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校长开学典礼讲话

中学校长开学典礼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参加*中学的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代表中共莫旗委、莫旗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上的教职工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刚刚跨入*中学校门的高一年级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中学*年秋季高考取得的佳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学是我们莫旗唯一的一所国办普通高中,创建56年来,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在莫旗人民心目中,这是一个"人才的摇篮"。

随着自治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学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尤其是面对当前普通高中办学激烈竞争的新形势,在一代代一中人奋斗拼搏,打下了坚实基础上,新一代一中人,以前瞻性、跨越性的思维,敢于迎接挑战,提出了实现尼一中腾飞的宏伟目标,并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旗委、放政府及全旗人民欣喜地看到了今天这样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崭新的*中学:那绿草如茵的运动场、拔地而起的座座高楼、现代化的教育技术设施,实验设施等,为求知苦渴的青年学生攀登科学高峰架起了桥梁;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教师队伍,他们积极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默默耕耘三尺讲台,引领莘莘学子在知识的殿堂遨游、飞翔;更欣喜地看到了这样一大批朝气逢勃、富有理想的青年在茁壮成长。

老师们、同学们:"21世纪是创造教育的世纪",国际教育界认为,知识经济时代,教育的主题是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造型人才。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第三次全教会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创新教育已为人们所认同,在人类历史上,在世界范围内,许多著名科学家、发明家、领袖伟人无不是创新的典范。他们为了人民的幸福,人类的解放,倾注了毕生的精力。试想,没有毕升的活字印刷发明就没有现今的现代工业;没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就不可能有人民的当家作主……这一切都是创新的结晶。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竞争,而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竞争能力不强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我国劳动力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不高。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使我国位居世界强国之列,从现在起,必须让学生树立创新的紧迫感,为生存计,形成创新的外在压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用人制度的改革,未来社会所需人才不再是"学富五车”的书呆子,应是学以致用,会动手、动脑的应用型人才,这种人才必须具有创新能力,迈入21世纪的青少年,如果现在不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在未来社会中就很难立足,很难生存与发展。因此,要自我加压、学会创新。

在此,我谈几点希望和要求:

1、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师角色。

新的教育理念是推动教育改革的根本因素,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特别是新一轮课程改革和高考制度改革的发展趋势,教师角色将发生很大变化,作为教育主力军的现代教师必须首先彻底更新观念,树立全新的“学生观”“教学观”“教育观”“质量观”,必须不断强化“科教兴国、教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兴师”的科研意识,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备一定的的能力,才能创造出最佳的教育教学效果。因此,现代教师要把教育科研与创造创新当作自己事业的基础和生存的本钱,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动态目标,才能完成从“经验型”向“科研型”教师质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顺应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才能真正担负起创新教育的历史使命,才能使我们的教学常教常新,才能使我国在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主动。

2、更新知识,提升业务能力。

现代信息社会的一个重点特点是新知识、新信息以指数的形式递增,知识更新迅速,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事物,不断更新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吸收新理论,掌握新方法,积极为自己“充电”和补充“营养”,并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充实、更新和完善本学科知识结构及跨学科的知识结构,这是现代教师的“本钱”和知识基础。

3、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管理。

管理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一所学校办得好坏,管理是关键,校领导要从更高的意义上去理解管理的重要性,加大管理力度。正如你们所提出的“要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以质量求生存和发展”。

4、要寻找差距,准确定位,抢抓机遇,发展壮大自己。

一切成绩的取得只能说明过去。我想,对*中学来说,今后发展的任务仍很艰巨。因此,务必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积极找差距,改进和完善自己,力争在新一轮普通高中办学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争当排头兵。

最后,衷心祝愿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莘莘学子早日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