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长述职报告

校长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上学期本人在第三中学工作,本学期调任XX中学。所以,我主要以XX中学的工作为重点,对自己一年来的工作,从自身素质的提高,学校的整章建制,师资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办学条件的改善等八个方面向组织及各位领导、同志们作如下述职。

一、努力学习,不断加强自身修养,逐步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夯实坚实的理论之基。

一年来,自己始终坚持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自觉把它们作为自己的思想理论源泉。不断实践,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精神实质,结合十六大精神,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迎合新课改教育思想,进行了深刻的认识和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信念,始终把“三个代表”作为自己行动的准则,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校长一任,出成绩一方。要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扎扎实实工作,兢兢业业从教,为努力办好使人民群众满意的民族教育而不懈努力。

在工作中,自己始终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已,恪尽职守。为不断提高自己理论上的成熟性,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敏锐性,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工作管理和决策上的合理性、科学性、发展性,本人能积极带头认真组织参加各类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在学习中,本人能把所学理论与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活动两者结合起来,进行探讨和钻研,坚持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用实践去证实自己对理论的认知,做到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因此,在学校事务管理中,本人一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办事,实行政务公开,执行财务公开制度,不以权谋私,不独断专横,始终以集体利益为主,从大局利益出发,秉公办事,求真务实,坚持走群众路线,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树立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才能办好教育的思想意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二、注重调查研究,遵循继承改革,发展创新的总体思路,努力营造一种具有亲合力的工作氛围,创造一种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

年初,本人刚刚调至XX中学工作,对这里的情况不熟悉,不了解。我本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先是对本校的师资配备、教学装备、学校环境、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细致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制定改进的对策和办法,同时,我利用节假日时间深入到教职工中间去,找了近30人,积极主动地去与他们交谈、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工作状况,思想动态,了解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整体情况,之后,我觉得本校教职工队伍中青年教师较多,新老接替不均,个别教师思想相对滞后,再加之随着社会的发展,新课改的逐步推行,以前制订实行的一些制度已明显不适应当前教育形势的发展要求和我校教育教学现状,造成部分教师情绪压抑,工作处于被动状态,逆反心理严重。针对这些情况,本人从开始就与中层领导及部分教师联系,倾听他们对办好民族教育的意见和建议,使教师减轻了压抑情绪,增强了工作的信心。本人还多次召开各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了新的符合教育形势的一系列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我们重新制定了《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目标责任管理办法》、《教师队伍管理办法》、《学校安全管理办法》、《XX中学关于处理违纪学生的暂行办法》、《落实贯彻教育改革意见的管理实施办法》、《新课改教师、学生的评价办法》、《新课改的实施办法》等12个方面的30多种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重新建制,突现了一种立足实际的精神,一个事实求是的原则,一切从人本主义出发的思想。从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的经验中,我得知:要想真正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用制度去规范人,约束人,鞭策人,那么这些制度的制定,首先得从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出发,去维护好他们的权利和义务,解决他们心头上的顾虑和疑惑,努力给他们提供一种宽松的、愉悦的、和谐的工作环境,才能顺人心,通人气,才能极大地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热情和无穷的创造力。新制度运行以来,教职工渐渐转变了以前的认识和看法。埋头钻研,致力于课题研究的多了,装样子,耍架子的少了;沉下去搞课堂教学的多了,作风漂浮,不求实际的少了;一种敬业、乐业的良好的教学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三、积极推动新课改,努力倡导教育革新,用新观念、新理念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塑造一支作风正、业务精、敬业精神强的教职工队伍。

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发展现状和教育形势面临的严峻挑战,使我深深地认识到,教育不革新,将会愈来愈走向极端化,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不转变、不改变,将使教育陷入极度尴尬的局面。为此,我们积极大胆地推动新课程改革,在成立新课改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首先实行《绿苑》期刊的发行,及时宣传反映新课改中有关教师、学生等诸方面的新理念和新做法,让广大教职工逐步去认识它,认同它,对教职工思想认识的转变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另外,本人还经常深入到教师的课堂中去,与他们一同探讨、认识、交流新课改实施过程中的疑虑和难点。在课堂调研的过程中,不仅对我自身业务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而且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课堂改革的重大意义,使我更加坚定了教育革新的信心和勇气,认识到了要用新的思想去武装我们的教师队伍的紧迫性和使命感。三是继承创新。在推动新课改的同时,为了明确各级组织的工作责任和任务,使本学年的工作能够顺利圆满的完成,学校又与各级组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职业道德的遵守、安全问题、质量的完成情况纳入教师工作考核,凡出现以上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使大家明确了责任,增强了责任意识。四是深化教职工考核制度。在新的教育理念下,我坚持实行教师的定性与定量的考核办法,改变过去一张卷子、一套试题给教师定终身的一刀切做法,在对教师的考核上,走多元化道路,增加透明度,实行“阳光”操作,以“学校领导评价教师”,“教师评价学校领导”,“教师评价教师”,“学生评价教师”等多种方式结合,按一定的程序,全员参与考核,规范操作,减少了隔阂,消除了误会,增强了同志之间的信任,从而整合了教师队伍工作中软、懒、散和事不关已的不良习气和作风。使广大教职工内心有了压力,工作有了责任感,增强了教师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教师队伍的成长和壮大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一个好的班子,肯定能领导出一个好的集体,一个优秀的集体必定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本学期,我坚持走群众路线,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进一步完善了中层领导岗位的责任制、承诺制,使每个领导都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和权限,做到了层层把关,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各级组织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使学校的大小事务,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件件抓落实的管理模式,并积极倡导教职工要创造性地完成工作。这样充分调动了各基层组织管理者的积极性,又为他们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提供了一个宽阔的展示平台。第二、完善班子的议事决策程序,重大问题坚持“民主讨论,集体决事,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原则,既不主观臆断,又不议而不决。第三,在班子组织建设上,本人特别强调每个班子成员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管理能力。因为,现在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生活创造丰富多彩,不学习势必就会落队,不学习,势必就会落后,不学习就难以胜任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古人说的好:“学者非必为仕,仕者必如学”。领导班子不学习,就做不好领导工作,就没有做领导的资格。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于上级和学校安排的学习任务,我首先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融会贯通,然后才对教职工宣讲。在我进行课堂调研的基础上,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公开课,以带动全体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同时,我还极力支持选派学校有经验的骨干教师外出参加观摩、学习活动。三月份,骨干教师参加了教育局组织的课程教学改革交流会,四月份,带领高三任课教师到乐都参加2005年高考研讨会,为大家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提供了条件。这些对教学工作最实际、最有效的做法,为整个领导班子成员树立了榜样,带了好头,从而使班子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第四、重视学校群团组织的建设,积极鼓励他们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参政议政的作用,努力营造了一种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善于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了班子成员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不同意见,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办事效率,一个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同心同德,廉洁高效的领导集体正在形成。

五、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师生校园生活,陶冶学生情操,培育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为了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大力培养学生的专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个性特点,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本学期,针对过去活动安排有名无实,学生夏日乘阴凉,冬日晒暖墙的状况,成立了音乐、美术、体育等艺术兴趣小组,指派有专长的老师负责指导训练,做到了有时间、有计划、有任务、有场地。同时发挥了工会、教代会、团委、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中学生法制教育系列——法制讲座等活动,利用大型展板、橱窗、黑板报、学习园地等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教育信息,弘扬美善,扬弃丑恶。全校师生隆重举行了“纪念”及XX中学首届文化艺术周等。这次活动反响积极,效果好,青海电视台5月4日《新闻快讯》、《正午10分》栏目均作了报道。这些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活跃了师生的文化娱乐活动,更重要的一面是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给学生进行自我锻炼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我们出发点是同学的心有多大,我们就应为他们搭建多大的舞台。

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千头万绪抓根本。在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和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性的基础上,在学校管理中,我首先推行了目标责任管理制。校长与教导处和教师签订了教育教学《工作目标责任书》、《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明确任务、责任,层层抓落实。

七、凝聚资金,盘活资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随着教育形势的迅猛发展和社会日渐对学校的厚望,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清醒地认识到,加快教育发展步伐,改善办学条件,更新教学设备,提高教学质量,创造优美的教学环境是人民群众对一所学校最基本的愿望。今年,学校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为全校师生解决了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一是购置了一台速印机,为广大教师印刷试卷提高了方便。二是粉刷校园墙壁,改善校园环境。三是改造了三个学生食堂,杜绝了安全事故隐患,提升了就餐卫生品位,改善了学生灶伙食,为学生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四是在资金提襟见肘的情况下,为了赶上信息时代教育步伐,学校处理多媒体及网络教室的地面,连通了宽带,建起了局域网,走上信息高速公路,大大提升了办学档次,改善了办学条件,开拓了师生眼界,拓宽了师生的思维,把“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远古民言俗语真正变成了现实。同时,为学校开展各类集体活动提供了方便,师生在学习活动中,深切感受到了教学条件的改善给他们带来的最大的实惠。

八、不足与思考

过去的工作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在全体教职工的通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的工作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对新课改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的方式方法的接受上还有明显的差距,步子迈得不大,措施还不够得力,尤其在解放教职工思想上距预期效果还有一定的差距。

2、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上还做得不够,尤其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提高上缺乏力度,没有使他们真正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致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这与当前教育教学的要求还极不适应,有待于今后进一步加强。

3、对上级文件精神,有时候还领会不够,不细致,不深刻,需要今后加强学习。

4、关心同志们的生活、学习等方面还不够具体、细致。

5、制度建设,初见规范,但配套、落实、修改,还需进一步完善。

6、群众工作热情、积极性高涨,但领导层面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尽心尽力为学校谋发展,求进步的意识,教学管理的精细化程度,相互之间紧密配合、协调,支持的力度,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中的精力还远远不够,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还比较淡薄。有待于今后加强学习,共同提高。

各位领导、同志们,回顾过去,峥嵘岁月稠,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未来的道路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我相信,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效益,团结出生产力。我愿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发图强,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深化学校内部体制改革为动力,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铸师魂,养师德,树师表,以全面推行新课改教育理论思想为契机,努力为XX中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而不遗余力的发挥自己应有的聪明和才智。

以上述职如有不妥,请各位领导、同志们提出批评意见!

谢谢大家!

2005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