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长述职报告

校长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下面我代表**镇中心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将2004—2005年度的主要工作情况向考核组各位领导及与会全体同志汇报如下,敬请指正。

一、指导思想:

1、坚持以县局“创名校、争名师、育幼生”的号召作为新学年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2、坚持以德育为首,通过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促进德育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

3、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课标教学体系;

4、以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和提倡教师自制多媒体教学课件为切入点,继续加快教育信息化、现代化进程;

5、拓宽眼界,立足本镇实际,全方位开展迎“普三”验收工作。

二、具体工作情况:

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教师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每周进行政治学习,并写有大量心得、笔记。本学期,结合省市县各级教育部门开展的《爱与责任》师德教育活动,我们深入开展了宣教活动,并将教育活动同教师的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结合起来,受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本学年以来,我们还深入贯彻落实了《唐山市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中心校和各校分别制定了《教师职业道德量化考核标准》并以付诸实用,起到了积极的鞭策作用,形成了有凝聚力的教风。

2、学年初,各校以贯彻教育部新颁发的《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和《学生守则》和市颁发的《唐山市中小学生十不准》为切入点,全面开展了行为规范教育。开展了中小学“学规范、守则、十不准”知识竞赛,并评选出了一大批“学规范、守则、十不准”标兵,开展了“学守则,创文明班,争做好学生”主题月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本学期以来,我镇以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为突破口,创造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文明礼貌的春风吹遍校园。学生的行为规范、思想道德情操得到了充分的净化和升华,年内,师生违法犯罪率为零

3、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活动,拓宽教育渠道

各校团队组织及时制定出了团队工作计划及节假日活动安排计划,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育活动,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如:开展旗手评选活动,如实记载升旗情况;加强了对小广播、板报、橱窗、阅览室、活动室等宣传教育工具的管理与使用;经常组织学生到活动室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另外,组织开展了影视片观后感、好书读后感、社会实践调查等活动;配合县局开展了“奋发有为建小康”系列读书活动、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心系祖国、健康成长”读书活动,我镇中小学生有66人分别在县书法、演讲、征文、绘画等评比中获奖。同时,我镇自行组织了红五月歌咏活动、中小学艺术节书画展评和文艺汇演活动及红五月大型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充分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各重要的是强化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本年度,我镇共有三所学校被市、县命名为文明单位。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千头万绪,但始终都是为教学服务。为此,我镇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不放松,加强对各校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一年来,中心校全体教研员深入各校听课累计达600余节次,为深入掌握一线教学情况,强化督导控管职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认真落实新课标理念,坚持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搞好新教材教学同步进行,互相促进、互相补充。同时,加强新教材学科的教学经验交流与反馈。

本学年以来,我镇共组织小学一、三年级,初中一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展示课7节,小学各年级语文阅读观摩课三节及相关教学研讨会五次,2004年10月,开展全镇中小学各学科优秀期中试卷评比活动。2004年11月至12月,全镇各校都开展了全员优质课评比活动,同时,我中心校开展了全镇分年级的全员优质课竞赛。这些活动,促使教研教改活动走上了良性的发展轨道。本学期以来,我镇在小学英语、数学两个学科的教师素质大赛中获一等奖,**小学王丽静老师为全县做示范课一节。两所中学更是有多人在各级各类论文、优质课评比等业务竞赛中获奖。

2、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抓好教师、学生的两个基础。强化教师基本功的训练,年内通过校本培训的形式,加强了教师“三字”、“两画(话)”的训练和提高,本学期,组织进行了全镇中小学教师基本功大赛,收到了好的效果。加强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使学生养成书写(读书)姿势正确规范、作业整洁等良好的学习习惯。本年度以来,各校开展了作业展评、朗读比赛、演讲赛、韵律操比赛等活动。

3、实施教育创新,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同时我们提出了“每天用一次投影、每周用一次课件、每月制一个课件”的三个一活动,促进了全体任课教师以电化教学做为教学的主要辅助手段,进一步提高了现代化程度,有力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质量。今年中考,我镇两所初中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升入县一中就读的学生预计可达80余人。

一年来,我镇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呈现出可喜的局面。我镇教师共有23人次在省、市、县各级业务比赛中获奖,形成了以市级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教师、**县优秀教师等一批名优教师为代表的教师队伍,从而确保了全镇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我镇中小学生有百余人次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小学生成绩合格率100%,两所中学成绩都居全县前列,**中学为全县初中举办教学管理现场会一次。本年度,两所初中均被评为县A级学校、星级学校,同时双双被确定为全县初中示范学校(全县共5所)。近期,**中学又被命名为唐山市文明学校。**小学、**中学被授予滦南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镇中、**小学被评为唐山市科技教育先进集体;**小学等4所少先队大队被命名为滦南县红旗大队;**小学等5所小学被命名为规范化学校(全县共26所)。

安全工作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树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思想。一年来,召开安全主题会议多次。认真落实校园安全责任追究制,强化校园封闭式管理和昼夜值班制度,逐级签订责任状。同时加大各种安全检查工作的密度和力度,仅前段冒雨检查各校校舍就达4个轮次。一年来,我镇所属各校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了稳定的教学秩序。

迎“普三”工作

继去年我县迎省政府第三轮“普九”复查之后,本学年,我县将于今年12月接受省“普三”验收。为此,我镇中心校领导班子牢固确立“超前谋划,稳步实施、力争一流”的原则,带领全镇幼儿园投身到迎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去。另外,还切实发挥镇中心校督促与监管的职能作用,将中心校成员按工作分工,分片包校,责任到人,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上级普三验收合格。

本学年以来,创设幼儿园文化氛围搞喷绘等400平方米;购置、募捐图书12000册;我镇为各园购置了玩具橱31个,价值15500元;购置滑梯、荡船等大型玩具20件,投资37000元;购进象棋、军棋、打击乐器等小型玩教具,投资2300元;此外还投资5200元购进教学用录音机30台、电子秤30台。除购置之外,继续下大力开展自制教、学具活动,全镇幼儿园共自制教、学具1300件,为装备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改善办学条件

本年度配合县局,更新改造了各校的电化教学备课室及两个中学、**小学的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在全镇8所学校改、扩建了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光盘播放系统等现代教育设施。创建了**镇教育信息网,并已投入常规办公使用。教育装备及教学环境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档次。

今年,我镇继续在美化校园及添置教学设备、图书仪器、文体器材等,累计投入在10万余元,其中:粉刷教室259间,合17316平方米;绿化美化校园5130平方米;路面硬化1420平方米;在上级的支持下,暖泉小学、陈礼庄小学、西城子小学的危改项目运行良好,将于近期完工。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有待于在新学年里不断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力争把我镇的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更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