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长第二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校长第二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新年好!经过了一个短暂而愉快的寒假,我们满怀新的希望,再次踏进我们美丽的校园,共同迎来生机勃勃的2009年的春天。今天我们又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20*-200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过去的一学期,在丁院长的关怀下,我校以打造“精彩洪外”为抓手,坚持教学中心,强化内部管理,狠抓质量建设,通过“打破常规,迅速崛起,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发展战略,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以规律人、以美丽人”的办学追求,努力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办学业绩。教学成绩不断进步,初一年级各分数段优生数都有了提高,高一年级有多门学科均分名列同类学校之首,优生数有进步,初二年级部分班级部分学科名列全县第一,高二年级部分学科均分超出三星级平均水平,初三优生数比期中考试有了明显进步,高三的尖子生发挥出了较好的水平,成绩不断提高。各项活动、创建捷报频传:荣获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县中学生篮球比赛高中组第二名,被评为“县师德工作先进校”、“县教育收费规范校”、成功创建“市规范管理先进校”、“市语言规范校”、“市A级食堂”、“市德育先进单位”,被表彰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接收了江苏省模范民办学校的现场评估,受到评估专家的高度好评。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呈现出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的生动局面。“洪外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校风,已成为洪泽教育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此,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为洪外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全校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新学期,我们将迎来2009届高考、小高考、中考、和基础年级年度考试。因此,本学期的主题应该是“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

同学们,如果说士气是一个军队的灵魂,那么,学风则可以说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一所学校的风骨,是校园精神文化的重要体现。什么是优良学风?优良学风是如饥似渴的求知之风,是刻苦钻研的学习之风,是百折不挠的探究之风,是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之风,是学以致用的实践之风,总之,优良学风就是勤奋学习之风。我们建设优良学风,就是要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一种责任。

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使命,是体现生命价值的力量。责任是老师们正在努力为同学们打造的精神底色,是洪外想要引导学生选择的一种人生。因为,担负责任的精神是一种高贵的精神,担负责任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学生的当前责任就是勤奋学习。你可以不博学,但你不能无知,勤奋学习是摆脱无知的锋利兵器;你可以衣食无忧,但你不可以养尊处优,勤奋学习是摆脱懒惰的最佳装备;你应该轻松愉快,但你不可以没有追求,勤奋学习是摆脱无所事事的一剂良药;你可以感觉良好,但你不可以放弃努力,勤奋学习是摆脱浮躁的有效方法。只有勤奋学习,你才能体会到生活的百态,学习的乐趣,做人的道理;只有勤奋学习,你的生命才能得到洗礼与升华。因此,勤奋学习又不单单是一把兵器,一套装备,一剂良药,一个方法,它更应该是我们生命的伴侣。

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就会为自己一次偶然的上课迟到而感到羞愧;就会为自己在课堂上不经意的走神而感到难过;就不会不尊重课堂,而使课堂效率低下;就不会认为认真学习的人是愚笨、世俗,而不认真学习的人是超凡脱俗;就不会心气浮躁,整天飘飘然,接受不健康的诱惑。

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就会变得爱学习,爱智慧。每一门功课都会变得那么趣味盎然,那么有吸引力。我们学习历史,因为历史使人明智;我们喜爱诗歌,因为诗歌使人聪慧;我们痴迷数学,因为数学使人精确;我们热衷哲学,因为哲学使人深刻;我们钻研伦理,因为伦理使人庄重;我们研究逻辑,因为逻辑使人善辩。我们渴望接受一切有价值的知识,因为我们感到,学习着是快乐的。

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就会倍加珍惜时间,将时间进行精密分配,使每年、每月、每天和每小时都有它的特殊任务。勤奋本身包含时间的充分付出和时间的合理安排,包含足够的精力和专注力。我们的中学时代就会过得充实,我们的学习生活就会变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我们的人生目标就有了支撑,学习计划就不再是一纸空文,就能产生十年磨一剑的毅力与意志,学习压力就会变为学习的动力,就不会觉得学习的辛苦,就能够做到持续地刻苦,使踏实刻苦成为一种习惯。

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就获得了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面对复杂的社会,激烈的竞争,人生的压力,我们都能够因为勤奋学习而坦然处之,泰然化之。也唯有勤奋学习才能做最好的自己,才会让生命闪光。同学们,也许你没有出众的外表;也没有出众的智慧,但是,要记住,你就是你,你在这世界上独一无二。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让学生喜欢你,让学校离不开你;做最好的职工,提供最好的服务,让岗位需要你!本学期,我校将开展两个“喜欢”的活动:对老师,开展“让学生喜欢我的课”的活动;对班级,开展“让老师喜欢上我们班的课”的活动。两个“喜欢”结合的课堂,将是一个有效率的和谐课堂。我们有理由相信:两个“喜欢”实现之时,就是洪外优良学风建成之日。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新的一年,在全球严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将面临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洪外的学生更应该虚心守中,修已有容。同学们努力要抓好开头,把自己梦想和期待融入到学习生活的细节中去。希望同学们从开学第一天开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每一次举手问好做起,从每一张作业纸做起,从每一堂自习课认真起,从不抄袭作业做起,从规范穿校服佩戴校牌做起,从不乱扔乱抛做起,从不随地吐痰做起,从节约每一分钱、从爱护一草一木做起……新的学期,同学们还要学会尊重。首先是尊重自己、相信自己,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要有做人的尊严,做人的骄傲,要珍爱生命,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其次是要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劳动、尊重他人的人格。学会尊重会使自己更高尚,会使他人更愉快。在家尊重父母,在校尊重师长,在社会上尊老爱幼。毕业班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志存高远,抓好起点,赢得先机,并以历届优秀校友为榜样,用自己勤奋学习的表现为自己的人生增色添彩,为实现高考中考成绩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再祝大家新春、新学期健康快乐、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