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会议讲话

领导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会议讲话

这次全县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前阶段的工作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动员和组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集中力量,抢抓时机,全面完成春季竹苗栽植任务。

围绕会议主题,我讲两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抓好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自1月12日全县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各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总体来看,全县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呈现出了良好势头。

一是基础工作扎实,开局良好。多数乡镇都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机构,落实了工作人员和专项工作经费,加大了考核奖惩力度,宣传发动到位,群众热情较高,在许多乡镇还出现了群众抢苗栽植的可喜场面,较好地完成了竹苗栽植任务。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整地打窝面积5万亩;调回的113万株竹苗,除了后期运到的少部分没有栽植外,大部分均已栽植完毕,栽植质量普遍较好。

二是工作模式新颖,推进有力。各乡镇立足实际,采取大户承包、联合承包和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有效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有力地推进了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例如,有的乡镇发展栽植大户,1户就栽植竹苗600余亩,集中成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社坛镇马大塘村以组建专业合作社的模式推进基地建设,全村95%以上的村民都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将除水田和自留地以外的土地全部用于栽植竹苗,并组织专业队伍拉线定点、整地打窝,共栽植撑绿竹66700株,栽植面积达1588亩。

三是苗圃建设顺利,保障有力。为了满足我县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的用苗需求,我县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6个撑绿竹育苗商,共建设撑绿竹杂交3号苗圃基地2000亩,三年累计可为我县提供优质撑绿竹苗1200万株,满足30万亩造林面积的用苗需求。截至目前,已落实苗圃面积2000亩,运到种苗85万株,完成苗圃栽植1700亩。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气候影响。去年,我县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降水偏少,今年又遭遇春旱,至今为止没有下过一次透雨,近段时间的气候也变化无常,日间和日内温差较大,不利于竹苗春季栽植。二是种苗不足。竹浆产业是一个发展前景看好、利润空间较大的朝阳产业,各地都竞相发展,以致今年竹苗供不应求。加之我县竹苗招标价格低于其他地方,因此在竹苗供应上出现了时间跟不上、数量不能满足需求的问题。今年的栽植计划也将被迫调整。三是发展不平衡。虽然就全县整体而言,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推进顺利,但乡镇之间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有的乡镇完成任务较好,有的乡镇完成较差。个别乡镇甚至只是等竹苗运到后,按各村人口比例分配下去就了事,根本没有去做扎实细致的工作,以致工作中出现了八种不良现象,即: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经费不保证、宣传发动不深入、栽植规划不执行、技术培训不到位、整地打窝不规范、工作重点不突出。

上述问题和困难,严重影响了我县的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立足当前,狠抓落实,确保春季竹苗栽植工作全面完成

由于近来气温回升较快,适宜竹苗栽植的时间已经不多,各乡镇必须立足当前,抢抓时机,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突击战,全面完成竹苗栽植任务。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对竹苗栽植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到位,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镇干部和村社干部全力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工作期间,所有人员原则上不准请假,县上安排外出考察的同志,要把工作安排好后再外出,绝不能出现“领导走、政府空、工作搁”的不良现象。当前,要尤其注意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要及时处理。即及时对下车后的竹苗进行淋水、保湿、遮阴处理,严禁将竹苗置于阳光下直晒。二要及时栽植。要尽量将运到的竹苗当天栽完,当天不能栽完的,要将竹苗置于阴凉处遮阴、保湿,且存放时间最多不能超过2天。三要规范栽植。因近来气温回升较快,如果不注意栽植方法,竹苗不易成活。在栽植前,应对竹苗进行浸水打泥浆,并把竹苗全部埋完,栽植后还应浇足定根水。四要登记检查。即做好农户领苗后的登记签字工作,并在竹苗栽植结束后,逐户检查栽植质量和数量,防止竹苗浪费。五要整社推进。即按照“整社推进”的要求,以社为单位进行突击,保证每个社至少有一名工作人员蹲点跟踪、指导、督促、检查、落实,确保栽植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二是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一是宣传再发动、技术再培训。宣传发动和技术培训是结合在一起的。各乡镇要按照“现场培训、分户指导、认真检查、及时整改”的总体要求,到今年有种植任务的村社开展宣传发动和技术培训工作,确保农民学到手,会运用。二是任务再落实。由于今年的苗木组织存在一定困难,县上将对下达给各乡镇的栽竹计划进行调整,具体任务以实际到位的竹苗数量为准。各乡镇要按照“整社推进”的要求,将任务重新分解落实到村、社、农户和具体的山头地块,严禁将竹苗按人口平均分配,造成竹苗浪费。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全县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工作实行“四包”责任制,即县级领导包片,县级部门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工作人员包社,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县委、县政府已将此项工作纳入乡镇和县级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县竹产业基地建设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乡镇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在全县通报。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甚至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的乡镇,将按规定扣除其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分值。各乡镇也要结合实际,抓好任务的分解落实,加大考核力度,严格逗硬奖惩。

四是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当前的工作重点主要有六项:一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已完成栽植任务的乡镇和村社,要组织人员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一看密度大不大,二看睡姿正不正,三看覆土实不实,四看湿度够不够,五看节芽露不露,六看制度严不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二要加强栽植后的管理。要注意对新造竹林进行浇水、培土、保墒和抚育,加强日常巡查,制止肆意毁坏竹木浆原料林的行为,维护和巩固造林成果,做到栽得上、稳得住、管得好、有效益。三要培育栽植大户。要大力扶持和培育栽植大户,充分发挥大户的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的全面完成。四要突出重点栽植区域。要按照“五沿三地两补一示范”的要求,重点在溪河两岸、公路两旁和房前屋后交通方便、土质较好的区域栽植。五要注意整地打窝。要逐村、逐社、逐户、逐地块地对整地打窝情况进行检查,对质量不合格的要立即返工整改;对还没有整地打窝的,除土壤疏松的地块可在竹苗到位后直接打窝栽植外,必须马上整地打窝;对已经整地打窝的,要进行全面清点,并落实到每个农户,作为发苗和检查的依据,确保竹苗不被浪费。六要严格执行规划。要做到“三符合”,即规划栽植村社与实际栽植村社相符合、规划栽植农户与实际栽植农户相符合、规划栽植地块与实际栽植地块相符合,严禁按人口分解任务。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能否利用3月下旬的有限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抓好竹苗栽植工作,事关我县今年竹木浆原料林基地建设工作能否全面完成,事关我县9.5万吨竹浆项目能否如期投产,各乡镇、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确保我县20*年春季竹苗栽植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