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电视协会成立讲话

广播电视协会成立讲话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纪念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成立20周年。首先,我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向为协会的创立、发展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协会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同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是全国性的广播电视社会团体,现有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协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在内的47个单位会员、38个专业委员会,担负着广播电视行业自律、维权和学术理论研究的基本职能,在全国广播影视乃至宣传文化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是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诞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走过了20年的光荣历程。20年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国广播电视改革发展的要求,团结全国广大广播电视工作者,切实加强行业自律维权,深入开展学术理论研究,积极组织节目评奖,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对于密切党和政府与广播电视工作者的联系,促进中国广播电视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发挥作用,这为社会团体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作为全国广播电视领域最大的社会团体,拥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造诣精深的专家,拥有深厚的理论研究积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完全能够在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进程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当前,全国广播影视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紧紧围绕和谐文化建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抓好把握正确导向、确保安全播出、依法加强管理、发展事业产业等各项任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必须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创新思路,加快发展。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按照“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要求,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以职能转变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突出抓好行业自律,切实加强行业维权,巩固拓展理论研究,遵循规律,发挥优势,大胆实践,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下面根据“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要求,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广电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是全国广播电视领域最大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广电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这个根本性质,决定了协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就是要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号召转化为广电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就是要坚持为广电工作者服务,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愿望,集中他们的智慧,充分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是要坚持为广播电视行业服务,掌握行业动态,探索广播电视发展规律,促进广播电视健康发展。协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有利于巩固广播电视的喉舌性质,有利于加强广播电视宣传舆论阵地建设,有利于广播电视发挥引导社会、教育人民、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第二,要充分发挥广电行业和广电从业人员自教自律组织的作用。去年以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工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制定了《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电视剧制作行业自律公约》,积极参与了抵制广播影视低俗之风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欢迎。实践证明,加强行业自律,不仅是广播电视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协会开拓发展空间、提高行业威信、树立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是当前协会推进职能转变的重要突破口。但目前协会的行业自律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仍然是一个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各类自律公约,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特别是要明确惩戒措施,逐步实现行业自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要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自律公约,使之深入人心,成为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要加快组织结构调整,强化人员配备,促进协会资源配置向行业自律工作倾斜。要认真借鉴国内外的成熟经验,积极探索行业自律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新手段,努力提高广播电视行业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第三,要充分发挥依法维护广电行业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作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是广电行业从业人员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代表行业和从业人员利益,赢得行业和从业人员的信任支持,充分调动行业和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协会工作的永恒主题,是协会生命力之所在。要充分发挥协会的独特工作优势,切实维护广播电视行业的合法权益,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为广电行业争取良好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要依法维护广大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重点维护他们的新闻宣传和文艺创作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制度,建立机制。

第四,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学术理论研究阵地的作用。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更没有行动上的自觉。学术理论研究作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的重要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紧紧围绕我国广播电视发展的实际需要,找准选题,组织攻关,多出精品。当前,我国广播电视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面临着一系列重大而紧迫的新课题。总的讲,可以概括为“七个适应”,即如何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要求;适应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要求;适应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要求;适应国内相关行业和国际同类行业激烈竞争的要求;适应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和渗透,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的要求;适应广播影视自身发展客观规律的要求。希望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围绕这些课题,继承学术研究传统,发挥理论研究优势,为我国广播电视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

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归根结底要靠强化协会的自身建设来实现。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依法制定完善协会章程和各项规定,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照章办事。要建立健全以会员为主体的组织体制,强化为会员服务的意识和会员的权利义务意识,建立会员参与和监督协会工作的机制。要加大改革力度,特别是要深化协会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强化管理,逐步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营管理机制。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快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行业内信得过的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总局历来重视协会建设,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发展,特别是要鼓励和支持协会在决策论证、专业咨询、标准和规范制定、创优评奖、教育培训、维护职业道德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各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总局各司局、直属单位都要大力支持协会工作,努力为协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回顾过去,倍感自豪,展望未来,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广播电视繁荣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