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市直事改会议讲话

领导市直事改会议讲话

同志们:

市直事业单位改革,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前不久,政府常务会正式研究事改所作安排的有关任务,也正式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市委、市政府同意,坚持按照过去所既定的市直单位改革方案的要求,执著往前推进。今天召开这次市直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会议,既是一个事改工作布置会,同时也是一个事改工作的再动员会。会议时间虽然不长,但今天下午的会议议程足以表明,这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历程上,是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会议的最后,定明副市长将代表市政府作一个重要的讲话,这个讲话将会回顾前一段的事改工作情况,特别是对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要求作全面部署;另外,还有两个部门将在大会作一个发言,请同志们认真按照这次会议的精神,特别是等一下定明副市长所作的全面部署,务必贯彻落实到位。因为等一下我还有个任务要提前离开,所以我先讲,借这个机会,我主要强调“五个到位”,请同志们务必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把自己管辖的事业单位的改革落实好。

一、改革意义要认识到位

近几年我市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没有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就不可能有改革的顺利推进,没有思想上的大胆解放,也就不可能有改革的重大突破。思想解放不停步、迈大步,才能带来改革开放迈大步,才能带来经济大发展。所以具体到这次事业单位改革,我们更要靠统一思想来提供保证,靠解放思想来大力推进。坦率地说,改革进展到重要的阶段,因为市里四套班子领导换届,使得大家可能有一种等待、观望甚至是侥幸的心理,思想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动摇和波动,认为事业单位改革可以慢一慢、缓一缓,甚至停下来;更有的在期盼着已经改了的能够走回头路,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上去。所以务必请大家抛开这些幻想,排除这些猜测,把思想统一到今天会议所提出的各项要求上来。所谓认识改革的意义,我主要请大家从三个层面认识到:

首先,要认识到:改革是形势所迫,对外开放的不断提速,迫使我们要加快改革。我们说风险,不改革就是最大的风险;我们说失败,不发展才是最大的失败。现在这种竞争,尤其是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在新余市召开了一个“城乡统筹发展”现场会,几乎是所有参加会议的同志,都对新余的发展感到震撼。大家知道,我们与新余有着一种天然的感情上关系,从目前的竞争态势来看,新余的发展,确实是一种火山爆发式的发展。就从产业的角度上讲,他有三个在若干年后年销售收入各超过300个亿的企业业,另外还有三个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个亿的企业。今年的财政收入将达到40个亿,明年的计划70个亿,2010年将达到100个亿,这种势头可以说令人瞠目结舌。所以这种态势确实对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上次开会,宋书记、我以及参加会议的县市区长,都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所以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城市实力的竞争,我们能不能从改革的角度来获取更大的发展动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迫切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问题。所以我今天特别提出,从竞争的态势来看改革的必要性,看改革的紧迫性,看改革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随着国家逐步放宽民资的市场准入,民资进入社会事业的势头迅猛。面对已经到来或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我们事业单位的思想观念、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仍在相当程度上保留着计划经济的影响,机制僵化、分配不活、人才流失、发展动力明显不足的矛盾愈加突出。大家知道,这几年教育界出现的“教师往东南飞”、“生源往民办流”的现象足以证明:改革非常紧迫,挑战非常严峻。

其次,要认识到:改革是发展所需,先进地区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要突破改革。我们现在号召大家再学浙江,浙江经验对我们究竟有多少的启示?有多深的启迪?我想我们在学习浙江经验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市场机制是浙江的活力之源,民营经济是浙江的富民之道”。把学习浙江经验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就是必须通过建立更加灵活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把更多的产业行业、行业推向市场、推向社会,鼓励广大干群自主创业、艰苦创业,努力形成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浙江温州的市政、交通等公用事业上世纪90年代初就准许民资进入,台州的政府招待所、机关后勤服务十年前就走向了市场,总投入118亿元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也是由17家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等等。我曾经多次讲过,国有企业给我们的教训是:两块钱当一块钱用,因为大家不会去珍惜;民营资本是一块钱当两块钱用,因为他用的是自己口袋里的钱,是自己的血汗钱。我曾经在江铃工作过,讲过这么一句话,话有点绝对,但事实是如此。我讲:国有企业搞不好是正常的,搞得好是反常的,江铃是反常的一个例子。但江铃在发展过程当中有他的特殊性,就是民营资本和外资的介入,反过来改变了国资的利用。我们现在很多事业单位,确实是计划体制下按照条条筐筐建立起来的单位,它们在适应经济发展尤其是社会事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挑战也直接来到事业单位,尤其是随着审批权和收费权的上收,使得很多事业单位生存难以为继,不改革,这条胡同是越走越窄,甚至是走向绝路。从发达地区的经验和我们现实的要求来看,都告诉我们,改革是发展所需。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克服困难,在事业单位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

再次,要认识到:改革是现实所求,*发展的既定目标,要求我们全面改革。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坚持“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以工业化为核心”的总体思路,今年我又把它具体为“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一起”:*的崛起,这是我们的总目标;“二前”:在全省整体工作前移,局部工作站前列;“三战”:就是举全市之力推进的“三大战役”。前不久,市委、市政府组织了一次四套班子巡回看变化——“三大战役”巡回看变化,大家共同感到,“三大战役”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当时我在会上作出了一个非常明确也是非常残酷的评判:我说“三大战役”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战果,大家千万不能陶醉,不能满足,更不能盲目乐观。“三大战役”在推进当中,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更需要激活方方面面的活力。“四做”:就是做活心圈廊,做强工业园,做旺企业群,做大中心城,从现在的形势来看,也令人可喜。我昨天在靖安调研,靖安今年招大项目、招强项目,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原来大家认为一个偏僻小县,一个山沟小县,在工业的大项目上能取得成果有点天方夜谈,但实际并不是这样,很有可能我所期望的如何引进进入世界500强的制造企业,将会在靖安率先突破。日本的助友公司名列世界500强当中的67位,昨天我见到他们中国市场的老总,跟他谈了我们的合作事项,谈得很好。所以在“做强工业园,做旺企业群”的推进过程当中,各个县市区百舸争流。认识到“不进则退,慢进掉队,停止就是倒退”这么一个残酷的现实,所以大家都在奋起直追,奋力发展。我们作为市直单位,尤其是市直事业单位,绝对不能坐而论道,绝对不能躺在财政的“大锅饭”上依然我行我素。我们的既定目标:“三战”、“四做”都要求我们从改革上切入,靠改革要动力,靠改革要活力,靠改革要爆发力和后发力。“五位”:就是“民生为本,开放为先,创新为要,和谐为重,行政为民”。希望大家能够按照“一二三四五”的要求,来做好我们事业单位的改革。但是大家知道,社会事业但繁荣,仅靠政府投入,是很不现实的。我们的财政还是吃饭财政,怎样从“吃饭”转向建设,从现状转为繁荣,这需要我们从各个方面来做工作,包括解决好“吃饭财政”问题,引入市场经济规则,在投入机制、管理机制、运行机制上不断创新,这都是需要我们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大问题。所以我们的视野要更开阔一点,思路更活络一点,改革的决心更坚定一点。

二、领导力量要落实到位

领导力量到位的程度,决定了改革推进的速度。我们一定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包改革、包稳定的“双包责任制”。今天在座的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双包”的责任在大家的肩上。各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地、本系统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对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处理。要建立相应的改革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按照市里的统一政策和统一部署,认真抓好本部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各事业单位也要建立改革工作班子,法人代表是第一责任人,要集中主要精力抓改革,十分到位地做好思想动员、方案制订和组织实施工作。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联系,注意掌握改革动态,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尽快地进入角色,迅速行动起来,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要求干部,认真对待改革。在这里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有彻底改的胆略。改革越彻底,释放的能量越大,抢占的先机越多,激发的活力越足。前一阶段事业单位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在已经到了关键的攻坚阶段。我们一定要有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气魄,要有强势推进、一步到位的胆略,高点定位,全力以赴,把改革推进到位。不抓改革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抓不好改革的领导是不合格的领导。大家知道,我们事业单位改革,实际上各种方案、措施尤其是保障性的措施基本上都制定到了位。而且我们*还率先出台了差额事业单位参保办法,几乎是把大家的后顾之忧都解决到了。大家没有理由再担心,没有理由再后怕,也没有理由不把稳定工作做到位。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有彻底改的胆略,改得越彻底,效果会越好,不要去留尾巴,不要留下后遗症。

二是要有全面改的眼光。所有事业单位,包括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统统都是改革的对象,不留避风港,不留自留地;所有体制机制层面,包括事业单位的产权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保障制度,都是改革的内容,不设禁区、不留盲区;所有事业单位人员,不管是干部还是职工,不管是“有编制”还是临时工,都是改革的参与者,不存在特殊公民,不允许特权思想。

三是要有创新改的意识。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现在,我们对事业单位提出要强攻改革、全面改革,不是指望一蹴而就,而是为了化解发展中的主要矛盾,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同时,改革创新不是简单地改变现状,而是破旧立新、兴利除弊、自我完善的过程。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不断创新发展机制,不断创新发展优势,向改革创新要生产力,向改革创新要资源,向改革创新要效率。

四是要有主动改的魄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负责人,思想要大解放,敢于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带头顾全大局,自觉服从大局,作改革的明白人、促进派。要算大帐,不要打“小九九”,要以改革打开生路,不要只想给自己留下后路。对改革中牵涉到自己家人亲友的,要讲政治,讲正气,不要打招呼,不要递条子,不要开口子。这是改革纪律,如有违例,一定要严肃查处。我这里给大家插一件事,前几天,我对一个部门的班子狠狠批评了一顿,在推进“一三五七九”的工程中,也是“三大战役”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个部门表态表得很好,但是一进入操作,所有的问题都摆出来——改革前进当中不可能没有问题,这些问题你在表态的时候摆出来,我不会责难你。这些问题直截了当地摆到了我的桌面上,把我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我说这些问题,是摆在我面前,更是摆在你部门面前,你应该主动地解决这些问题,这还有可能得到表扬。而你直接把这些问题上交给我,你不挨批才怪。“一三五七九”是造福*中心城人民的一项工程,在这个时候,这个部门还是坐在小圈圈的利益,不能为大局着想,不能为市政府分忧。所以希望大家主动改,不要等到别人都改得差不多的时候,还要我们上门要求你改,督促你改,这是大家都要改,何必主动改?!

三、思想工作要深入到位

改革确实是一项创新,一项探索,因此广大干部职工对改革的认同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一些思想问题,引发一些矛盾困难,都是很正常的,可以理解。只要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有的放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什么矛盾和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

第一,要超前到位重实效。所谓超前,就是在改革方案实施前,要通过各种宣传途径,讲清改革的目的意义和实施办法,引导大家识大体、顾大局、想长远、图发展,使广大干部职工消除顾虑,确立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走向市场、走向社会就没有发展空间的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发展意识,增强心理承受能力,从而理解改革、支持改革,自觉参与改革。到位,就是在改革的各个环节,对每个职工都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尤其对落聘人员要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疙瘩,引导他们正视现实、服从大局、端正态度、接受挑战。重实效,就是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走过场、图形式,“雨过地皮干”,而是要有真真切切地触动,实实在在的推进。

第二,要深入细致重感情。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简单地喊口号、贴标语、读文件,而是要面对面地讲清道理,心贴心地交流思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工作要过细,不能隔靴抓痒、隔山打炮。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矛盾,要有预见性,早发现,早研究,早解决,掌握改革的主动权。

第三,要讲究艺术重谋略。思想政治工作不恰当、不得法,容易引发矛盾、激化矛盾。各级干部在改革中要冲锋陷阵,更要善于做人的工作,要讲艺术讲谋略,不以泰山压顶之势威吓人,而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化解人;不以灌输文件强制人,而以生动事实说服人;不拉长脸孔教训人,而是春风扑面温暖人。对确有困难的职工,要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操作程序要规范到位

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性很强,影响大、难度高、要求严、任务艰巨。只有严格执行政策,坚持规范操作,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才能保证改革的稳步推进,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里,我特别强调“三个坚持”。

一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要开门改革,开门议事,阳光操作,将改革的方案交给广大职工,广泛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监督。要让职工知情、让职工参与、让职工选择、让职工监督,真正使转企改制的过程成为充分体现职工意图、集中职工智慧的过程,成为取得职工理解、赢得职工支持的过程,成为融洽干群关系、凝聚人心的过程。

二要坚持统筹协调一致。在改革的具体步骤和方式方法上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稳步推进。要统筹兼顾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特别要与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服务、决战“三大战役”结合起来,既不能因为改革而影响单位正常工作,更不能借口怕影响工作秩序而推迟改革。要科学安排,合理分工,弹好钢琴。

三要坚持健康有序推进。要从实际出发,从有利于改革出发,按照先易后难、先试点后推开的办法,把改革逐步引向深入,切忌“一刀切”、“一阵风”、“一锅煮”。改革试点工作要签订责令状,确保一炮打响,首战必胜。不管难度多大、阻力多大、压力多大,看准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成,定下来的目标就一定要完成。

五、督查考核要跟踪到位

市直事业单位改革涉及面广,几乎覆盖所有行业、部门和群众团体,情况千差万别,矛盾错综复杂,任务繁重艰巨,要求我们必须高度统一思想,缜密组织,强势推进,务求成功。

一要落实责任。各部门要对照考核要求,细化完成改革的目标、质量、数量和时限要求,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实施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和事改办要切实加强对改革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

二要确保进度。建立定期月报制度,一月一回头,一月一总结,一月一通报,看改革任务完成得怎样,改革的差距究竟有多大,改革的措施和途径如何人来完善和加强。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严守纪律不徇私。

三要严格考核。对如期完成改革任务、表现突出、贡献显著的,要通报表扬;对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的,要通报批评;对阳奉阴违、久拖不办的,要严肃处理,确保事业单位改革顺利推进。

同志们,今年,各方面工作任务都很重,在这个时候,再向大家提出事业单位改革这项艰巨重任,务必请大家科学地安排好,统筹地协调好,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事业单位改革目标的总体要求,扎扎实实、稳稳当当地向前推进,确保我们改革的既定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