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工作措施

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工作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区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包括教育、科技、文化、社会福利等多个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它们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社区也逐渐意识到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对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意义。因此按照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养和发展工作。

一、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现状

我们社区以创建和谐示范社区为目标,以培养社区社会组织力量为抓手,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力量。截止到目前,我社区已建立了个社会组织,其中参加人员共人,党员人。涵盖了社会救助、公益志愿服务、文化类、教育类、体育类等各个行业。

二、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随着人民群众的公民意识的提高,对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也比以往高,参与进来的人员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我们同时也看到其中还有很多薄弱的环节,有待改善。一是社会组织种类虽多,一般社会组织规模都比较小,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是有一段距离。二是部分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不够稳定,内部结构比较松散,工作的组织能力,人员的凝聚力都还欠佳。三是社区社会组织多数都没有登记,无监管部门,因此,对他们的管理都不规范。而且它们很难获得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对它们的生存和发展有严重的制约性。

三、今后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措施

(一)加强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建设

一是针对社区社会组织无“户口”的现象,我们政府及街道办应积极引导,协调民政部门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审核过程,减少登记、批准环节等。帮助社区社会组织获得合法的身份,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的健康持续发展。二是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用于投入社区社会组织活动的开展。三是抓好配套设施场所的建设。为文化、体育、教育等社区社会组织活动提供相应的活动场地和器材。四是摸清社区已有资源,努力做到资源共享,节约行政开支的目的。争取将经费用到更好的地方。

(二)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的长效管理机制

我社区要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工作。协调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及民政局、街道办、居委会等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同时,要积极扶持、引导社会组织的活动开展。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所管理的辖区内无违法社区组织活动

(三)加强社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

注意提升组织全体人员的思想素质。把社区服务工作和为民服务结合起来,更好地开展为民服务的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间的联系。一是定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工作。也可邀请一些知名的专业人士进行授课讲解,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大宣传,鼓励更多愿意从事公益的人民群众,特别是有一些专长的人员加入我们社区社会组织这个行列之中,扩大我们的组织建设。三是为社区社会组织的日常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便于他们正常开展活动。比如,可以赋予一定的管理权及自主行动权等。积极帮助其协调、组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