现实背景

1、国际残疾人教育方针为课题研究指明了努力方向

*年12月13日,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残疾人权利公约》中,确认残疾是一个演变中的概念,是人类多样性的一种表现。要尊重差异,接受残疾人是人的多样性的一部分和人类的一份子。要认识到个人对他人和对本人所属社区负有义务。要最充分地发展残疾人的个性、才华和创造力以及智能和体能,使所有残疾人能切实参与一个自由的社会。要按照有教无类的包容性目标,在最有利于发展学习和社交能力的环境中,提供适合个人情况的有效支助措施。要确保以最适合个人情况的语文及交流方式和手段,在最有利于发展学习和社交能力的环境中,向盲、聋或聋盲人,特别是盲、聋或聋盲儿童提供教育。

2、构建和谐社会为课题研究确立了总体要求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首次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在《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年——2010年)》中指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要改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物质条件和社会环境。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有听力残疾*万人,其中6--14岁学龄听力残疾儿童11万人。听力残疾人与每个人一样,是我们社会的重要成员,提高包括聋人平等参与社会的能力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

3、新课程改革以及办学体制改革为课题研究提出了现实要求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以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为指导思想的教学改革。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走出教室,参与社区和社会实践活动,以获得直接经验、发展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主旨的学习领域。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课,和研究性学习、劳动与技术教育以及信息技术教育共同构成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体系中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聋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中,同样对社会实践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我国人口众多,在发展特殊教育事业中,形成了以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体系。特殊教育学校相对封闭,在校学习的聋童少年与社区、与社会接触少,导致学生的社交沟通能力不强,与人合作的能力较差。

因此,我们通过开展聋教育中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研究,对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扩展学习资源,拓宽发展空间,激发学习兴趣,增进生存体验,形成服务意识,强化社会责任都有积极的意义。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或理论假设

1、从学生角度来看,通过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聋人学生正确认识聋及聋文化,并在此基础上确立自信、自强的心理体验,在认识、能力、情感和态度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增强平等融入社会的能力。

2、从学校角度来看,发挥老师在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作用,丰富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基本内容,创造并积累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与开展的成功经验,形成一定的评价体系,开发校外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

3、从家长及社会角度来看,密切家长、学校、社区、社会之间的联系,促进健听人了解聋人及聋文化,消除隔阂,共同形成教育合力,增强教育成效。

三、课题研究的基本过程与内容:

准备阶段(*年3月—*年8月):研究背景、学习提升、设计方案

1、成立课题组

林定旺(组长):教研组长,小学高级教师,有17年聋校工作经历,曾任团委书记,有丰富的学生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曾获浙江省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撰写的论文多篇在全国省市级专业刊物上发表或获奖,参加多个市级规划课题的研究。

曹志勇:办公室主任,小学高级教师,先后13年在特殊教育学校任班主任、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等职,对教育管理及教育政策领域有较深的研究,曾获浙江省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获省春蚕奖、市学科带头人,撰写的论文多篇在全国省市级专业刊物上发表或获奖。

俞伟毅:团委书记,小学高级教师,有10年聋校教育教学、3年聋校团委书记工作经历,曾获浙江省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市优秀教师、优秀团干,有丰富的学生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具有较强的实践研究水平。

范珊珊:办公室干事,中学二级教师,自台州学院特殊教育系毕业,有较扎实的特殊教育理论基础,现任团委委员、班主任,具有较强的实践管理水平。

罗建美:学校高中部教师、班主任,中学二级教师,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获计算机与英语双学士学位,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和社会实践管理能力。

2、开展前期调查,为制定课题研究方案提供依据。课题组设计了相关的调查表,了解学生、家长、居民对学校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看法,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制定研究方案打下基础。

3、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论,特殊教育理论,提升理论修养。分工检索,定期交流,共同提高。阅读的书籍有:《大教学论》(夸美纽斯);《学校管理学》(萧宗六著);《生活德育论》(陈善卿著);《面向21世纪中小学体制改革研究》(王乃信主编);《中外道德教育比较研究》(朱永康主编);《构建生活课堂》(陈尚荣主编);《特殊教育概论》(汤盛钦主编);《特殊儿童德心理与教育》(汤盛钦、银春铭主编);《*中国特殊儿童教育权利报告》(陈云英主编);《教育行动研究:意义、制度与方法》(汪利兵等著);《双语聋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沈玉林等主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标准》;以及大量全国省市及各类主题的外出培训等。

4、研究对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前期调查结束后,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对策,设计制订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

实施阶段(*年9月—*年1月):组织落实、调控监测、阶段总结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是一种更新的、更有活力的、给社区和学校双方带来亲和感、使聋人学生服务社会、体验生活、感受责任的改革性举措。在组织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时,我们强化活动的提前准备、方案设计、活动实施、交流总结等四个程序的管理与监控。首先,保证活动安全,保障聋人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其次,保证聋人学生充分参与,发挥学生自主性,鼓励他们自己参与设计、自己选择主题、自己组织实施、自己进行评价,以此作为他们改变学习方式、学会学习的过程,真正实现平等参与的目标。再次,保证活动数量与质量,坚持每周有小活动,每月有大活动,活动中指导聋人学生选择参观、访问、调查、实验、采访、宣传、郊游、野营、义务劳动、公益服务等适当的方式,采取个人活动、小组活动、班级活动、学校活动等不同的形式,提高活动的实效性。最后,最重要的是要提供并指导聋人学生充分利用相互交流、分享成果的机会,通过生活体验与切身感受,认同聋人文化,增强自信,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和合作精神。在两年的课题研究过程中,我校聋人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有以下三大方面的内容:

1、校园管理活动

根据“生活即教育”理念,学校是社会的一部分,学校的各种活动视同社区活动。区别在于人员比较固定熟悉,文化意识比较认同,学生参与校园管理是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基本组成部分。

(1)全面开展“快乐周末”活动

我校学生来自*九县市区,而且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山区。自学期初来校到学期结束一直在校生活学习,很少有机会回家。因此,学校不仅要组织正常的课堂教育教学活动,还要组织聋人学生课余活动,保证他们快乐健康地生活学习。“快乐周末”活动就是顺应这一要求而产生的。“快乐周末”活动遵循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原则,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开放“QQ聊吧”、阅览室,举办周末影院,这些活动的方案设计、人员组织、落实开展、检查调控、反馈评估等工作,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充分自由、自主开展,都让学生参与、给予学生充分自由,使他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提高。

(2)电脑网络管理活动

结合“快乐周末”活动,学校在每周六开放计算机房65台电脑,供学生上网学习、休闲。但网络是“双刃剑”,有利有弊,我们要扬利而避弊。活动中,由学生开机、登记、管理,特别是由学生对每台电脑的监控,促进学生形成健康安全上网的意识和习惯。参与管理的聋人学生,增强了对电脑设备的爱护意识,提高了对网络系统的了解,增进了对“网吧”运营情况的了解。聋人学生也因此大大提高了电脑信息化水平,还于*年12月参加了浙江省少代会网络互动活动,展示了学生高超的网络操作技能和沟通能力,为学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3)图书馆管理活动

*年,在美国健华社的资助下我校建立了正规的图书馆。为解决图书馆的开放与管理问题,学校专门研究制订了方案,决定由图书管理员指导下主要让学生负责管理的学生社会实践管理模式。学生负责图书整理上架、采编录入、借阅登记、装订修补以及帮助引导社区居民借书、为敬老院送阅等工作。通过参与图书馆的管理,学生认识到图书要摆放整齐才能方便他人借阅,要爱护保管好图书才能发挥图书效用,而且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图书的采购、录入、整理、上架、出借、修补等工作流程,扩展了图书领域的认知。更明显的是在他们与校内外读者的接触过程中,通过为他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肯定了自己的价值,增强了沟通协作能力。

(4)劳动基地管理活动

我校投资近五万元,由我校承建了占地5亩的“*市中小学营养餐工程暨全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市绿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还义务为劳动基地做技术指导,在大家的辛勤劳动下基地能为学校食堂提供部分蔬菜。劳动基地为我校实行素质教育提供了物质条件,是重要的社会实践基地,从而培养了我校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2、社区服务活动

费孝通先生将社区定义为: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家族、氏族)或社会组织(机关、团体)聚集在某一地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社区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是宏观社会的一个缩影。社区由一定数量的、具有某些共性的人群组成,他们的共性可包括:共同的地理环境、生活服务设施、文化背景及生活方式、生活制度及管理机构等。在我国,城市社区一般指街道、居委会;农村社区一般指乡镇、村。根据这样的定义,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社区、社会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的同时,宣传动员社区、社会为学校有效利用其教育资源,为聋人学生开展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创造条件。为此,我们将社区简单地区分为两个,一是聋人学生所就读学校的所在地社区,二是聋人学生家庭所在地社区。组织开展以下一些活动:

(1)义务为居民村民写对联

每年寒假放假回家之际,学校书法老师都会给每位聋人学生打印几十幅春联,让他们带回家,给自己家、邻居写春联。很多学生已经坚持了五六年,在展现自己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的同时,赢得了居民、村民的好评。

(2)到敬老院慰问老人

聋人学生自发组织到莲都区幸福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并为他们摘菜、打扫,还陪老人们一起下棋、聊天、包饺子。这已经成为我校一项日常性的、重要的社区服务活动。

(3)参加后庆社区“助残帮困”晚会

*年10月24日晚上,我校舞蹈队到后庆社区参加“助残帮困”晚会。欢快的韵律,梦幻般的舞蹈,带着串串碎玉般清远的银铃声声,一群聋哑姑娘用她们灿烂的笑容,同样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美丽,表达了她们对美的追求,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聋人舞蹈队展示残疾人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风貌,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热烈好评,拉近了与社区居民心的距离。

(4)与社会聋人共度聋人节

*年10月9日,与*市残疾人联合会、市聋人协会一起组织聋人开展“庆祝聋人节”活动,进行象棋、跳棋比赛,组织学生写自强自立倡议书、包饺子、看露天电影等活动,让学生度过了一个温馨、快乐、充实的节日。

(5)参加“云和乡村文化艺术节”

*年3月15日下午,学校的领导带着二十多个学生演员到云和参加“乡村文化艺术节”演出。演出结束后,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观众个个向她们竖起了大拇指,她们开心地笑了。虽然她们听不到掌声,却感受到了观众们的热情和鼓励!

3、社会实践活动

(1)“亲近自然,保护环境”主题环保活动

*年12月23日,课题组与校团委共同组织主题为“亲近自然,保护环境”的环保行动在美丽的南明湖畔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主要是让聋人学生们走进大自然,了解、体验大自然的现状,激发主动环保的意识。广大聋人学生在景区看到垃圾时,主动弯下腰给大自然“美容”。经过大家的努力,大自然回归了本色,团员青年们高兴雀跃,并与之合影留念。

(2)助残义卖,两千余元捐给贫困儿童

*年5月21日是第十六个全国助残日,课题组与校团委组织部分聋人学生在中山街举行以助残为名义发起的义卖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市民的极大支持,学生创作的油画、国画、装饰画、水彩画等工艺美术作品,还有其他兄弟学校的学生们捐赠的精美作品纷纷被好心人买走。活动原计划到中午12点结束,但义卖场面的热烈超出原先的想象,一直持续到了下午2点。这次活动共收到善款2144.3元。这些善款全部捐给我校的贫困儿童,让那些因为付不起生活费而辍学的特殊儿童重返校园,能在美丽的校园里幸福快乐地成长。

(3)“让爱走动”心连心联谊活动

10月30日下午,我校和*市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体分院的师生欢聚一堂,共同举办“让爱走动”心连心联谊活动。活动在现代舞《美丽的心情》中拉开帷幕,整场节目精彩纷呈,两个多小时的活动在欢快祥和的气氛中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4)暑期“商品油画学习”社会实践

*年夏,在莲都区政府古堰画乡办公室和*油画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组织高中班学生赴大港头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商品油画培训。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他们的油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培训期间,省委书记、市委书记楼阳生等领导看了我们学生作画后,都赞不绝口。*电视台、报社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总结阶段(*年2月——*年4月):终结评估,总结鉴定,推广成果。

收集、整理和分析课题研究资料,总结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组对两年来开展的各项试验活动和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总结,对平时积累的资料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并将研究成果形成论文或总结。需要收集、整理的研究资料包括各种原始计划、调查表、各种活动资料、原始记录、研究总结、研究报告等。

四、课题研究的成效与结论

1、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聋人学生对残疾的认识,形成身份认同,增强生存危机感和社会责任感。

以往聋人学生对自身残疾的认识停留在缺陷的层面上。聋人学生由于不能理解别人用语言表达的思想和要求,他们就容易对别人产生误解和猜疑,他们走不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困境,容易产生同周围人们的对立情绪,从而诱发一定的情感和行为问题,如自制力差、猜疑、攻击性、自我中心,或者焦虑、胆怯、退缩、自我封闭等,形成自己的“聋人小天地”。

为此,我们根据聋人学生这些心理特点,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的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如让学生参与校园食堂、宿舍、图书馆等管理活动,让他们积极参加敬老院敬老尊老活动,组织他们与优秀社会聋人进行交流,举办聋人学生自己作品义卖活动等,从而使聋人学生进一步认识自己的身份,了解主流社会居民与聋人群体间的差异,确认“残疾只是一种差别,而不是缺陷”,在聋人文化氛围中,知道自己的角色和价值观,以自己的文化和社会历史为荣,产生一种归属感和愉悦感,提高自己对未来的信念和期望值,增强自信、自尊、自爱、自强,并以此掌握一定的生存技能。在进入主流社会的过程中认识并遵守最基本的“游戏规则”,更好地在主流社会里生存且提高生活质量。

通过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在认识到因听力障碍与主流社会之间的差别的同时,聋人学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生存的危机,从而“身残志更坚”,决心为自身真正平等融入主流社会而付出不懈的努力。例如,*年夏天,高中班学生在克服语言障碍、生活环境差等种种困难,参加“古堰画乡”商品油画社会实践。这次培训进一步使这些听力障碍学生树立了自信心,让他们意识到油画可以成为他们的谋生之本,他们可以做得非常出色的同时,也认识到艺海无涯需要艰辛的努力,多彩的明天需要自己去创造,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他人、社会的尊重。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也增强了聋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聋人学生很自然会受到亲朋和社会的照顾,成为人们帮助的对象。因此一些聋人学生也为此产生“病获益”的依赖心理,有意无意地变得软弱无力,自信心不足,进取心不强,事事都喜欢依赖他人,甚至认为他人的关心与帮助是理所当然,不知感恩,缺乏对社会的责任感。比如过分依赖政府的关心,过分依赖康复机构的帮助,过分依赖他人的照顾,而且一旦需求得不到重视,自尊心就容易受到挫折,自卑价值感丧失,会因此而变得心情沮丧。为此,我们通过开展“体验爱,感恩回报社会”活动,组织学生五一放假在家为爸妈洗洗脚、搓搓背、做做家务,让他们明白“父母的辛劳,社会的期望,自身的责任”,在家里做到感恩,在社会上也做到感恩,让感恩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一种美德,一种生活态度,在心中深深扎根。一系列的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使学生们对社区、对社会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与体验,认识到社会是一个需要积极奉献与付出,需要承担责任与义务,需要大家营造与呵护的共同家园,体会到生活环境、社区环境的重要性,从而在日常生活中,从小事做起,爱家乡、爱他人、爱集体,营造温馨快乐的生活家园。

2、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聋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社会交往、合作协调等社会综合实践能力,缩短了“从学校到工作的过渡”。

观察想象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实验前后对实验学生进行观察想象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测试,从中发现实验初期学生观察事物不全面,把握不住事物的特点、规律,不能针对事物进行合理的想象,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实验后,聋人学生有了现实的思考素材和思考动力,观察事物全面具体、讲究方法,而且能抓住事物的特点,想象也很丰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提高了聋生的社会交往能力,是开展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最直接的成果之一。聋人学生与健全人进行沟通,是在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过程中不可避免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正是聋人学生适应主流社会的具体行为。聋童离开狭小的生活圈子,进入社会大环境进行交往活动,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开始的要求不能太高,要由简单到复杂,让聋童在简单容易的交往活动中,感受到“我行,我做得好,我能做好”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我们组织聋人学生亲自上街购物,让聋童用学过的语句进行交往活动,从中领悟社会交往的技巧。我们积极组织“健残互动,爱心走动”、“与城北小学手拉手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系列联谊活动,使聋童在与健听孩子进行交往时,能够学到家长和老师无法教会他们的一些交往技能。在交往中,他们渐渐懂得如何关心他人,如何解决个人与团体、个人之间的矛盾,学会服从和支配,学会遵守规则和克制自己。聋人学生每参加一次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的词汇量就有了新增加,句式也规范起来了,表达效果也得到增强。听障儿童与健听儿童交往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他们之间的交融、磨合,有效地提高了聋生的交往能力。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对提高聋人学生的团结协作、合作共事的群体精神有很大的帮助。合作是现代社会的需要,是一种比知识更重要的能力,是一种体现个人品质与风度的素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聋人学生做为社会人,将来要自立,平等参与社会,所以必须具备这种合作意识和能力,因此,我们积极主动为他们搭建一个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古堰画乡”商品油画实践活动中,我们将他们的油画工作室与健听人安排在一起,与健听人一起生活、一块工作,共同完成一幅画,共同探讨问题。以这样的相互交流互动形式,使聋人学生在融洽的氛围中体现了一种相互谦让、共同进步的集体主义精神,体会彼此之间互相帮助的真挚情感,增强了他们良好的协作意识,提高了聋人学生与他人合作共事的能力。

社会实践活动更为聋人学生将来从事职业劳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一定的职业能力。*年夏的社会实践活动,12名学生始终团结合作,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在绘画上共同探讨促进。在短短的三个月,共完成作品200多幅。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理想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和巩固,他们深刻意识到绘画可以谋生立身,明确了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学生的职业技能技巧也得到强化训练,大部分学生具有初级画工的职业水平,其中两名学生已经达到中级画工水平。因此,象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为聋人学生将来的职业奠定了基础,缩短了“从学校到工作的过渡”时间与过程。

3、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了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组织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能力的提高

在整个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按照“抓常规促进教师发展,重过程提升科研水平”的要求精心开展研究工作,从而使本组教师的科研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一是在学习中提高。两年来,课题组成员广泛查阅与课题相关的书籍资料,明确了研究方向,熟悉了行动研究要求,掌握了聋教育和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最新前沿动态,提高了理论水平。二是在研讨中提炼。通过“沙龙”、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将自己的研究思考结果和盘托出,开展激烈的争鸣,让思想在碰撞中产生火花,形成新的研究成果。三是在反思中提升。对思考研讨的结果,对组织活动的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并在总结过程中积极反思,抓差距,为下一次的活动提供新的经验与依据。课题组成员能促进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以致用,能促进教师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在从事业型转向专业型,从知识型转向智能型,从书本型转向信息型,从经验型转向科研型,从授课型转向导师型的进程中勇敢地向前迈了一大步。在实验过程中,课题组成员硕果累累。俞伟毅荣获浙江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曹志勇、林定旺荣获浙江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曹志勇论文《聋人青年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障碍与对策》在全省共青团调研论文比赛中获二等奖,范珊珊参加了浙江省少代会现场翻译。高一(1)班社会实践活动还被评为浙江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4、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加快了校外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拓宽了聋人学生的发展空间

校外教育资源是极其丰富的,它是校内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它的作用是校内教育不可替代的。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积极与社区、社会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联系、合作,共同建立能丰富学生感性认识,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的校外教育资源。目前与学校建立结对共建关系的有:云和县石塘镇小顺村、后庆社区、*消防指挥中心、城北小学、花园小学、*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市阳光俱乐部、绿谷心理咨询室等。同时,我校已经与“古堰画乡”正式建立了学生社会实践合作关系,“*油画院”、“创誉工作室”可随时接纳我校聋人学生前往社会实践活动,成为我校课堂教学资源的扩展和延伸,从而组成一个多层面、立体化的校外社区教育资源网络,从而保证了学生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年10月,组织学生到消防指挥中心观看了消防战士们的队列训练。看到战士们威严的军姿、整齐的步伐,听到战士们铿锵的口号声,学生们暗暗下决心要向解放军学习,军人在他们心目中更加神圣了。来到战士宿舍,看到战士们叠得服服帖帖的被子,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日常用品,学生们个个赞叹不已。在军营里,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5、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推进了聋人学生成长评价体系的初步建立,发展了学生社会实践素质

培养聋人学生的最终目标应建立在学生全面发展的观念上,而不是为了一部分学生的优才教育。因此,在实验过程中,逐渐建立了贯穿活动全过程的,强调学生自主参与,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注重学生综合应用知识于实践的能力、社会参与意识和能力、社会责任感、服务社会的态度、精神与能力的评价体系。内容包括各种测试原始记录、个别教育计划、各种显性和隐性的能力评估记录等,在整个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过程中,发挥了评价的激励功能。

这样的评价标准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参与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信心,并在参与活动中提高各方面的素质水平。李宇环是一聪明、好动的高年级聋人学生,但自控能力较差,容易冲动,经常惹事生非,班主任都感到十分“头痛”。一次参加敬老院尊老敬老活动,他主动要求由他负责整个活动,老师虽然有些不放心,但见他恳切的样子就同意了。没想到他将活动设计、人员组织、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活动结束后,在总结经验时,老师、同学、还有敬老院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对他的表现作了充分的肯定,他也就从这一次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后,更加自信,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促进了素质的全面提高。

6、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增进了社区以及社会对聋人以及聋人文化的了解,营造了扶残助残氛围

长期以来,人们以社会主流文化的标准来看待聋人群体,忽视聋人文化的存在,或者对聋人文化持以消极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居民经常抱怨聋人的一些所作所为不符合社会主流“游戏规则”。因此说,盲只是隔离了人与物,而聋却隔离了人与人。造成这样的结果,主要原因是居民对聋人缺少了解。社区居民虽然有强烈了解聋人的意识和愿望,但由于语言方面的障碍导致,沟通减少了,交流隔断了。为此,加强聋人学生与社区居民进行有效交流与沟通,是让聋人民主、平等、公正地参与社会的具体表现,这也正是社会的文明与进行的具体体现。

通过一系列的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社区认识聋人文化与主流文化的区别,知道这种差异是客观存在,可以以一种更为客观的标准看待聋人群体,真正认识他们,包容他们,与他们一起共同发展,达到实现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想境界。

五、课题研究的反思

1、个别化教育有待进一步深入开展。本课题组虽然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聋人学生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个人档案袋,但由于管理人员时间与精力有限,以及对成长记录袋的管理与使用仍处于初始阶段,导致个别化教育方案不能完全落实到位,存在一定的缺陷,有赖于今后提高业务水平,增加人力投入,把它真正做成促进聋人学生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2、社会实践素质评价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评价是贯穿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始终的一项活动,没有评价就没有发展。而对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评价体系,目前没有完整的可供参考的资料,我们课题组对此仍处于摸索阶段,仍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

3、校外资源的开发有待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学生的学习场所必须从课堂走向社区、走向社会,学习内容的载体也必须从教科书转向丰富多彩的社区、社会生活实际。而且,这些资源对于聋人学生更具有现实意义。但由于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课程设立不久,蕴藏于社区、社会生活之中的课程资源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与利用,即使开发也只局限于与学校课堂较为直接、与学校保持固有联系的校外资源,一些新的、富有挑战性的资源仍有待于进一步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