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划局加强新农村建设会发言

规划局加强新农村建设会发言

同志们:

在极为紧迫的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组织召开这次新农村建设推进会,表明了县委、政府对新农村建设的高度重视,把新农村建设摆上了极为重要的工作日程。

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是建设小康社会的突破口,是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都不能掉以轻心,广大党员干部更不能敷衍塞责。

刚才,十个乡镇已把全县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情况作了简要汇报。由于各乡镇认识上存在差距、工作措施和力度存在差距,所以工作的开展和进展都不平衡。虽然各乡镇都作了一些基础工作,但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针对目前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认识,营造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新农村建设是统领“三农”工作的大主题,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新农村建设来开展,实现的目标就是使广大农民群众生产有较大发展、生活质量有较大提高。这应该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的共识。建设新农村就是以群众为主体,通过政府引导、提供服务,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因地制宜,辛勤劳动建设自己的家园。在今年的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县委政府对新农村建设工作已作了明确的安排部署,但各乡镇对宣传发动群众的工作做得不够,宣传的面不广不宽,工作仅限于已确定的试点村,该开的会议还没有开,该派的工作组还没有进驻,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宣传和发动群众,提高广大群众对开展新农村建设的认识的工作还要加强。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一重点,集中力量,深入组织发动,形成千村万社、千家万户都行动起来,共同改造创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要营造和形成这样的氛围,一要切实抓好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必须有一个坚强团结、凝聚力强、群众信任的领导班子,班子中必须有一个能干事、愿干事、有奉献精神的带头人。

华西村因为有吴仁宝,所以才能成为中国第一村;河南省的南街村因为有一个坚强的村党支部,所以才能成为全国名村。新农村建设如果没有基层党政组织宣传发动,没有能人带头,即使扶持再多,也办不好事情。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们的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教育活动的开展,绝大多数是坚强有力的,是能带领广大群众搞好新农村建设的。但部分村级组织,特别是村民小组,软、散、懒的状况还存在,有的干部私心重,群众不信任;有的谋事创业的能力低,带不了头,组织不了群众开展新农村建设;有的自然村较大,村组社较多,意见不统一难以达成共识。所有这些问题,各乡镇都必须认真研究解决,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顿,解决好有人办事的问题。特别是现在已确定的十个州级试点村,对软、散、懒,工作无方、带动无力的村组干部,可采取组建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方式,把村组中有能力、有号召力、有奉献精神、愿积极为群众干事的能人结合进来,由乡镇党委直接组织领导,以确保切实把试点村的工作抓好。二要号召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要消除等、靠、要的思想,主体还要靠广大的农民群众,靠广大党员和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农村人口众多,如果完全靠政府的财政投入,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就相当漫长。

今年,州委、州政府在全州每个乡搞一个试点,就拿出了1500万,还有每个试点村项目捆绑的35万不算在内。拿出这么多资金每乡也只能搞一个试点,我们县有600多个自然村,就算县上也每乡搞一个试点,每年只能投资20个村,要全部投完需要30年。因此,如果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步伐就会滞后。做得比较好的村如:下雷窝、雷丁、牛街、腊海金等村,他们不等不靠,村集体出一点,本村工作的干部支持一点,发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自己动手建设家园,让群众感到自己的村庄美,家园美,生活在其中幸福自豪。河西村为改变环境,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发动群众人均集资700元,建起了河西桥;丙岭哨村人均集资500元修水库,修建工程现已开工;老城乡发动机关干部为新农村建设捐资。这些群众和党员干部为新农村建设做出了榜样。我们要发扬这种精神,党员干部带头,量力而行,切实帮助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村组干部讲团结,能干事的村,帮助他们解决一点购买原材料的资金,激发群众的热情,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或以劳代资,改变农村的面貌,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开展。新农村建设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县委、政府制定的实施方案中规定的以奖代扶的原则,只要各乡镇认真组织实施,达到既定的目标要求,年终要及时给予表彰奖励。乡镇确定的试点村,乡级财政要扶持一点,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要把资金投入新农村建设,解决好群众急需要求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除此而外,还要盘活集体现有资源,开发利用闲置资源投入新农村建设;要沟通感情,融洽关系,协调动员社会、企业等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

二、科学规划,以点带面推动发展

新农村始终是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地方,既不同于城市,也不是小集镇,新农村的规划建设就必须充分考虑区域特点,突出地方特色。要统筹考虑,以产业建设为基础,以整治村容村貌,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为切入点,突出重点,科学认真地进行规划部署。

首先,必须以科学规划为先导。对全乡的建设规划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有谱,要召开班子会、各界人士座谈会认真研究,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广聚民智,广纳民言,规划方案既要有前瞻性、宏观性、可持续性,又要体现因地制宜和实用性的原则,不能自以为是,目光短浅,草率规划,应付了事;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科学测设,规范制作,提高规划的知识含量。各自然村和试点村的规划方案乡镇党委、政府要组织技术人员负责制定,村委会(社区)书记、主任特别是村民小组要认真规划设计,以有利于生产、方便群众生活为原则,建设项目要尊重群众意愿,科学布局,千万不能今年建明年拆,造成重复投资和浪费。各自然村对各种设施建设必须认真研究、多方求证,确保建设一个成功一个。羊街镇甸头村,村长就比较有远见,在土地承包时就把村中要建的主巷道位置留下来,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现在建设新农村既有了村集体经济的投入,村巷道建设又不涉及群众的利益,硬化改造工作就比较容易做了。对各乡镇已上报的规划、实施方案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审查,对简单草率、缺少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要发回去重做。

其次,要重点研究产业的规划建设,确保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民手里有钱,家庭富裕起来了,新农村建设才有发展基础和后劲。因而,新农村建设产业支撑是关键,是基础。在做规划的时候,要注重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解决有利于群众生产的水、电、路、沟渠等问题,增强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要积极组织发展产业协会或其他经济合作组织,依托协会或经济合作组织,把当地有特色、有市场优势的产业做大培强,使群众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要竭力培养乡土科技人才,培养扶持种养殖业大户,使他们在谋求自己发展的同时能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要鼓励支持农村有文化、年富力强、有能力的年轻人勇闯市场,培植市场流通的经纪人队伍,架通产业与市场的桥梁,促使产业在市场的调节下发展壮大。

再次,要扎实抓好试点村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发展。新农村建设重在一个“新”字,重在破旧立新,要让农村群众改变旧的生活环境,创造新的生活环境;告别陈旧落后的生活方式,享受新的科学的生活方式,让现代科技、文明新风进农家。建设要突出重点,树立典型,集中财力物力,把州级试点村、县级试点村和乡级试点村抓好抓实,从改水、改厕、改厨、改厩,整治庭院环境入手,彻底改变卫生条件差,人畜混居的农家院,使农户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要整治村容村貌,规范建设村中巷道和垃圾污水处理场所,拆除村中影响群众生活的违规建盖设施,整治破墙残壁,绿化亮化村中环境,建设完善教育、卫生等公共设施以及群众的休闲娱乐场所,使农村变成文明古朴、清新宜人的美丽家园。要建立设施管理的长效机制,使新风新貌持续发展。如牛街村,随时都能保持村容整洁卫生,就是建立了规范村民清扫的机制。各试点村要根据现实条件不断探索创新,在建设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有效实用、各具特色的经验和方法,并能进行交流和推广,使典型经验能够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各乡镇要找准推动的切入点,要以具有号召力、能凝聚民心的事物进行宣传发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内容,如以村容整治、绿化家园、文明卫生进农家等掀起建设的高潮,但不搞一刀切、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要依靠群众的参与,使新农村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推进。

三、明确职责,千方百计抓落实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既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群众要靠我们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去组织、去发动,各项建设工作要靠每个干部进行艰苦努力的工作。因此,各级党政组织、县级各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遗余力地抓好工作的落实。一抓组织领导机构的落实。目前,在县委、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指挥下,各乡镇已经成立了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在组织开展前期工作。县级各部门也要成立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负总责,由一名分管领导抓日常工作,设置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要制定好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和挂点联系职责,把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工作人员要及时将本部门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情况上报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年终考核部门工作的依据。二抓工作措施的落实。乡镇是新农村建设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建设步伐的快慢、建设质量的好和差,是乡镇党政班子能力的具体体现,是检验领导班子工作成效的一个重点。

各乡镇必须要以排除万难的信心和决心,抓好工作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总体建设规划,细化分解建设任务,落实项目责任人,确保年度建设目标的实现;州级试点村要长期派驻工作组,由副乡镇长任组长,抽调技术骨干,帮助指导试点村的建设,党委书记、乡镇长要经常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协调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使试点村能按质按量通过州领导小组的检查验收。县级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帮助服务新农村建设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县委已调整下发了县级部门挂钩扶贫联系点的通知,各部门应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所挂钩的扶贫联系点做一点实事、好事,能向上争取协调各种项目资金的就积极争取,不能争取项目和资金的,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引进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发展项目,引进优新品种,发动党员干部结对扶贫济困等,也能发挥部门的积极作用。

对挂钩扶贫工作有的干部有厌倦情绪,不愿意深入下去,扎扎实实地为农民解决困难,不积极主动地服务农民群众,这是缺乏工作责任感和责任心的表现。我们一个部门存在的价值,就在于群众需要,需要我们为他们提供最好、最优质的服务,如果我们只满足于应付上级部门,在办公室里收集数字、编写成绩,在电话里调查研究,不想服务群众,你这个部门就没有存在的价值。所以,必须消除厌倦和畏难情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开展好挂钩扶贫联系工作,支持好全县的新农村建设。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乡镇调查研究,帮助基层把握建设发展的方向性问题,协调各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解决好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现实困难。有的县级班子领导还兼任“十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既要抓好全县面上的“十化”推进工作,又要帮助所联系的州级试点村搞好规划建设,责任比较重大,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承担的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为广大干部树立榜样。

由于对新农村建设认识不足,我们有的干部嫌项目资金少,事情多,怕麻烦,特别怕做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直接用50万财政资金投入一个自然村的建设,这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同时也表明了党和政府已下大决心解决“三农”问题,面对这样一个大好机遇和关键时刻,我们不竭尽全力地开展工作,只能说明这样的干部缺少政治敏锐性,无思想,综合素质低,这种干部为数不少。有的干部在任上平平庸庸地当太平官,工作抓不住重点,分不清轻重,无亮点,政绩平平;有的不想谋事创业,怕困难,怕承担责任,乐于享受。现在必须警醒,在全党全国都在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刻,如果你还麻木不仁,无动于衷,你就得不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被历史所淘汰。形势要求我们,在历史的重任面前,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办好,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使新农村建设取得较大成效,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同志们,新农村建设任务艰巨、工作繁杂,责任重大。万事开头难,今天召开这个推进会,目的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今天的会议以后,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牢记职责,进一步完善措施,制定工作落实的考核办法,把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认真扎实地抓好各项建设工作。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方法,全民动手,开创建设的新局面,把我县新农村建设推上一个更好、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