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长粮食行业协会成立讲话

粮食局长粮食行业协会成立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粮食行业协会的关心、指导下,*市粮食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今天召开了。在此,我代表市发展计划局、市粮食局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粮食工作的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来自全市各粮食企业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刚才,李树之副市长作了重要讲话,对粮食行业协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下面,我再就粮食行业协会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建立粮食行业协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建立*市粮食行业协会,既是深化改革和形势发展的必然,也是粮食行业的共同愿望。

首先,建立粮食行业协会是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需要。

当前,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政府对经济的管理职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突出的是由过去大量直接管理转变为宏观管理。政府指导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原来的行政职能部分由市场进行调节,一部分交由商会、行业协会这样的中介组织去承担。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市粮食企业呈现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并存,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就需要进一步理顺,单靠哪一个企业个体出面都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客观上需要作为中介组织的粮食行业协会来沟通行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维护粮食企业合法权益,推动粮食行业协调发展。现在,我省有的市县已经成立了粮食行业协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市成立粮食行业协会,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的。

其次,建立粮食行业协会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的需要。

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在《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性审批。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粮食行政管理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加快改革步伐,部门要精简,职能要转变,人员要减少;要从传统的行政直接管理转变为以经济、法律等手段为主、必要行政手段为辅的间接管理方式。粮食行政管理职能要从原来的直接管理企业转向对粮食全行业的服务、指导、监督、协调等工作上来,不再直接干预企业的经营决策。粮食政策性业务主要采取委托的形式,由企业完成,彻底分清政府与企业的事权责任。因此,粮食行业协会的作用必将越来越显得重要,而粮食行业协会是正式实现这一转变的有效载体。

第三,建立粮食行业协会是规范粮食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和守法经营者权益的需要。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粮食行业是一个与人民生活和国家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重要行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市粮食市场体系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粮食市场也日益繁荣。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各项经济法规还不健全,深化改革的配套措施还不够落实,制假售假屡见不鲜,甚至出现个别不法粮商出售有毒有害大米等违法行为,既严重危及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又严重损害了行业的信誉和守法经营者的权益。为建立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广大经营者热切希望有一个自己的自律组织,广大消费者也希望有个在政府指导下的粮食行业协会,以促进粮食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二、充分发挥市粮食行业协会的中介服务功能

市粮食行业协会是自律性的中介组织,是政府联系粮食企业的桥梁与纽带,是一个覆盖全社会的综合性行业组织。

成立市粮食行业协会的目的,就是通过行业协会发挥服务、沟通、公正、监督的作用,通力协作,发挥整体的优势,推动和促进我市粮食行业协调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地为政府宏观调控服务,为工农业生产者、粮食经营者和城乡消费者服务,为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市粮食行业协会的任务可概括为“服务、沟通、公正、监督”八个字。其主要职能有七个:一是服务职能。这是行业协会的生命线。作为行业协会既要反映会员呼声和要求,为政府宏观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又要为会员提供所需的政策、信息、咨询、法律、人才培训等服务。二是协调职能。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协调会员之间的经营活动,保护会员公平竞争的权利,建立和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市场秩序,协调同其他行业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保护本协会会员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三是纽带职能。沟通政府与企业之间双向联系,既代表会员、企业与政府对话,反映企业合理要求与建议;又是政府的助手,接受政府委托,执行部分管理职能,在会员、企业中贯彻政府宏观意图和经济政策,敦促会员、企业遵守法律和职业道德。四是监督职能。协会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制定行规行约,规范企业的经济行为和市场交易规则,对违法经营,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企业和行为加以监督、纠正和制止。五是调解仲裁职能。协会作为中介组织,既非官方又非经济实体,以公正的立场和协调服务的方法,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调解企业间的经济纠纷。六是组织职能。要团结联系各粮食企业,使他们能在行业自律中受到教育,培养好的职业道德,使我们的协会能发展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群众性的社团组织。七是对外交流职能。协会可以有步骤地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协助企业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方法,争取把我们的粮食企业做大做强。

三、市粮食行业协会当前应重点抓好的几项主要工作

市粮食行业协会成立伊始,工作千头万绪,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粮食行业管理新机制。

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纵深发展,粮食行业管理机制必须创新,适应改革的需要,适应粮食企业市场化的需要。过去,粮食行业的概念仅仅指国有粮食系统。市场化改革后,粮食行业就包括了所有粮食经营者。因此,对粮食行业的管理就不能按照过去的办法,必须建立一种新的管理机制,成立粮食行业协会是其中的方式。在现阶段,我们粮食行业协会一是要在政府的指导下,遵照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依据市场经济规则,为国家宏观调控服务,为粮食生产者、粮食经营者及城乡消费者服务。二是要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当好参谋。行业协会要紧紧围绕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行业发展,充分发挥协会联系面广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建议,为政府宏观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要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协调会员之间的经营活动,调解企业间的经济纠纷,保护会员公平竞争的权利,建立和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市场秩序,保护行业内部企业的正当权利,维护本协会会员的合法权益。

(二)加强行业管理,建立良好的行业道德规范。

市场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信用经济,诚信体系是整个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粮食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自律,奉守行业道德,倡导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和文明守法的经营之风,培育出*的粮食骨干企业,打造出*的粮食经典品牌,逐步构造*粮食行业的强势竞争力。粮食行业协会在参与市场管理方面的主要作用就是要约束市场主体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在成立不久,就制定并公布了《中国粮食行业经营服务公约》,其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粮食行业的文明建设,规范粮食行业经营服务行为。省粮食行业协会在成立不久,就开展了“放心粮油”评比工作,对其所属会员企业进行粮油质量认证,从而更为有效地保护消费者权益。我市粮食行业协会成立后,应着重建立行业规范,树立良好的行业道德,使行业会员从事经营活动有一个准则,真正做到诚信经营,树立整个行业在老百姓心中的信誉。

(三)坚持以服务为宗旨,搞好自身建设。

第一,要为企业服务。组织全市粮食经营者参加粮食企业的技术协作和技术交流,举办区域性的商品交易、产品展销、技术转让、技术交流等活动;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抓好舆论宣传,搞好信息服务,为会员单位提供所需的政策、信息、咨询、法律、人才等服务。

第二,做好发展会员工作,要大力发展会员,不断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树立行业形象。这次大会的48个会员包括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大米加工厂、面粉厂、食品厂、食油公司、饲料厂、粮食生产大户和大的销售连锁店等多种形式的与粮食有关的企业,这充分体现了会员的广泛代表性。协会一定要以创新的精神,主动开展工作,发展会员,不断探索新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树立行业的新风尚、新形象。

第三,粮食行业协会的机构设置及人员组合必须与其赋予的职能相适应,做到精干、高效。协会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开拓创新,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和经验,使协会成为*粮食行业普及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有力推动者,成为*粮食行业对外树立良好形象的有力宣传阵地,把协会办成“政府满意,企业欢迎”的自律性社会团体。

第四,通过粮食行业协会做好粮食企业质量认证,树立各粮食企业放心粮油信誉,以一流的粮油质量回报消费者。

粮食行业协会开展的是一项复杂而有意义的工作,既要学习借鉴其他已成立粮食行业协会的地方的经验,又要摸索出适合本市粮食行业发展的工作方向和方法,希望各位会员多多给予支持,关心协会的发展,保证协会健康的成长。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