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发展政务教育总结发言

审计局发展政务教育总结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审计工作会议,是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也是近年来我县召开的规格较高、规模较大的一次专业会议。审计工作作为“经济卫士”,对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省、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审计工作也越来越重视,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总结20*年工作,部署20*年工作任务,为全面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县审计系统的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的工作重心和工作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专项支出管理和各项审计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县委、县政府对此是满意的。刚才,立军同志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对20*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年全县审计工作进行了比较细致的安排,各乡镇、各部门要按报告的要求,认真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在立军同志报告的基础上,我再强调三个问题。

一、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全面做好20*年各项审计工作

要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主要有以下五项任务。一要进一步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力度。财政预算是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财政预算执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审计机关要认真行使审计职能,对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各项财政预算所列的各项科目要进行认真监督。当前,我国对预算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将来要实行全面的部门决算,因此,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责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必须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执行年初预算,控制支出的随意性。二要加强对涉农资金的审计工作。涉农项目资金下摆是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重要手段,必须保证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这项工作是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来,支持“三农”的各项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对这些专项资金,特别是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业综合开发等当前一些综合性专项补助的使用,审计部门必须全程跟踪审计,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三要加强对我县民生工程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今年,要对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涉及的各项专项资金,也包括民政系统最低生活保障等资金进行认真审计,重点防止两个问题,一是被人为地花掉了,另一个就是被挤占挪用。这类问题在我县也是存在的,个别领导干部对资金使用政策掌握的不是很清晰,什么钱都敢花,这就要求审计部门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今年要在这方面加大审计力度,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认真处理和解决问题。四要加强对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今年,我们要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全方位审计,特别是科技、教育、卫生、环保等重点部门和乡镇,要加大审计力度。同时,要加强对各乡镇领导干部的借债和偿债情况进行审计,个别干部在任期间到处借债,一些干部到任之后,对以前的债务不闻不问,缺乏偿债意识,这都是审计机关监督的重点,要对一名干部完整任期内的债务情况认真准确地提出来,作为县委、县政府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五要加强对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城建等投入较大单位的审计工作。去年,我县城市建设的投入力度较大,县财政和审计部门也对全年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计。今年要继续加大力度,从年初立项到工程结束,都要进行认真的审计,看看工程预算、决算的程序是否合法,工作中是否存在其他问题。同时,要对一些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效益和绩效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特别是对在全年的工作中投入较高,管理混乱,造成年度亏损的个别企业,要认真监督并拿出审计报告,供县委、县政府作重要参考。

二、加强内审工作,强化监督管理职能

对于内审工作,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现在的内审机构不是很健全,有的同志既是财务负责人,又是审计负责人,很难做到有效监督。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健全内审机构,配好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要全面提高工作水平,认真研究各专项资金的使用,做好基础工作,避免怕检查、怕审计现象的发生。县审计局要出台关于加强内审工作的有关规定,并加大对下指导力度,开展专业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要经常深入基层,勇敢地发现和处理问题,全面加强我县内审工作。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我县审计部门的力量是比较强的,但在队伍建设上也存在着专业干部较少、业务素质不高、相关制度不尽完善等问题,因此,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干部的培训,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使他们有能力去发现并解决问题。要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对审计干部和接受审计的干部、部门的约束制度。要加强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审计干部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干部形象认认真真地履行监督职责,推进全县审计工作的不断进步。

同志们,20*年全县审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审计系统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履行好工作职责,为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