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粮食行业协会意见

发改委粮食行业协会意见

*年,在市发展计划局与市民政局指导下,在各会员的大力支持下,要加强协会的发展与建设,重点做好服务工作,扩大协会的服务范围;要抓住粮油食品安全这一关系广大人民利益和健康的大事,强化行业自律,尝试开展“放心粮油”活动,促进企业为市场提供更多安全、营养、健康的粮油食品;要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宣传粮食行业新形象、新亮点,培育*粮油知名企业;更好发挥协会的组织职能,加强各项交流与培训工作。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积极发展会员,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发挥中介服务功能。

深入粮油企业宣传协会,使企业认识协会、了解协会,增强企业入会的吸引力,扩大会员的覆盖面,增加协会的广泛性、代表性。积极发展会员的同时,还要严格按《*市粮食行业协会章程》中规定的会员入会程序吸纳会员。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强化协会各项规章制度的运作执行。为企业做好中介服务工作,搜集各地粮油信息并提供给企业,真正发挥协会中介服务功能。

二、尝试开展“放心粮油”活动,帮助企业培育知名品牌。

省粮食行业协会开展的“放心粮油”活动,对提高粮油产品质量和卫生安全水平,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维护行业形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受到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欢迎。为了强化我市粮食行业自律,培育*粮油知名品牌,我会决定尝试开展“放心粮油”评审活动。各粮油生产企业参加此评审活动,须向协会提交评审申请,我会将组织评审小组对企业进行严格的初审,对初审合格的企业评审小组将进行生产车间、实验室等生产环境实地考察,而后对粮油产品进行质量抽检,抽检合格后再经评审小组讨论决定授予“放心粮油”称号。协会要加大宣传“放心粮油”力度,引导消费者购买“放心粮油”,提高“放心粮油”市场占有率,帮助企业培育知名品牌。

三、认真做好我市*年粮油工业统计工作。

这是协会承担的政府部分行政职能的具体体现。受市粮食局委托,我会从*年起负责我市粮油工业统计工作。我会力求这次统计工作做到覆盖面广、准确度高,让政府部门及时了解粮油工业生产的基本情况,为政府部门加强行业指导提供全面的依据。再对《*年粮油加工业企业单位数与生产能力统计表》、《*年粮油加工业主要产品生产量统计表》、《*年粮油加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统计表》等三张表汇总后,上报省粮食行业协会。

四、组织会员企业召开座谈会。

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会员企业召开座谈会,总结和交流会员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方面的经验,调查粮食行业的基本情况,研究*粮食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及时向企业提供加工生产、市场流通、经营管理、科技开发等方面的资料和信息,从我市的市情、粮情的实际出发,指导、帮助会员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了解企业的合理意见和正当要求,便于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的呼声,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做好粮油产品质量认证工作。

协会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为协会会员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做些服务性工作,如粮食加工企业的年度普查。

六、研究建立*市粮食市场的规划工作。

建立粮食市场,可以吸引本市和外省市粮食经营大户入场经营,增加粮源,提高政府调控和应急能力,促进我市粮食安全。协会须研究建立粮食市场的初步规划,为早日建成粮食市场打好基础。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粮食行业协会只要以服务企业为宗旨,积极开展行业服务与自律,并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协调、沟通好政府与粮食企业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