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述职述廉报告

领导述职述廉报告

年,是我走上领导岗位的第二个年头,也是站在文物工作风口浪尖,直面纷繁复杂问题,充满压力、充满挑战的一年。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履行职责和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分管文化市场管理和文物管理工作以后,面对是大量的法律法规和专业业务知识。为掌握现行政策、法律法规和文物专业知识,平时十分注意这方面的学习,希望能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并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此外,在理论学习方面,积极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在12月份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了《常州文物保护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积极参加全市性学习活动和市委党校的集中培训。

(二)积极实践,努力探索文化市场管理新模式

分管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期间,积极做好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的筹建工作,以打造全省第一支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的思路,努力推广“常州模式”,在年初全省文化市场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目前“常州模式”已在省内推广,淮安市已组建支队,苏州、无锡等城市也在积极筹建当中。为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理清了文化市场的家底,健全了审批档案;同时积极推行审批、管理和执法的相对分离,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行政管理由局文化市场处负责、行政审批全部集中到市行政服务窗口,行政执法由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上半年,按照市法制部门提出的娱乐场所和音像制品审批权限下放的要求,积极协调、督促天宁、钟楼、戚区文化部门落实人员、落实责任,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审批权的移交,同时也为下一步建立区一级文化市场管理机构打下了基础。协调全局所有审批项目全部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文广新局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得到了市领导的好评,并要求我局提供经验。上半年还调整了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音像制品百日整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月”等活动。市人大在视察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时,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尽心尽职,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分管工作重心转移到文物管理工作以后,努力克服文保中心人员调整、新班子刚刚组建等不利因素、积极依靠全体人员克难求进、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1.加强文物保护。召开全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并公布常州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使全市各级文保单位的总数达到231处。

2.加强文物普查。积极推进全市第3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落实普查经费279万元,组织五支普查队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普查工作。目前,第二阶段的野外普查工作将于年底结束,普查成果十分显著,截止11月31日,全市共普查文物1587处,其中新发现文物点991处,数量已跃居全省第三位。

3.加强文物修缮工作,完成临清会馆修缮工程,管干贞楠木厅、护王府遗址、瞿秋白故居修缮工程已接近尾声,恽氏庭院等修缮工作已启动,道台府、材罩屋旧址修缮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盛宣怀故居修缮方案正在制定当中。

4.加强运河保护工作,启动大运河常州段申遗工作。目前申遗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为加强运河保护,积极与规划建设部门协调,保护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风貌。

5.加强博物馆、纪念馆管理工作,组织“张太雷诞辰110周年”活动,积极实行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目前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基本实行免费开放,免费接待观众达50多万人次。近期,常州博物馆还通过国家旅游局4A级景区评定。

6.加强文物执法。全年共查处各类文物违规违法事件12起。制定文保单位巡查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加强巡查,努力杜绝文物破坏情况的发生。

7.加强文物工作的基础管理。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管理,充分调动文物老专家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做好文保工作。加强文物工作的宣传,建立常州文物信息网。

(四)加强督查,努力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针对节假日、重大活动、基本建设等情况,加强对系统内各单位的安全检查和督查工作,全年共组织大规模检查六次,发出整改通知20余份,绝大部分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成,2008年全系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得到市综治委的肯定。

二、廉政建设情况

在分管文化市场管理和文物管理工作后,始终能以党纪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来约束自己,努力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对照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11个必述内容,本人没有这些情况。在工作中能够筑牢思想防线。严于律己,不搞以权谋私,凡涉及工程、资金等重大敏感问题,都经过集体讨论,科学决策。在分管工作范围内也能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文物保护管理中心积极建章立制,用制度来规范行为。在修缮工程、陈列展览设计制作等方面积极推行招投标和跟踪审计制度,在局审计处、监察室的大力支持下,各项文物修缮工程规范操作,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资金,也有效避免了工作人员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总结全年的工作,感到还有不少不足之处,如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工作方面创新开拓不够,领导艺术、领导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紧紧依靠干部群众的力量,廉洁从政,尽心尽职做好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努力做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