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治理三乱工作措施

教育局治理三乱工作措施

区教育局把教育“三乱”整治中最突出的中小学校在职教师违规办班补课、收受礼金礼品等突出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六项措施,根治教育“三乱”行为,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强化教育宣传。召开专项整治动员会,全面部署整治工作。要求各学校开好教师会,下发关于严肃处理违反职业道德教师的告知书,切实做到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处理规定、投诉渠道人人知晓,增强教师遵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

二是畅通投诉渠道。通过媒体公开学校举报电话及校长信箱、教育局举报电话及局长信箱,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各学校通过学生会、家长会,广泛宣传,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的监督。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在教育系统和学校内部层层签订责任状,每名教师都要作出师德承诺,在责任落实中强化师德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对学校、教师综合考核重要指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四是组建监督员队伍。邀请社区领导参加专项整治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建立社区监督网络,聘请监督员,加强社会对在职教师违规问题的监督。

五是适时组建自愿者辅导队伍。区教育局将适时组织学校成立教师自愿者辅导队伍,利用休息时间,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无偿的辅导。

六是严肃查处力度。区教育局和学校开展暗访工作,实地督察处理违规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教师,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撤销其教师资格和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调离原工作岗位,同时追究学校主要领导管理责任。对查处的典型案例,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确保“三乱”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