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长自身修养

摘要:新上任的学校领导,尤其是女校长,往往会成为校内外议论的对象。她的一举一动,每项新决策的出台,都会是一些人背后议论的话题,难免会遇到一些闲言碎语。

女校长应该从提高自身自身修养出发,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心理负重能力,通过实际行动和出色的实践效果来树立威信,不断提升人格魅力,同时经常和同事们进行沟通,消除不必要的误解。

关键词:女校长;闲言碎语;思考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女权主义的解放,女性成为领导者的现象越来越多。因为一些传统的观念或者一些偏见,女性领导者往往会遇到一些“闲言碎语”。这和我国的文化传统观念有一定关系,同时也证明目前是那女平等的迅速发展时期。女校长,作为女性领导者这一群体的一份女子同样可能面临着上述问题。这既是对新上任女校长的考验,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女性领导者如何提高领导艺术,以及女性领导者心理素质的思考。

1、“闲言碎语”的来源

女校长初上任,容易招来一些“闲言碎语”。一是初来乍到。这不仅仅是女校长面临的问题,男校长初次上任业可能面临这样的质疑。这是同事们对领导不熟悉、不了解从而引起的对领导能力的质疑。作为下属怀有这种心理是很正常的,这需要领导者以后慢慢的用行动、用实践来树立威信,来证明能力。二是女性的性格特征。大多数女性给人们的印象是温柔、热情、富有情感。缺乏男性的阳刚、果断干练。三是传统思想的制约。从传统上来看,女性参政意识不强,参政空间狭窄,而且我国男主外、女主内思想根深蒂固。女性往往以家庭为主,家庭很有可能成为其成为领导者的羁绊。四是女性的生理特征也对人们的判断产生一定影响。

2、女校长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一体化、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经济竞争、科技竞争和人才竞争之成为人类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大趋势。面对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时代,作为一名学校女干部,应该是学习型、知识型的新时代女性并有丰富的内涵和良好的品质。作为女性干部应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学会学习”将是女性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法宝,并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特别要注重塑造美好的个人形象。这也是树立领导威信,逐渐破除流言蜚语的必要条件。

2.1当学习型人才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女性干部要学会学习,既要有广博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又要有精深的专业文化知识和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变革中不断地调试和优化自己的心理环境,使自己成为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湛,具有创新意识、竞争意识、自主意识的新女性。

2.2要有良好的个人修养

个人修养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读书则是提高个人自我修养的最简单易行的方法,让自己进入知识的世界,让自己思维更加活跃,视野更加宽阔,更多地感悟人生,感受生活。

2.3要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

要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才能在事业上有成就。首先,要有宽广的胸襟。邓小平同志讲过,当好领导干部要眼界、心胸开阔。作为学校校长,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要能够容事、交言、交人,要学会交人之长、交人之谏、交人之过、交人之短,不要太苛求于人,计较于人,要有给人以宽松的环境,使同事们体会到既有轻松愉快地工作环境,又有严密的纪律。这样你的工作才能有人支持,你的事业才能成功。其二,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事关心体贴,面对困难要敢于勇挑重担。其三,外在美和内在美兼修。美是多种素质的一种综合体现,具有丰富内涵。女人的风韵、才情要靠姿态、神情、谈吐、举止乃至更多的东西来展示。有了这些,女人才耐看,美丽才长久。美丽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质与美丽,新时代的女性不再满足于花瓶的角色,她们追求的是一种内在的涵养。作为女校长更应该内外兼修,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2.4对事业执着的追求

如果一个女性对事业执着追求,这个人肯定引起下属的追随、组织的关注、领导的关注,在事业上就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就比较容易成功。女性领导,要把下属对自己的关注定位在领导上,女校长,要把下属对自己的关注定位在校长上。当达到这一境界的时候,女校长的领导个人形象就竖立起来来了。

3、女校长要不断提高心理负重能力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具备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作为女校长,更需要具备不同于一般工作人员的心里负重能力。

3.1面对流言蜚语坦然处之

由于种种原因,杰出女性往往在事业的初始阶段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质疑,会遭受各种闲言碎语。越是这个时候,女性领导者越要坦然处之,绝对不能因此而对工作产生抵触情绪,要把它作为工作的动力,以实际行动来使流言不攻自破。

3.2不要怕困难

作为女性领导者,女校长工作中肯定会遇到种种困难,越是困难的时候越不能临阵退缩,要把它看作加强能力、树立威信的大好时机,切忌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要勇于面对困难,分析困难、解决困难。

3.3面对突发事件要临乱不乱

很多女性面对突发事件往往手忙脚乱、惊慌失措,如果作为一名女校长也是这种表现,那么肯定会降低在下属心目中的威信,将会面临着更多的质疑和闲言碎语。所以女校长要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临危不惧、临危不乱,关键时候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4、发挥女性优势,以实际行动树立威信

女校长要以实际行动树立威信,破除闲言碎语,这是最有效、最根本的方法。

4.1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

和男校长相比,女校长更具心地善良、性情温和、情感细腻、亲和力强的女性优势。这就使得女校长在行政管理中根据人情味。女校长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从事管理中注重细节,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和下属的沟通和亲和力,这样就容易形成女校长特有的优势,对于形成高效、和谐、团结的团队很有帮助,同时,随着感情的加深和关系的融洽,一些闲言碎语自然会不攻自破,以致无人提及。

4.2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工作作风能体现一个人特有的魅力。从某种意义上那个说工作作风更是一种资源、一种环境、一种动力。女性领导者具有更加有韧性、更加宽容、更加充满人性的特征。作为女校长,如果把这些特有优势和本职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人格魅力。

4.3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一般看来,男性领导者往往比女性领导者更具有果断、及时、周全的决策,男性领导者具有刚强、干练、意志坚定的特点。作为女校长,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感情细腻、处世耐心的优势,也要学习男性领导者的特征,走刚柔并济的领导路子。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中国的杰出领导人吴仪,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都是以其刚强、果断、干练,同时感情细腻、关心同僚的领导能力获得社会各界的尊重。一是要树立信心,敢于决策。女校长要敢于克服思路较为狭窄、决策犹豫的性格,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善于事前调研、组织协调,在进行决策时就自然多几分果断,少几分犹豫,多几分勇气,少几分胆怯。二是善于学习,能够决策。任何高效的决策都必须建立在多调研、多学习的基础上。闭门造车是不能做出令人信服的决策的。女校长要善于多方面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在思想道德、科学文化、领导艺术等方面不断提升,这样在复杂的工作面前才能够有新思路、新突破,决策更具创造性。三是掌握规律,善于决策。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其规律。作为女校长,要善于总结工作规律,从而利于高效决策。

5、结语

作为女校长,面对闲言碎语要坦然处之。首先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怕流言,不怕困难。要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胜任,一高效的工作业绩、融洽的同事关系、和谐的工作环境来不断树立自己的威信。闲言碎语自然会越来越少,迎来的将是鲜花和掌声。

参考文献:

[1]《新任女领导树立威信的几个关键问题》董利宣,领导科学,2006年08期

[2]《女领导应注重加强能力锻炼》,李翠仙,创造,2005年12期

[3]《解放思想:女领导干部保持魅力之源》,蒙国莲,广西日报,2008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