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讲话

书记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始终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来抓,坚持在每年的“两会”期间召开座谈会,不断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研究部署新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科学地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把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相统一,一是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县继续保持了低生育水平,人口总体素质不断提高;二是国土资源保护利用迈出新步伐,通过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耕地保护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重点河流、河道治理和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水平不断提高;三是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是育龄人群基数大,新增人口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困难,传统落后的婚育观念仍然存在,提高人口素质的任务非常艰巨;个别地方和少数群众对认真贯彻土地管理法规有差距,土地市场建设相对滞后,矿产资源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地区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行为时有发生,有些项目不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部门的批准就擅自开工投产经营;水利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防灾抗灾能力不强。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做好新时期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牢牢抓住第一要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重大意义。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关系,反映的是人类文明与自然演化的相互作用。当人的行为违背自然规律,人口数量过度膨胀,资源大量消耗,污染物过量排放,就会导致人与自然关系的失衡,影响到人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人类为了持续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和顺应自然规律,积极调整自身行为。人与自然的历史演变是一个从和谐到失衡、再到新的和谐的螺旋式上升过程。可持续发展,必须以人为本,把发展放在第一位,不以人为本,一切都没有意义,没有发展,就谈不上可持续,人类绝不可能退回到消极适应自然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调动人民群众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积极性的根本动力,用发展来更好地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用发展让人民群众从保护利用资源和改善生态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二)要积极主动的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很有可能打破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相对平衡,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调控、实现和谐发展。要始终坚持“五个统筹”,主动把加快发展的主观愿望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客观条件结合起来,把加快发展的具体举措与合理保护和利用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统一起来,决不能先破坏后恢复、先污染后治理。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不断推动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三)要以科学的方法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目的已经明确,方法至关重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如果没有科学的方法去落实,到头来只会适得其反。要实现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就必须彻底改变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坚决反对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坚决禁止掠夺资源、破坏自然的做法。坚持用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并统筹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坚持速度规模与结构效益相统一、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做好我县新形势下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州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努力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在巩固中提高。人口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要紧紧围绕进一步降低人口出生率这条主线,突出提高人口素质这个重点,在用好行政、法律等手段的同时,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建立有效的利益导向机制,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认真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各级有关文件精神,依法、按政策开展好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要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和服务,建立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工作机制,扫除管理死角。要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努力提高人口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健康水平,提升人口素质;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和加强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定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二)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国土资源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政策和规定,按照总量不能减少,用途不能改变,质量不能下降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等各项制度,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要强化宏观调控,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的规划体系,继续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全面清理闲置土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依法、合理、科学、有效地利用好土地资源,切实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不断缓解经济发展与用地紧张的矛盾,为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提供建设用地。要切实增强法制意识,加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力度,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制定投资项目用地配额制度,严格执行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等制度,经营性土地全部实行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防止滥占和浪费土地现象的发生。要认真抓好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实行采矿权招标,严肃整治非法采矿,消除矿产资源违法开采和破坏生态环境、引起泥石流等灾害的因素,促进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实现矿产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高资源利用率。

(三)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要在发展中保护。要用发展来更好地利用资源、保护生态,让人民群众从保护利用资源和改善生态中得到更多实惠。要始终坚持“五个统筹”,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没有特殊保护企业和单位,对已经建设的项目有关部门该查处的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纵容。要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坚决执行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制度,坚决执行“污染者付费,利用者补偿,开发者保护,破坏者恢复”制度,使排污者和开发者成为环保投入主体;多渠道筹措环保资金,积极鼓励群众参与改善和保护环境。对我县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建设项目要想尽一切办法,按照法律程序依法查处和治理,要把环境保护法律知识作为干部和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和监督,提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检举和揭发各种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

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就必须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提高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水平。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作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经济发展和控制人口、节约资源、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等方面的工作一道部署、一起用力、一并落实,不断增强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坚持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力求抓出明显成效。要以正确的政绩观考核政绩,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成效作为各级各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既考核经济指标,又考核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

(二)要大力营造环境。要加大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财政经费投入,千方百计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保障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经费。要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规划、决策和项目,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努力让广大群众知情、理解和支持。要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和计划生育协会等群众团体在推进人口资源环境事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全县各族人民参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依法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要狠抓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统筹兼顾抓落实,开拓创新抓落实,依靠群众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全面、具体地落实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量化标准,责任到人,奖惩严明。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加大对土地、水资源、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认真解决执法难和查处软的问题,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有关人口资源环境的法律法规,支持和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秉公执法。人大、政协要加大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同志们,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事关人类生存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开拓创新,全面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