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部门领导述职述廉

教育部门领导述职述廉

根据市考核办《关于做好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中有关述廉工作的要求,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对照中心和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进行了梳理和反思,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廉洁从政的思想熟悉。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端正党风的重要前提,是维护政治、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一年来,始终把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思想修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认真学习领会中心和省有关文件和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廉洁从政意识不断提高。

一是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把握从政行为规范。在学习工作中,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和《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深刻领会党的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纪委一次全会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以及领导讲话的精神,更加清楚地熟悉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深刻把握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行为规范,大大增强了自我约束能力,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高风亮节,从思想上构筑防腐拒变的牢固防线。

二是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精神,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通过不断学习和熟悉,对其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领悟,进一步强化了“第一要务”这个中心意识,使“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三是牢记“两个务必”,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参加了市纪委、办公厅党组开展的党规党纪辅导和警示教育等活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和教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和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牢记“两个务必”,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恪尽职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我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分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较好地履行了“一岗双责”的职责。

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目标治理考核内容,无论是政治学习,还是部署工作,都要对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把廉政建设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各个环节,融入日常工作中,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年,组织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暨行风工作大会”,文秘部落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校签定了责任书,对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制定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意见》。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两法一规”。市教育局和市纪委联合举办了规范教育行为培训班,对450名校长、教务主任、后勤总务主任进行了警示教育。

二是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在干部工作中,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原则、程序、标准、纪律办事,全面实行了任前公示制、考察预告制和干部任免事项票决制。通过制度建设和改革措施的推行,有效防止了各种不正之风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侵袭和干扰,提高了干部工作的民主化和透明度,进一步落实了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去年,机关22名公务员进行了竞争上岗,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公开公正的原则,有10名同志提拔到适合岗位,

三是认真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一年来,共接待各种群众来访5人次,来电430人次;接待处理群众来信42件(上级督办20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让群众明白、满足。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和当事人的责任,去年,共查处案件5起,处理相关责任人6人。

四是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在工作注重指导分管部门落实好政务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时限、条件等内容,要求部门在提意见、做决策时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供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对分管范围内的纠风治乱和一些专项治理活动,都纳入业务工作中一起指导、一起落实,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

三、端正态度,自觉接受监督。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自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干部队伍的形象。因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实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求真务实,言行一致,提高自身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同时,自觉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对上级党委,坚持按规定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对规定的个人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并把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情况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批评和建议,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对分管部门和干部职工,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对自身廉洁从政方面的意见和建设,紧紧依靠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保证各项廉政制度的落实。

四、严查细找,认真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等党政纪委条规的要求,坚持从日常工作和生活做起,从点滴入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并注重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抓好分管部门非凡是综合执法部门的廉政建设。根据这次述廉测评的内容,对自身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按照党政纪条规的要求,时刻把自己置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之下,放在各项制度的约束之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根据这次述廉测评的内容,对自身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

①没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

②没有经商、办企业;

③没有收受下属单位或与有关单位和个人赠予的现金、有价证券和珍贵礼品;没有接收分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红包”;

④没有利用职权在本单位和到其他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⑤没有涉足高消费娱乐场所;

⑥没有公费出国旅游;

⑦没有购置超标小汽车和借用下属单位、企业和个人车辆;

⑧没有违反规定占用国家和集体公共财物;

⑨去年没有婚丧事宜,不存在借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问题;

⑩没有参与等问题。同时,注重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果断不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注重言传身教,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他们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做到自尊自爱,树立良好形象。

一年来,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虽然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对廉洁从政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对一些重要文件和读物学习的还不够系统,熟悉的还不够深刻,与上级党委的要求还存有差距。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修养,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加快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