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电视局四五普法自查报告

广播电视局四五普法自查报告

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

实施“四五”普法依法治理5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普法工作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提高广电从业人员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实现广播电视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为目标;使我局广播电视宣传、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全面提高广电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实现领导方式的转变,将普法工作逐步引向深入,在全县广电逐步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为全县广播电视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工作做法和经验

(一)领导重视,指导有力,保证了普法工作正常顺利开展。

“四五”普法工作刚一启动,我局领导就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四五”普法工作的文件,认真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四五”普法工作思路,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广电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及时成立了郧县广电局“四五”普法领导小组,2004年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的实际,及时调整了“四五”普法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宋祁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陈绪平、康振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局办公室新闻专题部、播出部、城区营业室、用户服务部等负责人。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的组织安排,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利用周四学习时间,认真地学习了有关的法律知识和条例。各部室负责人为依法治理和普法教育工作联络员,建立和施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组长与各部室主人、各乡镇广播电视站长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局党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两次以上专题会议,总结经验得失,研究部署以后普法工作,及时调整普法内容,特别是一些新的法律法规颁布以及重要法律修正后,能及时订购学习材料,组织学习,使普法内容适应新的形势。为保证法律宣传教育经常开展,我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购买了电视机、DVD、光碟等电教设备,丰富学习内容。最近,我局还印刷了工作职责,管理制度人属一本,每年划拨普法教育和法制工作专项经费,提供经费保障,用于订购、印刷普法宣传材料、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加强法制工作硬件建设。5年来仅用于购买普法书籍、学习教材、印刷法制宣传材料就有1.5万多元。

(二)加大工作力度,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按照县委、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结合工作重心,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力度。一是以全国“四五”普法统编教材《公务员法律知识读本》为基本内容,结合部门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学习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律制度、学法考试(测试)和登记制度,增强领导干部学法效果。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公务员依法行政读本》、《公务员行政许可法读本》、《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国务院1997.9旧出台《广播电视管理条例》施行。二是积极组织参加县普法办举办的干部学法测试工作。为了保证测试工作切实收到应有的效果,每一次我们都要开会统一安排,要求大家认真答题。今年,根据“四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每月一法的工作安排和广电从业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2005年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根据计划安排,全面落实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了《公务员依法行政法律知识读本》、《公务员道德行为规范》等有关内容,为有效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讲法、学法活动,既相关部室的相关人员对自己所负责的业务,给全局干部上法律知识课,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学习法律、业务知识的热情,收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三)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实行承诺服务。

为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优质高效地搞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我们提出“依法行政、规范服务、创一流工作,树文明形象,做人民满意的单位”。采取多项措施,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我们有线电视用户维修人员接到用户投诉,态度和气,有问必答,及时提供上门服务,不与用户发生争执,小故障维修不超过3小时,大故障维修不超过12小时,真正做到了随到随办,保证2日内用户入网。为了切实加强我局规范广播电视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真正建立起科学的服务机制,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高效、务实、服务”的便民意识,树立广电部门良好的行业形象,我们精心设计了政务公开栏,将领导分工,部室职责和工作人员对应公布上墙,自加压力,另外还出台了《广电局从业人员“十不准”、《广电局服务规范》和《部、室、队服务承诺》,通过公开承诺服务,使我局干部职工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和干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

(四)加大广电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行政执法得到较好贯彻落实。

广电行政执法工作中做到“十不准原则”。建立健全了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错案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执法督察制及具体实施办法。我局专门设立了稽查队,安排了专职的工作人员。依法加强市场管理,不徇私情,对予那些乱接和偷接信号当事人给予从重处罚,真正做到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五)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几年来,我们通过建章立制、实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探索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我们将建章立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2003年以来,我们借创建“六好”党组、“五好”党支部和政务公开之机,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力求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先后制定完善了《广电工作职业道德规范》和《广电局服务规范》,《工作人员守则》等,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广电干部职工行政行为,推动政务公开的深入实行,局领导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服务承诺,重点强调了干部职工在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办事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依法办事,不允许出现违反规定的做法。在修订规章制度中,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必须符合法律政策的要求,二是要符合广电工作的实际情况,三是具有可操作性,为各项法律法规的落实提供了保证。

(六)积极做好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和“四五”普法工作,要求认真办理,圆满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贯彻县普法办的文件精神和各项要求,及时在全局干部大会上传达学习,领会精神,特别是一些新的法律法规颁布以及重要法律修正后,能及时订购学习材料,组织学习,使普法内容适应新的形势。二是积极参加县普法办举办的法律培训班,培养法律人才,提高我局学法水平。三是积极参加普法办组织的各类法律的普法考试,每一次我们都要认真组织,认真答卷,努力掌握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四是积极组织参与12.4法制宣传日的各项活动,参加板报比赛等。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今后工作打算

工作经费有限,限制了我们一些学习、宣传工作。今后工作打算:一方面在县“四五”普法领导小组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对各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工作。今后,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普法办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大普法投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学好、配合宣传好广播影视法规规章条例,认真完成普法办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全县广电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