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知荣明耻践行公德打造友好型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

开展知荣明耻践行公德打造友好型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展“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实践活动,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和长期工作任务。按照哈文明委发[2006]1号《关于开展“知荣明耻、信守公德、共建家园”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局开展“知荣明耻、践行公德、打造友好型机关”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弘杨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统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为中心,以增强职工公德意识,提高职工文明素质,展示我局良好形为目的,以团结向上,平等友爱、融洽和谐、创新发展,打造友好型机关为目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进一步知荣耻、扬美德、树形,在全局上下努力营造“知荣明耻、践行公德、打造友好型机关”良好氛围,大力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塑造环保系统良好,推动环保系统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主要内容

(一)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环保局思想政治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组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学书记“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和工作标准,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掀起学习活动的高潮,进一步规范个人行为,培育文明风尚。通过组织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促进环保队伍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达到教育人、提升人、激励人、惠及人的目的。

(二)在贯彻落实时做到三个“对照”,争做“五个”模范。即:要与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相对照,要与自己的过去和现实的言行相对照,要与我国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新的要求相对照。找准差距、认清形势、提高自身素质。机关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好“五个模范”:一要做敬业报国的模范,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二要做崇尚科学的模范,在工作中刻苦学习、勤于钻研、积极探索,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争做知识型干部;三要做团结互助的模范,团结一心、互相扶助、宽容谦逊、友善合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自己的力量;四要做诚信守法的模范,牢记“诚信是为人之本、守信是立事之先”,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五要做艰苦奋斗的模范,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知难而进、不怕挫折、顽强拼搏,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三)以和谐奋进,打造友好型机关的内聚力、向心力和影向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在全局上下大力倡导和践行大公无私、助人为乐、亲善和睦价值取向,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营造友好、和谐奋进的社会范围,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严于律已自觉为社会、为我局做贡献。在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发生矛盾时,以全局和长远利益为重,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坚决服从和顾全大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甘当勤务员、甘做孺子牛。进一步树立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思想,结合以“满意服务”为主题的服务年活动,增强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提高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促进发展、加强管理、依法行政、服务群众、自主创新的本领。

(四)践行社会公德、把美化家园与绿色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社会公德实践活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努力塑造环保系统良好。发挥职能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创建绿色楼道、绿色庭院、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企业和绿色校园活动,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宣传,广泛参与,通过绿色创建活动,增强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和公德意识,树立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文明风尚,为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做出贡献。

(五)要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中突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把“八荣八耻”教育,贯穿于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之中,贯穿于我局实施“五项重点工程”建设之中,贯穿于我局思想道德建设之中,贯穿于队伍建设之中,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立正确的人生观。立足环境保护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创造新业绩,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活动安排及时间

1、开辟专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局属各单位要在本单位设置“八荣八耻”标语牌进一步强化宣传氛围,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时间(2006年4月)。

2、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渗透到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的各个环节,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时间(2006年5月)。

3、聘请专家教授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讲座,加深对“八荣八耻”充分理解,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受到深刻教育。时间(2006年5月)。

4、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理论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解读荣辱观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时间(2006年6月)

5、开展创建绿色楼道、绿色庭院、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企业和绿色校园活动,制定绿色创建方案,推动绿色创建活动的全面开展。时间(2006年5月至10月)。

6、查摆问题、制定措施,围绕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认真查找分析影响干部职工形、局系统形的突出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加以解决,防止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时间(2006年7月)。

7、完善自律机制,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修订各项具体行为准则、工作准则,确定执法办案文明规范用语;时间(2006年8月)。

8、树立典型、交流经验,总结表彰。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扩大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成果。总结先进典型事例,适时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全面提高环保系统整体水平,对在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机关处室局属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知荣明耻、践行公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切实把宣传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和谐哈尔滨的强大精神支撑。

五、组织领导

局领导、各处室和单位负责人,要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发挥表率作用,才能形成落实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为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落到实处,成立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于建民、

成员: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领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由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