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书记讲话

乡镇书记讲话

一、明确目标任务,深入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按照市县安排,结合实际我们制定了实施方案。各单位要对照方案要求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和有关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即独具特色又富有成效,要着力在七个方面下功夫。⑴办好科学发展论坛,在加强学习、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学习是实践的基础,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单位实际、联系思想实际,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有关教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周边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教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在“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上形成共识。办好科学发展论坛,树立“实干就是解放思想、干好就是科学发展”的理念,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干劲的浓厚氛围,科学发展论坛分三个层次进行:①每周一中层干部带头、科级和中层干部结合工作实践,选择自己的工作经验、实践体会上台发言。②每次农村干部大会把论坛作为一项议题,安排3名支部书记选择自己最出色的工作、最拿手的经验、发展的实践、本村的实际上台发言,起到启迪思路,活跃思想、交流经验的作用。③机关党员和农村党支部都建立论坛,一般每月一次,每次安排10名左右的机关党员上台发言,农村党支部安排2——3名农村党员上台,发言全体党员参加。

⑵突出结合实际,在实践发展上下功夫。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学习不能空对空,突出实践特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住机车遇加快发展,围绕县委确定的“项目突破年”和“促和谐、建强村”活动,及“工业新突破,农业新提升,城镇新变化,服务业新进步,社会事业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新提高”,保增长,保民主,保稳定,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理念,以项目实在论英雄,以弯道超越论成败,以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根本目的。

⑶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解放思想是永恒的主题,永远是引领发展的旗帜,每一次发展的热潮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改革开放、92年南巡谈话等。

⑷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总体上讲,我们党员干部队伍和两委班子整体素质是高的,是有水平、有能力、能战斗、会干活的一支队伍,这是多年来工作反复证明的事实,是匆庸罢疑心,但是在部分村庄,部分干部中还有在与科学发展观,与县委、党委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特别是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方面,有的思想退化、保守、不学习、不进步、固步自封、自我封闭;有的作风拖拉疲背,不是雷厉风行;有的不想事、不谋事、不干事,过一天混三晌,标准低下,应付凑和,有的合适就干,不合适就散,好事往前跑得快,孬事躲得远,不踩水不喳泥;有的工作简单粗暴,不问计于民,不征求群众意见,盲目决策,出现问题又束手无策,有的干点工作就了不起、骄傲自满、目中无人、夜郎自大,不知天高地厚,更有甚者,年龄老化,思想退化,不想、不谋、不干事,这些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都是格格不如的,必须痛下决心改正。

⑸在健全制度,梳理思路上下功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发展必须健全制度和长效机制,既要注重解决现实问题,更要立足长远发展,制定任期目标和长远发远发展思路,一届接着一届干,才能发展进步。通过学习,各村都要制定长远发展规划目标和年度发展目标,加强“一部两会”建设,落实述职承诺践诺制度,完善“科学发展论坛”制度。我们提出干事创业,只是干事层次,谈不上创业,要增强责任感、事业心,拿出脱皮掉肉,大干一场的架势。

⑹在加强基层组织,实施名牌星级支部书记队伍上下功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锻造出几名名牌支部书记,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有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敢负责,努力干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这是稳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支部书记要有两种意识:敢负责,谋发展。喊响“这个村有事找我,我负责”的口号。同时要有六种能力:发展经济的能力,执行政策的能力,为民办事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民主管理的能力,“懂团结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事”。群众工作的能力继续喊响,团结压倒一切,稳定压倒一切,发展压倒一切。不比条件经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今年我们财政拿出100万元用于村级办公场所建设,*、*,新建、改扩建村级办公场所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了这些村庄办公条件长期落后,办公室不堪入目的局面,新办公室干净整洁,明窗净几,眼前为之一亮,形象彻底改观。*的*沟、*的*、*的*村、*的*,是全县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必须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争创名牌。人要是无所谓,工作也就无所谓,人生也就无所谓,人要无激情,工作无起色。

⑺突出工作实际,在见到成效,加快发展上下功夫。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没有发展一切无从谈起。所有的困难和问题,都要靠发展的办法来解决。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由于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但是如何进位争先保先进,也给我们担出了挑战。当前和下半年我们要集中精力,加大力度,做好以下几项工作:㈠集中精力抓项目,聚精会神抓发展,切实增加财政实力。飞龙烘干设备,一佳塑编扩建,宴宝奶业要加快进度;机械工业聚集区工地手续要抓紧办理,尽快形成四个产业集群:房地产、机械加工、食品宰杀、塑编、商贸物流;强化综合治税,农税所,财政所、国税分局、地税分局做到应征尽征。㈡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占领新农村建设制高点。城中村改造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主体是村级,省、市、县有政策,各村要抓紧成立组织、宣传发动、制定规划、算帐对比、召开会议、更新观念,力争今年出现1-2个新农村建设的亮点,这是了不起的一件事;㈢抓好城建工作。保证燕塔广场、中日友好医院二期工程、职业中专东扩南展、莘张路东段建设、徒骇河三期后续工程等城建项目的顺利进行。㈣抓好当前计划生育工作,主要是第三季度查体,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村居办公场所建设四项工作;㈤抓好平安稳定工作。主要是综治巡防责任区和办公场所的建设。㈥抓好美国白娥防治,突出药物防治和剪除网幕。㈦其他工作,各项工作在年底目标考核中要进入前五名,保五争三,唯旗是夺,进位争先。

二、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十七大做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强素质、树形象、保稳定、促发展的有效载体,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加油站。是一次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各社区、企业、党员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我燕塔街们道办学习实践的主题是:科学发展、富民强县、建设实力魅力燕塔;实践载体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总体目标是①镇村干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高②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③村级长远发展思路进一步理清④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快⑤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参加活动的范围是办事处机关党员干部,各村居两委班子、全体党员、企事业单位,44个农村党支部、联校中学,共计1238名党员。活动安排从2009年9月开始到2010年2月份结束。

三、切实加强领导

①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实行科级干部联系村,机关干部联系户,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工程,实施好“四包一联五带动”活动,实行书记负责制。

②加强指导检查。办事处办公室强化检查指导,把重点放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上,放在工作推动上,放在整改落实上,放在促进发展上。

③鼓励探索创新。

④建立长效机制,出亮点,出经验。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影响深远。我们燕塔街道党委一定要坚定信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组织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好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为建设实力魅力燕塔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