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演讲

计划生育演讲

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男女比例失调背后的3000万光棍汉》。

首先请听一个故事,我有一个朋友,是豫西一个小镇的父母官,他的忧患意识令我钦佩。那还是几年前,一次他到一个村里检查计划生育工作,村长因当年村里没有超生的而高兴地向他表白:你看我们村多会生,去年生的19个孩子里18个是男孩!确实,他们村确实完成了上级的任务,没有超生。但我这个朋友却很明白这种“会生”潜在的危机,他严肃地告诉那个得意洋洋地村长:“你别太得意了,别看你现在高兴,过上二三十年,你们连哭都没有眼泪!”

正是因为如此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造成现在社会上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有一些人利用现代医学诊断技术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进而进行选择性人工流产,才造成如今出生婴儿性别比的升高。2月26日,新华社的一篇报道说,近年来,我国由于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出生男女性别比例达到117∶100,有的省高达130∶100,在个别严重的地方,男女性别比例甚至到了150∶100;从2005年开始,1985年以后出生的青年人群中将出现婚姻挤压现象,到2020年左右,20-29岁婚育旺盛期的男性青年比女性多约3000万人,这就意味着到2020年将有3000万的男青年成为光棍汉。

当然,男女比例失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光棍汉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将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方方面面。虽然,这只能代表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的一个方面,但是我希望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从中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生男生女一个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