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成主板显卡测试报告

集成主板显卡测试报告

作为NVIDIA支持Intel平台的新一代整合芯片组,Geforce9系列芯片组的名字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被玩家们挂在嘴边。这是因为,采用这款最新芯片组的主板,不但拥有稳定可靠的数据处理能力,而且其在板载显示核心的性能方面,也具备了超越此前整合主板自带板载显示核心的最高水平。伴随着10月中下旬,头一批采用Geforce9系列芯片组主板的面市,Geforce9系列主板终于向期盼已久的玩家们走来了。

为了考察这种主板的性能,尤其是其整合的显示性能到底怎样。我们特意对一款极具代表性的Geforce9系列主板进行了测试。

这款名为P5N7A-VM的主板,出自主板大厂华硕之手。不但做工细腻,而且性能稳定。作为头一批采用Geforce9系列芯片组主板的领军产品,目前它已经成为了很多玩家心中喜爱的宠物。

需要在此指出的是:Geforce9系列芯片组拥有两个不同的版本,它们分别采用GeForce9300和GeForce9400的显示核心。其中,GeForce9400的显示核心拥有更高的Croe和shader频率。不过,在目前面市的这几款产品中,均采用了相对较弱的GeForce9300显示核心。但同时,令玩家们感到欣慰的是:无论是GeForce9300显示核心还是GeForce9400显示核心,它们与目前OEM的同型号独立显卡的产品规格是基本一致的。除了具备比前一代GeForce8200/8300显示核心多出一倍的16个流处理器外,GeForce9300/9400还完全支持AVC和VC-1的硬件解码技术。简单的说,除了显存规格与独立显卡不同外,MCP7A芯片组所采用的显示核心与相应规格独立显卡中的显示核心是基本相同的。

图注:GeForce9400核心与GeForce9300核心的参数对照。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两者的差别,主要在Core/ShaderClock一个项目上。GeForce9400核心的标称参数要略高于GeForce9300核心。

与多数评测中使用经济型平台不同,这一次为了全面的考量这块主板的显示效能和数据处理能力,我们使用了IntelCore2QuadQ6600的高端CPU。这样做不但可以将主板的性能充分的发挥出来,同时对于考察主板与Intel高端CPU中,新功能的兼容性也很有帮助。在测试系统中,我们分别还使用了主流的Kingston2GBDDR2-800的内存和希捷的320G硬盘。此外,在本次测试的过程中,我们使用了主流的WindowsVista32位版本的操作系统。测试分为权威3D软件测试、主流游戏测试和针对主板性能的基本测试三个部分,用以分别考察这款主板的板载显示性能和主板自身数据传输的处理能力。为了确保成绩准确,我们在搭建测试平台时,只安装了主板自带光盘中的驱动程序。同时,测试系统除安装有测试用的软件工具及游戏外,没有安装任何其他的优化软件和功能性应用软件。仅从安装操作系统上看,这款Geforce9系列的主板就表现出了良好的兼容性能。安装过程非常顺利,而且主板自带的安装光盘中,还设计有华硕独有的节能控制软件。这个软件的操作非常的简单,但可以根据系统的工作情况,对主板的能耗进行全面的控制。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下这块主板中的显示核心在权威测试软件中的具体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