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管理处下水道工人的演讲稿

市政管理处下水道工人的演讲稿

市政管理处下水道工人的演讲稿

工作着是幸福的

大家好,我叫×××,是××市市政管理处的一名下水道工。

不知大家是否了解我所从事的这个职业,说得好听点它是“城市美容师”,说得难听点就是现代“掏粪工”。今天,组织上让我这个“掏粪工”,在这里给大家作事迹报告,对我来讲是一种鼓励,同时,更体现了组织、社会对我工作的认可。

此时此刻,面对这么多的领导、同事,我心里既紧张又激动。我是一个粗人,是个靠力气吃饭的人,唯有的资本就是在一线工作了几十年。我没有什么大道理,也不会讲什么大道理,我只知道,一个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钻一行,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不怕在座的各位笑话,说句老实话,在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也并没有这样的觉悟,在岗位上干得时间长了,我才明白,那是因为起初我没有体会到这份工作的真正重要性。

年,我岁,一参加工作就被分到下水道班。拿到报到通知,我心里还乐滋滋的,终于有了工作,可以挣钱了。一到水道班报到,我才傻了眼,原来自己干的就是掏粪工的活儿。更不幸的是,我还被分在了××组,组里所管辖的范围正包括了自己所居住的城区,周围有很多认识的熟人、亲戚和朋友。那时,我真的很害怕出工,因为我怕被别人知道自己是个掏粪工。每到出现场的时候,我总是把草帽拉得低低的,脸能遮多少就遮多少,也根本不敢抬头看人,生怕有人认出了我就是徐世友。就这样我躲躲闪闪不知过了多少日子。

一天,我正在一个街区疏通下水道,突然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抬头一看,竟是我的初中老师,原来她就住在附近不远处。老师一直等到我干玩活儿,然后递给我一条雪白的毛巾让我擦汗。我没接,老师硬是把它塞到我手里:“徐世友呀,你要好好干,行行出状元。还记得我在课堂上曾讲过的掏粪工人时传祥的故事吗?他就是因为工作干得出色,被请中南海去住,并把他当贵宾请上天安门,参加国庆观礼。只要能干一行钻一行,你也一定能成功。”

今天,当我以劳模的身份站在这里跟大家交流经验,我的内心是兴奋的,是骄傲的,因为我所取得的成绩,都是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到今年为止,我已经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干了个春秋。原创:这年来,我尝尽了这项工作带给我的酸甜苦辣。作为我们这个行业的代表,我希望通过我的亲身经历让在座的各位更加深刻地了解我们下水道工的工作和生活。

大家都知道,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没有水,我们就无法生活。人不仅需要喝水,更需要用水。我们每天淘米、洗衣、洗澡、冲厕所都需要用水,可大家有没有想过,那些用过的污水都到哪里去了呢?它们都流进了下水道。

有人曾给我们的工作打了个比方,城市的供水系统好比人的吸收系统,下水道就好比人的排泄系统,如果下水道发生堵塞,整个城市功能就会失调、紊乱,工厂的生产和市民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堵塞的下水道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掏,污水很快就会涌上大街,涌进店铺和涌进居民家,不仅影响了市民生活,还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形象。可以说,我们这些下水道工,虽然干得是“地下工作”,可我们保证的是城市的“面子工程”。无论是三伏六月还是数九寒天,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过年过节,只要哪里一出现堵塞,我们就必须立马赶到现场,刻不容缓。

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我也总结出了干我们这一行的工作规律。越是用水高峰,我们的工作就越忙;越是节假日,我们的活儿就越多;越是刮风下雨,管道堵塞的情况越容易发生。

记得去年腊月日,为了让同事们挤点时间办年货,我独自在所内值班。上午点,××办事处×主任打来告急电话,称××院内积水,急需疏掏。我急忙地赶到现场,只见污水夹杂着粪便在院内积水达多厘米深。该院本不该我们班管辖,大过年的,积这么深的粪水,院内的老百姓急,我心里更急。由于该院下水道建设时施工不规范,管道用的是水泥电线杆,化粪池盖的是木板,粪水里找不到排水口。没办法,我只有用手刨。我足足在地上连刨带挖了个多小时,终于把下水道疏通了。事后,院内的群众,说什么也要留我吃顿饭,我收拾起工具,婉言谢绝了。

说句实话,自打我参加工作以来,有一大半的春节都是在这样繁忙的排险现场度过的。我媳妇为此常常责怪我,说是我为了逃避做家务以工作忙当借口。于是,有一年春节,我在值班时候特意带上了她。跟我跑了一天,媳妇总算是服气了,回到家后,我要再做家务,她还不让我做了,说我工作太辛苦,家里的事,她都包圆了。对我来说,这也能算作是“因祸得福”吧。

提到了我媳妇,在这里我还想多说几句,其实,对我工作支持最大的就要属她了。家务活我基本不干。次出工后,又脏又臭的衣裤,都是她拿去一遍又一遍地搓洗。

掏下水道需要用手套,单位发给我们的劳保手套有数量限制,可手套用起来又特别费,用不了几次都破了。一看到我的手套破了,不用我说,媳妇就拿过去缝补。我有好几双手套都被她缝补得花花绿绿,虽然看上去不好看,可戴在手上却特别舒服。

媳妇已经下岗多年了,身体不好,却还在给别人打零工,当钟点工。可她从不怪我不顾家,不怨我的钱拿得少。她总对我说:“干好工作是最重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我都没能好好照顾,儿子高考我没给他送过一次饭,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媳妇给我担待着。人家说“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我却要说,“没有这样一个贤内助,我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其实,我们下水道工的工作不仅脏不仅累,还有危险性。记得年,路搞改造,有一段下水道需要疏通,需要弯腰爬进多米长的下水道内捞塑料袋、旧棉絮等阻塞物。下水道中的工业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毒气,一打开井盖,臭气、毒气熏得人过气来。同事们怕我在里面时间长了会出事,便在我腰间系了一根绳子。我在里面干着干着手掌不知什么时候给划破了一个大刀口,鲜血直流。我这个人有晕血症,一看见鲜血就过敏,于是当场晕了过去。同事们在上面感觉不对劲,便把我给拽了出来,却看到成为泥人的我晕倒在污水中。他们火速把我送到医院,等伤口扎好后我也苏醒过来。醒来后,我坚持要求上工地去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即使不能下井,就是看着同志们干我心里也觉得踏实。也只有在工作岗位上,我们这些下水道工才能深刻体会到我们的人生价值。

下面我要向大家讲述的这件事,是我干下水道工多年来,让我最风光也最难忘的事。这么多年来,在工作上一遇到什么不顺心,我都会想到那一天。这件事也时刻提醒着我,我们的工作是重要的。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年月日,连日的大雨使××市最大的排水设施——×渠渠水暴涨,渠内水位高出××路和××路排水管网米多高,渠水呈倒灌之势,使檀溪路和砚山路成为一片,沿路交通一度中断。

险情就是命令,我带上班里的十几名同志顾不上许多,挤上翻斗车就往出事地点赶,十几人挤在翻斗车上交警不仅没拦我们,反而让沿路的车辆靠边让行,沿路的群众也向迎接英雄似的向我们行注目礼。群众的期望越大,我们的付出就会越多。果然不出所料,一到现场,几乎同时赶到的市政管理处党委书记×××就开始和我们商讨应急方案。“唯一的办法就是下到渠里用沙袋堵住每一个排水口”朱书记果断决策,他的一只脚已抢先站到了水里。那天天可冷,我们都穿着厚厚的冬衣,渠水冰冷刺骨。工友们都把目光瞅向了我。我心里也有些紧张,这么深这么冷的水,大家都不是冬泳爱好者,站在渠上风一吹上就发抖,更别说下水了。可我是班长,又是共产党员,工友们看着我呀!要死先死党员,要苦先苦干部。“跳!”咬紧牙关我第一个跳下渠去。我一跳,工友们也跟着接二连三跳了下去。只听得岸上有群众在喊:这些人真是好样的!

一个个沙袋被塞进了排水口,附近家属院的一位太太见我们浑身冻的青紫,从家里拿来一瓶白酒,招呼我们每人喝上几口,驱驱寒。我们喝酒时,老人的眼眶湿润了。市政管理处领导也帮我们搬来炭火盆,暖和身子。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封堵,排水口一个个被封的严严实实,沿路的积水也很快被抽干了。从那以后,我们下水道班的名气在襄城响了起来,人们把我们当成了真正的英雄。以后每次上路出勤,总有不认识的市民主动向我们打招呼。

荣誉归荣誉,可作为下水道班的班长,我不能陶醉在群众的赞扬声中,而是要把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当成我们工作前进的动力,看成是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配合市里开展的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管理处的领导来到我们班,鼓励我们在服务群众上多想点子,多下功夫。处里给我配置了“”机和小灵通,为了向群众进行公开承诺服务,我们把号码面向社会公布了。机号在报纸、电视上一公开,我们的工作量就成倍增加,不论是不是我们的管段,也不管是不是我们的工作范围,甚至是居民自家的厨房厕所堵了我们也有求必应,决不向求助市民说“不”!我们深知,我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的是整个市政管理处,代表的是整个城建系统。

可工作一忙又自然落了家人。电话刚在报纸上公布的那阵儿,我的电话每天真是响个不停。特别是遇到节假日和双休日,接到群众举报,更不能不管。班里的兄弟也是好不容易才能休息一天,只要是我能自己解决的问题,我就绝不麻烦大家,自己去解决,所以那段时间我真是特别忙。对此,我儿子的意见就大了。有一个星期天他居然悄悄关了我的小灵通。那天我在家好好休息了一整天,正在奇怪的时候,儿子跑过来说:“爸爸,今天睡得舒服吧,要不是我关了你的电话,还不知你现在在那儿呢。”我一听当时就从床上噌地跳了起来,吓得一身冷汗,给了儿子一个巴掌。“你知道吗?你这样会让我丢了饭碗的,要是出什么事了,怎么办?”于是赶紧打电话到同事哪儿问了当天的情况。好在那天没有大的任务,我才放下了心。事后,儿子一个多星期没理我。我对打他的那一巴掌,至今还存歉意,儿子还不是想让我多休息一会儿吗?

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如今在襄城,大小上百条巷子,哪条巷子积了水,哪条下水道堵塞了,我和工友们不出分钟就能赶到。不是吹牛,朝出事地点一看,我就知道症结在哪。这百条巷子的下水道没有我没下去的。

为此,组织上也给了我很多的奖励。年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年我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年、年连续两次被市城建局评为“劳动模范”,年还被评为第二届“文明市民”,年被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年被总工会评为“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年月被授予“劳动模范标兵”。今年又被省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原创:

我知道这些荣誉是组织上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也知道今天的成绩不能代表明天的辉煌,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肩上的担子将会越来越重。

工作着是幸福的,把一件件平凡的事千百次做好,让我在别人眼里成了不平凡的人。我也始终坚信:尊重靠双手赢得,理解靠真诚换取,不简单的事千百次做好就是不简单。

我决心把这次汇报当作新的起点,用更努力的工作,用更艰苦踏实的劳动,展现我们下水道工的风采,用我们的脏,换来千千万万家庭的干净,努力把美献给我热爱的故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