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发展市区质量管理会议发言

质监局发展市区质量管理会议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质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传达全市质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当前全区质量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结合我区实际,下面我先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把握抓好质量工作的重大意义

产品质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社会稳定。7月27日以来,国务院、省、市相继召开质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市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深刻把握抓好质量工作的重大意义。

㈠抓好质量工作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客观要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产品质量,是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区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经济运行正逐渐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但是,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落后、综合竞争力较弱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特别是我们的质量标准低,能源消耗高,资源浪费严重,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实践证明,我们讲发展,质量是前提,质量是主线。没有质的提高,只有量的增长,就不是科学发展,就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因此,要以质量求生存,靠质量促发展,真正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

㈡抓好质量工作是增强金口河综合实力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质量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随着世贸组织的加入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质量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从我区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就必须树立“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一手抓经济增长速度,一手抓产品质量提高,以过硬的质量不断为经济发展“强筋壮骨”,培育出更多的“金口河制造”和知名品牌,不断增强我区产品市场竞争力。

㈢抓好质量工作是构建和谐金口河的重要保障。质量是经济发展的主题,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质量技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果质量工作搞不好,会对人民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会对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近年来,全国各地因为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而引发的不和谐问题时有发生,涉及质量问题的道德失准、行为失范现象屡屡发生,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危害,社会反响强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此,构建和谐社会,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须关注质量、狠抓质量、提升质量,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用得称心、行得安心,促进社会安定有序。

二、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质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为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对获得四川省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分别予以5万至50万元的重奖。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企业和部门质量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区产品质量整体水平逐年提高。一是规模以上企业产品质量和产品档次大幅提升。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的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100%。冶金、化工等产业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100%;二是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快速提高。6家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0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占规模以上企业的70%,采用国际标准认可产品1个;三是农业标准化实现零的突破。在永胜乡建立了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项目建设覆盖建设村69户229人,带动大坪等相关村组建立示范茶园近3000亩,*年至*年年平均茶叶产量210吨,与示范前三年相比,年增加产量62.5吨,增长34%。通过农业标准化的实施,项目区农民增收加快,并且带动了全区茶叶、珍稀食用菌、天麻、当归、红豆杉等多个相关农产品的发展,促进了山区无公害产品向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质量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受地域和产业结构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高,重点凸现在食品生产加工行业方面。二是品牌竞争力不强。全区86家工业企业,没有一家取得四川名牌,更不用说中国名牌,企业品牌意识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三是质量技术基础薄弱。集中体现在企业产品的标准水平低,计量控制及保障能力弱,自主开发能力差,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不足。四是食品生产现状不容乐观。全区20家食品生产企业中,10人以上的企业2家,仅占总数的10%,已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QS)的企业1家,仅占总数的5%。其余绝大部分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量大面广,从业人员素质低,个别产品质量合格率较低。因此,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全局的高度提高对质量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质量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三、加强领导,形成抓好质量工作的强大合力

质量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着力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㈠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加强质量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真正形成“地方政府负总责、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把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考核,定期组织分析质量安全情况,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区财政局要切实加大质量工作经费和技术装备投入的保障力度,把农业标准化、工业标准化、监督抽查等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逐年提高。要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的风险预警机制和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妥善处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努力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区政府将建立“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负责全区质量工作。质量问题比较突出的乡(镇)政府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对质量安全负总责。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切实发挥质量工作主力军的作用,牵头做好各项工作,工商、农业、卫生、发改、公安、药监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加强对质量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督查通报制度等协作机制。要严格落实质量工作辖区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质量工作目标落实不到位,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责任。

㈡主动服务,规范执法。相关职能部门既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又要做到依法行政,寓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于服务之中,切实加强行风建设,变坐堂服务为上门服务,严格兑现服务承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便捷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㈢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质量兴区”和“以质取胜”战略的意义,让质量工作深入人心,把质量工作由部门行为转变为社会行为,逐步形成全社会重视质量、支持质量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特别是制假售假单位和个人的曝光力度,坚决扭转“违法企业赚钱,老百姓流血,政府流汗”的局面。广泛宣传实施“质量兴区”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大力宣传名牌产品企业,积极开展质量管理经验的学习、交流,使全社会理解和支持质量工作,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氛围和浓厚的产品质量意识。

㈣坚持质量管理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要大力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并将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整体建设规划。着力解决当前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质量失信问题,切实加大对质量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健全质量违法“黑名单”制度,完善质量信用的应用机制和应用范围,提高失信成本。要重视和加强质量诚信宣传教育,使质量诚信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四、明确任务,扎实抓好全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目前,我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必须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金口河的高度,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㈠全面强化质量监管。加大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监管力度,是加强质量工作的关键。要转变过去以终端质量为导向的质量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工作体系。要严格实施市场准入,运用生产许可、强制认证、注册备案等手段,对涉及人民群众安全的产品严把准入关,将不具备资质的经营者拒之门外,从源头上扼制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要加强企业监管,进一步实施质量奖励、监督抽查、缺陷产品追溯和召回等制度,完善对产品生产、包装、运输、仓储、批发等过程的全面监管,确保质量安全。要强化食品、药品等重点监管工作,建立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到包装、储运、销售等各个领域,实行全程监管,并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㈡加快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标准作为一种技术性贸易措施,已成为各国、各地区不遗余力抢占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各部门要结合我区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加强企业标准化的引导和监督。企业在从事生产活动时要严格按标准执行,特别是生产涉及人民群众安全的产品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要抓住国家标准化制修订体系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快企业技术标准的清理工作,积极申报承担国家标准研究项目,帮助我区重点企业和优势产业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要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鼓励企业制定具有竞争力、高于现行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要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以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公司+基地+标准”的农业标准化管理新途径、新模式,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市场拉动、农民主动”的农业标准化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质量。

㈢坚持从源头上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质量,主体是企业,要引导企业将产品质量看作自己的生命,认真落实企业法人质量工作负责制,推进企业质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企业质量工作机制。生产企业要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发现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主动召回产品,并向有关监督管理部门报告。销售部门必须建立、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审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等,自觉做好质量安全工作。质监部门要紧密围绕我区重大产业发展项目,综合运用名牌、免检、生产许可、地理标志保护、认证认可等职能大力扶持企业,做响做大企业品牌,努力实现名牌产品的突破。按照“233”大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生产许可证以及特种设备制造、修理、安装、使用、维护等各项行政许可,引导企业申报ISO9000、ISO14000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ISO10012计量保证体系,指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帮助重点企业制(修)订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标准,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㈣集中力量搞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针对当前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安排,区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到12月底,迅速在全区范围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重拳出击,形成高压态势,务求取得实效。整治行动的重点要放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放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等重点单位,放在与健康安全相关的重点产品,对达不到质量卫生基本条件的必须限期整改,对制假售假窝点要坚决取缔。特别要以农村食品安全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食品小企业、小作坊、小餐馆和集市的整治力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狠抓大案要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质量案件,要集中力量办理,加大查处力度,对违法情节严重的,要严厉查处。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做到“五不放过”,即案情没有搞清的不放过,假冒伪劣商品的源头和流向没有查明的不放过,制假售假责任者没有依法处理的不放过,该移送司法机关没有移送的不放过,支持或参与制假售假的机关工作人员没有受到追究的不放过。要坚决打掉“保护伞”,打破地方保护,打击商业贿赂、钱权交易等腐败现象。对实行地方保护、地区封锁的,要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质量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提高全区质量总体水平,为推进金口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