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政府构建和谐社会中如何提高行政能力

浅谈政府构建和谐社会中如何提高行政能力

浅谈政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

如何提高行政能力

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战略任务对政府的行政能力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政府要履行自己的公共责任,必须具有相应的行政能力,尤其是与时代精神相适应的社会治理能力。只有各级政府行政能力提高了,才能真正担当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如果政府的职能与其能力不相适应,那么,政府不仅不可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而且还有可能诱发更多的社会矛盾。因此,提高政府行政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切实加以解决的重要课题。笔者作为一名基层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只能结合所观察到的现象和切身的体会谈一点粗浅的看法,希望能够引起决策机构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

一、当前我国政府行政能力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政府行政能力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行政权力过分集中;二是政府机构过于臃肿;三是政府工作效率低下;四是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还比较严重;五是政府公务员素质不高。从总量、结构和运行三个方面来看,政府能力的总量增长落后于社会能力的增长;政府能力的结构不尽合理,如冗员太多、管制能力强而服务能力弱等;政府能力运行的制约机制不健全,不能保证政府能力运用目的的公益性和运行过程的科学性。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错位、缺位、越位现象严重,制度安排上的缺陷,体制运行上的障碍,机制构造上的失调和政策供给上的偏颇,都凸显出政府自身的定位与其应有定位的偏离。这些问题都严重地影响了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

二、政府行政职能的定位

政府行政能力是“为完成政府职能规范的目标和任务,拥有一定的公共权力的政府组织所具有的维持本组织的稳定存在和发展,有效地治理社会的能量和力量的总和。”

政府是执政党执政的重要载体和主要依托,执政能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执行法律和决策的能力──行政能力的高低。政府行政能力建设更是法定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落实和体现。具体而言,笔者认为政府行政职能理应从强化以下几个方面职能进行准确定位。

一是强化政府的制度供给职能。政府应当通过制度创新加强制度供给,建立健全公共利益的实现机制、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有效的利益整合机制,以及改革过程中合理的利益补偿机制等,为有效协调社会各阶层利益,整合各种社会关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各行各业人们的创造活力,使不同组织和群体的人们能够在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人际氛围下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提供制度保证。

二是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扩大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基础和前提。在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初步建立的条件下,政府应当把自己的基本职能定位为公共服务,把主要注意力转移到加快解决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这样,才能有效地缓解社会矛盾,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失衡的问题。

三是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必须转变社会管理理念,注重研究社会管理规律,加强社会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创新,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有效地推进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向公共治理转变,推动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形成对全社会进行有效覆盖和全面管理的体系。

四是强化政府的社会整合功能。政府应该通过科学的政策制定、遵循“利益均衡”的法律原则、建立健全规范的社会协商对话机制等对社会进行“利益整合”;通过加强政治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的政治沟通来加强社会的“组织整合”;通过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倡导促进社会的“思想整合”。

五是强化政府的综合性职能。从“和谐管理”的角度而言,政府的职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设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和谐经济,消除社会经济中不平衡、不稳定和不安全的因素;二是建设弘扬民族传统和树立社会正气的和谐文化,重树民族自尊、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理想;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建设与时俱进的和谐政治,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和思考的出发点,推动政治文明进步。

三、提升政府构建和谐社会能力的思路与对策

1、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是当前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快捷、有效途径。信息技术的采用、电子政务的推行对提高政府能力有着“革命性”的影响。一是电子政务能够有效地排除行政过程和信息流动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和修正,保持行政程序和行政信息的完整和中立;二是电子政务能够较大程度地提高政府的能力和工作效率,从而更好地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对政府服务的需求愿望;三是电子政务能够最大限度地消除有关政府的负面信息,改善政府与社会的沟通条件;四是电子政务能够极大地提高政府工作效率,降低政府开支,减少政府工作过程中失误的可能性,使民众对政府的监督更具有可操作性。

2、重塑政府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打造服务型政府核心环节。从制度构建入手的政府能力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政府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旧有的能力弱化的问题。另一方面,政府一旦获得良好的精神状态,任何有关政府能力培养的措施都是非常可行的。因此,在政府能力建设的过程中,要把制度构建与重振政府精神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改变政府的精神面貌,把政府精神的重振看作政府改革和发展的契机。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重塑政府文化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必须树立公正的行政理念。二是必须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诚信有助于降低政府行政中的交易成本从而提高政府能力。三是必须推行政府知识管理。四是必须必须注重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3、强化政府权威是提高行政能力的必要条件。和谐社会是政治、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社会,需要政府权威来梳理社会转型中所难免产生的诸如失控、失范、失序、失态等一系列非和谐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因此,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必须强化政府权威,强化宏观调控权威,弱化微观管理权威;强化法理性权威,弱化人治性权威;强化民主化权威,弱化专制化权威;强化服务性权威,弱化管制性权威等。

4、提高公务人员素质是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基础之一。笔者认为,应该加强公务员的培训,通过培训工作法律化制度化、培训机构职业化、培训要求多样化、培训结果同职务晋升相挂钩措施,提高公务员素质。

5、完善行政运行机制是提高政府行政能力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一要完善决策与执行机制。通过广泛发扬民主,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形成能够全面表达社会利益、有效平衡社会利益、科学调整社会利益的利益协调机制。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建立由政府、社区居民、私营企业以及非政府部门参与的政策制定和实施机制。对因违反决策程序和决策失误给社会和公众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追究相关部门以及决策者的公共责任。二要完善行政协调机制。要推广北京市怀柔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推行全程办事制经验,建立“跨部门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即对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应理清办理程序、划分办理责任、明确牵头全程部门,实施跨部门办事全程,实现多个部门之间的全程办事,即“一个单位的窗口进、窗口出”。三要完善应急机制。通过建立危机监管系统、加强危机监测预警体系和建立各种防范体系等措施,健全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四要完善绩效评估机制。绩效评估机制能使行政组织在结构、职能、服务、任务等方面得到和谐、可持续发展,所以,建构有利于政府能力发展的行政组织绩效评估模式,对于提升政府能力意义重大。五要完善整合机制。加强对权力和利益的整合,实现权力共享与利益分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因此,地方政府应该建立整合利益关系与权力共享机制,发展多元的社会结构,使地方政府的治理模式由单中心的治理模式向网络综合治理转变,建立健全以利益协调为核心的社会整合机制,平衡、整合社会各阶层的利益,从而提高地方政府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