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财税金融大会上的发言

领导在财税金融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财税金融工作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全县财税工作,科学研判当前财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刚才,淑英副县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安排工作措施得力,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财税金融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来之不易

2011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财税金融部门,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大局,奋力攻坚克难,锐意拼搏进取,全县财税金融工作取得了出色成绩,在刚才淑英县长的工作报告中,作了详细阐述,我就几个较为突出的亮点再作个概括,表现在“八个创新高”:

一是财政总收入创新高。财政总收入突破12亿元大关,达到12.1亿元,增长20.5%,超额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创历史新高。

二是乡镇财政收入创新高。14个乡镇完成财政收入2.6亿元,特别是有4个乡镇财政收入过1000万元,其中洪水、墨镫过5000万元。

三是重点企业纳税创新高。纳入县财政重点调度的21户纳税重点企业,纳税9.6亿元,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16户,其中纳税500万元以上的企业13户,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3户。

四是财政支出创新高。一般预算支出突破10亿元,达到10.45亿元,同比增长33.3%。

五是国资收入创新高。国有资本在国有企业参股分红收益达6000万元。

六是土地收入创新高。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获取土地出让金1.2亿元。

七是跑项争资创新高。全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11亿元,同比增长0.62%。

八是金融贷款创新高。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5.98亿元,增加9.7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7.73亿元,增加1.99亿元,存贷比为67.4%。其中贷款增加额有两家,信用联社(13.1亿元)、农行(2191万元)。

二、客观分析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

今年,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县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总体要求是确保过14亿,达到14.5亿元,较去年增长20%。完成这个目标任务,既是全市上下竞相发展形势所迫,也是我们自身加快发展所需,大家务必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理性破解发展难题,我认为,当前财政工作主要面临“三大压力”:

一是赶超压力大。去年我们财政收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20.5%,但是增幅列全市第8位,总量在全市排9位,我们发展快,兄弟县市发展更快。同时,由于我们的财源结构缺乏支柱税源,财税增长乏力,收入结构不优,后劲不足,赶超压力巨大。

二是发展压力大。2012年县本级可用财力预计同比增长3928万元,其中个人部分津补贴、住房公积金及民生工程配套等提标支出,同比增加1140万元,公用及事业费支出预计同比增加80万元,照此测算,基本上没有多余的资金搞建设。但是,当前我们开工建设的项目多,要花钱的地方多,我们这样的吃饭财政,面对这样的发展所需,使我们感到发展的压力巨大。

三是保障压力大。财政工作,最基本的就是要保运转、保工资、保民生,保证教育、医疗、民生等法定支出是我们政府的头等大事,今年这一块增长较大。面对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大家务必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务必坚定信心,狠抓落实。

从今年的经济形势来看,宏观方面的不利因素,主要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国家继续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可能进入“降温”期;国内通胀压力并未减轻,企业综合成本上涨。但同时,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特别是,通过近年来全力以赴主攻经济转型,千方百计推动产业发展,我县有一批重大产业和重点项目积蓄了一定的发展能量,鑫四海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4000万肉鸡养殖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加之我县首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八路军文化品牌在全国打响叫亮,武乡的比较优势更加突显,我县正逢加速发展的良好时期,各方考察投资客商纷至踏来,这为我们经济发展、财政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们不但要看到前进中的不利因素,更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赶超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三、咬定目标任务,我们务必努力

目标已定,关键在落实。各乡镇、财税各部门务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以坚定的信心、坚强的决心、有力的举措,统筹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做到“五抓”(抓财源、抓收入、抓筹资、抓支出、抓落实)。

(一)抓财源,调结构。财源建设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壮大骨干财源、培育群体财源、发展新兴财源、开发后续财源”的思路,重点抓主导产业,重点抓龙头企业,夯实财源根基。

一是要牢牢抓住重大项目不放松。以推进三干会确定的“86+x”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全力跟踪服务好涉及武乡长远发展的一批重大项目不放松,今年要确保完成太行建国酒店、南泊湾商务大厦、八路军文化休闲一条街、蟠洪河道治理、三个污水处理厂、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启动县城东南新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落实财税政策,大力争取国家支持,千方百计筹措落实资金,为重大项目建设营造宽松的财税环境。

二是要牢牢抓住重大产业不放松。积极发挥财税政策的调控作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围绕煤化工、镁合金两大主导产业,开展产业招商攻坚战,力争今年蟠洪工业园区落户企业达到20户,并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配套企业,促进我县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三是要牢牢抓住重点企业不放松。对现有重点企业,特别是纳税上百万、超千万的重点企业,要严格兑现扶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全力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力争纳税上百万元企业超过50户,超千万元企业新增2户。同时,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重点支持融资担保,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二)抓收入,保增长。

一是要善谋划。今年我们提出个目标,所有乡镇财政收入过千万,这作为个硬任务,三个乡镇过五千万是奋斗目标。各乡镇要对照全年财政目标任务,对现有多少税源要心中有数,税源增长点在哪里要心中有数,对增收缺口怎么补上要心中有数,要善于谋划,抓住切入点,找准突破口,在巩固现有税源,着力壮大实体经济的前提下,要开拓思路,解放思想,大力引进发展“总部经济”,做大经济总量,做大财税总量。

二是要勤调度。目标落实,督查调度很关键。各乡镇按照财政收入进度要求,务必加强调度分析,至少一月一调度,关键时刻每周一调度,以便及时了解情况,采取对策。县财税部门要加强收入征缴入库过程中的协调与联系,确保收入足额、均衡入库。

三是要严征管。财税三家,要围绕财税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缴力度,坚决贯彻“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不折不扣地执行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实事求是地组织各项收入,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严堵跑冒滴漏。

(三)抓筹资,破难题。发展的问题,最终还是要落在资金上,我们财税部门怎么服务经济发展,关键一点就是要想方设法破解资金难题。

一是要积极跑项争资。今年,中央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力度将继续加大,重点加大水利、公路、民生等方面的投资。这些政策带来的新信号,对我们跑项争资,争取上级支持,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今年,我们要力争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超过2个亿,增长80%以上。

二是要多渠道广融资。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在财政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进行适度市场融资,是筹集建设资金最便捷的渠道。今年我们将启动县城东南新区建设,要积极和国家开发银行对接,争取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贷款。同时,今天在座各金融机构负责人,都要开动脑筋,想县委、政府之所想,急县委、政府之所急,主动加强与上级金融部门联系,力争我县今年市场融资有突破,缓解发展资金瓶颈问题。

三是要适度出让土地。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是我们建设城市、壮大经济最具潜力的一个方面,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坚持以城养城,以城建城,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开发条件成熟的地块推向市场,争取全年土地出让收入稳定在1亿元以上。

(四)抓支出,严管理

一是要优化支出结构。要进一步完善支出管理制度,细化财政预算,建立起科学规范、快捷有序、控制有力的财政支出管理长效机制。认真贯彻“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整体收支平衡。要集中财力办大事,科学统筹财力支持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支出,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强化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支出,确保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到位和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

二是要保障民生工程。民生工程实质上是发展工程,保民生就是保发展、保和谐、保稳定。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除落实省、市下达的民生工程项目和办好我县民生实事外,还将实施关怀“生老病死”等一系列民生政策,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加强民生工程项目的对接,做到配套资金足额安排,留足打够,按时拨付,保障民生工程扩面、提标及新增项目资金需要,给群众送去更多的实惠。

三是要抓节支严管理。今年,要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实现所有乡镇、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性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财税部门要加强财税管理效能建设,努力形成高效运转的税收征管“四位一体”互动机制。各乡镇、各单位都要牢固树立共克时艰、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按照预算办事,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和管理,增强部门预算的刚性和约束力,确保财税管理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

(五)抓落实,严奖惩

一是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都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抓好财税金融工作,切实加强对财税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经常调度分析财税金融工作,及时掌握财税入库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分管领导要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措施,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

二是要动真过硬,严格考核。财税金融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动真格抓好落实。要强化责任分解,今天和各单位签订了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将全年收入任务作详细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的责任人,扎实做好动态考核,按照财税和金融工作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各项考核要求,坚决兑现奖惩措施,该奖的及时奖、该罚的坚决罚,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

三是形成合力,协同推进。要大力发扬团队精神,加强财政、国税、地税与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的配合与协作,建立健全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抓收入的工作合力。财政部门要加强收入调度,加强财源监控,随时跟踪、分析财政运行态势,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税务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下到基层、下到企业、下到纳税户,协调解决税收征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收入正常入库;金融部门要配合财税部门,实现收入及时、快捷入库,确保全县财税金融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同志们,今年我县财税金融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我县财税金融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