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文明建设意见

和谐社会文明建设意见

我们建设和谐社会最关键的一条是要做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在我们这个社会,大家都生活在一起,在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大目标下,每个人都在工作,都在为自己的生计忙碌,应该说大的矛盾是不存在的,影响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产生鸡毛蒜皮小事的主要原因是文明程度不够。如果大家文明程度提高了,胸怀宽阔,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就不会去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所以建设和谐社会就是要提高每个人的文明程度,而文明程度的提高就需要学习道德规范,这些事是环环相扣,一脉相承的。那么该如何学习道德规范,做一个文明市民呢?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六个方面。

一要遵守道德规范,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化为自觉行动。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杜绝有悖公德、有违诚信、见利忘义、有损形象的不文明现象。在遵守当代道德规范的同时,我们还要发扬古人留下来的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规范,比如“己所不欲,忽施于人”,“君子当以诚信为本”等等。

二要坚持诚实守信。坚持诚信为人、诚信办事、诚信经营,自觉用诚信理念衡量和指导自己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追求诚信,同他人交往讲究诚信,从事生产经营依靠诚信,坚决抵制不讲诚信的行为。在坚持诚实守信过程中,不仅是普通市民要做到,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都要做到,一句话,全社会都要坚持诚实守信。

三要做到遵纪守法。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坚决不从事和参与违法的生产经营活动。我们的纪律和法律都是为了维护社会的秩序,都是为了保障公民的权益,遵纪守法都会给每个人带来利益,因为社会稳定和谐了,最大受益者是我们每个市民。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动荡的社会,最大受害者必定是普通的市民。所以遵纪守法既为社会,既为别人,也为自己。

四要厉行文明消费。消费中要反对铺张浪费,我们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国情,虽然国家比过去任何时候富强了,但是,我们始终没有可以铺张浪费的理由。古人云“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就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所以,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注意学习商品知识,提高商品鉴别能力。依法保护自身消费权益,不购买假冒伪劣商品,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五要勇于维护正义。人都是有正义感的,在是非面前,我们不能含糊,随大流,应该态度鲜明。我们要有护法守德、维护正义、鞭挞邪恶的勇气,及时检举各种违法犯罪分子,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和有悖社会公德的现象作斗争。同时,我们自己要立场坚定,做到常在河边不湿鞋,近水楼台不得月,坚决不与邪恶沾边,做一个正义的人。

六、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学习道德规范,做文明市民,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要做到不显山露水,不张扬自己,如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事实上,在和平建设年代,做任何事都不需要轰轰烈烈,而应是有条不紊、按部就班的进行,学习道德规范,做文明市民也应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