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lxlu范文来源:本人工作时的原创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党的十六大指出:“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并强调“要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当前,如何发展农村经济,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是摆在基层各级领导面前的重大课题。近年来,琼库勒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全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长期以来,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本乡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针对此问题,最近,乡党委组织调研组深入村、组、农户中,对乡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清查和调研。

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乡村两级债务沉重。自1996年以来,乡级债务累计欠帐达368多万元。全乡4个行政村债务累计达224万元,其中,欠款最高的村达71.5万元,最少的村也有39.9万元。甚至于连村干部的工资也拖欠着。

二是一些应收帐款无法收回。乡级有近100万元;村级有43万元,其中最少的村6.2万元,最多的村14万元。

三是集体收入来源少。全乡集体收入全靠耕地、果园出租,数量非常少。乡级仅有集体耕地110亩,果园16亩,年收入1.36万元;各村累计有集体耕地500多亩,最多的村294亩,最少的村30.4亩。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多种多样,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达标验收和正常办公所需经费支出与收入差距大。我乡级财政全年正常可用财力,包括上级拨的公务费、小车经费、福利费,加本乡经济收入不足11万元,不能维持乡机关的正常运转。为此,不得不欠帐运转,有时在银行不给集体贷款的情况下,只好变为私贷公用。二是投资建设方向注重固定资产工程建设,忽视再生产投入,甚至有些工程不顾承受能力和现实需求,过于超前举债建设,对需要发展的乡村集体和农户无异于釜底抽薪。三是有些非干不可的社会公益事业,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只能欠帐进行,如防洪每年需投入4-6万元。四是在集体耕地、林地本来很少的情况下,为应付债主讨债,不得不作价抵帐,压缩了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五是不得不办的事情,只有欠帐或贷款硬撑,欠帐办事的价格高于现金结算办事的价格,既增加了成本,又造成越欠越多恶性循环。六是为推动引导某项产业,在群众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政府只能欠帐扶持,如培育育肥大户时,政府欠帐帮盖暖圈、打井解决牲畜饮水、推行农机具等。七是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制度不够健全。八是农民本来就人多地少收入低,甚至连购买生产资料都靠贷款,仅春耕生产一季,全乡农民生产性贷款高达320多万元,在这种情况下,有时,还因某种原因被迫搞超越现实的高标准的固定资产投入,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且加重了农民负担,造成农民没能力上交应缴的款项。提留统筹上缴率逐年降低。如2002年,全乡应交乡统筹为14万元,虽然采取了强硬措施,但只收回了2万元。九是为保证农业生产的管理统一和持续发展,乡里赊帐给农民的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欠款以及代为农户耕作的款项无法及时收回。基于求稳怕乱的认识,又不能逼迫农民清债。十是个别干部和农民借公款不还或某些原因不及时算帐,而单位主管领导碍于情面多次催收未果的情况下,没能起诉追收,不了了之。

此外,部分乡村领导对发展集体经济重视不够,认为只要抓好党建、抓好农业生产、确保乡、村不出问题、不出乱子就行,对发展集体经济缺乏创新意识,没有长远打算,找不准发展优势,甚至错失发展机遇。如土地承包时,几乎全部私有化,没预留集体经济地,处于商业价值极高的城乡结合部的土地使用权被无偿或低价永久出让,使集体经济蒙受损失或丧失良机。

以上原因,有主观的,有客观的,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综合起来看,虽不普遍,但任其发展下去,势必会影响乡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甚至影响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进程。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对策和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发展集体经济的对策和建议

发展集体经济应和提高人员素质与国家投资政策、市场需求、产业结构调整、当地实际情况、健全管理机制结合起来。

(一)配强、配优、配好领导班子,提高领导素质,是发展集体经济的关键。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是坚持把那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年富力强、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懂经营、善管理、责任心、事业心强,不急功近利,又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优秀人才,选配到乡村领导班子中。二是乡村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发展集体经济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既善于分析问题和发现问题,又要及时找准和发挥当地优势,制定切合实际的任期目标,并为之进行不懈努力。

(二)上级党委、政府要综合审定各部门的达标验收项目,把各项任务、指标的制定与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实现效益结合起来,防止政出多门,图一时轰动效应而搞事半功倍,加重基层负担的活动,对于不切实际、有遗留后患、得不偿失的项目坚决取消。对通过努力,又必须达标的项目要坚决执行,并鼓励基层敢讲真话,实事求是。这样,既给基层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又能使基层班子有一定的工作压力,从而转变为发展集体经济的动力。

(三)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发展集体经济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扬长避短,选准、找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首先,要理清思路,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措施,并逐步实施。琼库勒乡作为城郊乡,要做好市场这篇文章。一是争取土地征用的补偿,对非农用地实行公开招标出让使用权,将所得资金用于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将条件成熟的地块用于兴办市场;三是内引外联,举办有市场潜力的二、三产业,如家政服务、奶品加工等,既增加集体收入,又消化剩余劳动力。其次要结合国家生态政策和自治区发展畜牧业的政策,管好现有集体经济地,有必要时,规范已签订合同,确保集体资产不受损失。同时,向戈壁、沙漠要效益,下大决心清石淤地,繁育苗木,栽枣种草、养畜禽,兴办生态农场,发展生态旅游;第三,盘活现有的集体土地和存量资产,对于地处耕地中的大片生长缓慢、无经济效益的林地,争取上级支持,进行林种更新,将原来的防护林改为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的红枣林,并种植牧草,提高生产效益,对空闲或利用率低的集体房屋可进行租赁。

(四)落实责任,建立激励机制。乡村两级领导班子要充分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体现党的先进性,就必须与时俱进,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不断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集中精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是建立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责任制,把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和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列入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指标量化,层层签订科学合理的责任书,将责任明确到人,并把完成任务情况与干部的考核、任用和待遇挂钩。实行动态管理,打破“干多干少都一样,不干照样拿工资”的格局,推行基本工资和奖励工资的结构工资制。村干部的奖励工资按当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的比例提成;二是乡每年开展一次发展集体经济创先评优活动,对发展集体经济成绩显著的村和为发展集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个人,按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比例,进行一次性奖励。通过这些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乡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创造发展集体经济“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集体财务管理。农村集体经济财务是广大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能否管好、用好,不仅关系到集体经济的发展,还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以及整个农村的稳定和其它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要切实加强集体财务管理,建立严格的财务制度,防止集体资金和资产的流失。一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管理领导小组,乡主要领导主管,村专人负责,组织定期检查和汇报;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农经站对村级财务进行“双代管”,做到既代管帐,又管钱,严格控制开支,防止资金滥用;三是建立清欠工作责任制,加强乡村债权、债务清理,摸清家底,强化集体资产的所有权,根据发展情况制定还帐计划,对应收款项,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清收,做到帐目清楚,债务明确;四是坚持量入为出、勤俭办事的原则,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和不必要的支出,克服急功近利思想,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办一切事情注重目的性和实效性,既考虑现实需要,更要考虑集体和群众的承受能力。五是积极推行政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七是坚持对乡村财务实行农民收入年度审计和领导离任审计与帐目清偿制度。

(六)提高农民素质,加大扶贫力度,增强自我能力。农民增收缓慢,生活困难,除个别特殊因灾因病外,更主要原因是文化科技素质低,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主要体现在缺乏生产主动性,有些农民干部不督促就不下地,政府不补助就不发展,特别是学历较高的农村青年,甚至有些是学农、学林、学牧的,政府不安排工作,就在家闲玩,无力经商,也无心务农。针对这种情况,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区别对待:

一是做好科技示范、典型引路、经奖代补。在推广普及实用科技知识的同时,注重发现和培养典型,让典型去引导农民,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二是对不科学种田,又向政府伸手的农民,在目前不愿将土地租赁出去的情况下,建立专门地点进行强制劳动培训;三是要把勤俭工作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完善扶贫帮困措施,组织农民依靠科技抓生产,走进市场增收入,使农民不仅能缴清欠款,还能脱贫致富,为发展集体经济减轻包袱。

(七)争取多方帮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乡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因此,乡村两级要利用各方面的力量,争取多方面、多层次的帮扶,为发展集体经济开辟道路。一是抓住部门包乡住村工作的良好时机,充分调动住乡住村干部帮助乡村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动性,为发展集体经济谋思路、找路子、求发展;二是争取得到上给有关部门的政策扶持,如争取县上允许我乡对地处本乡的各沙石料厂能征收土地出让或治安管理费。

(八)积极争取项目,以项目促进集体经济的全面发展。在县乡两级都有困难的情况下,要想集体经济有大发展,还要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的支持,积极争取项目,以项目争取资金,推进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建立项目班子,实行责任到人;二是建立项目库,根据国家投资方向,拟定大项目和小项目,长项目和短项目;三是建立项目前期基金制,每一个项目款到位时,拿出10%设立专户,作为下一批项目的前期费用;四是按照要求,实施好每一个项目,确保项目作用的发挥,为发展集体经济拓宽渠道。

总之,对于发展集体经济主要靠土地经营的且末县,特别是人多地少债务重的琼库勒乡来说,任务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且党发[2003]26号文件,千方百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积累,争取一年一个台阶,十年还清债务,重振“红旗乡”的雄风。

我的博克:

lxluwy@

QQ23430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