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企业上市会议讲话

领导企业上市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企业上市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推动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全面、深入、有效开展。刚才,*同志传达了全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安排和部署了下一步我市推进企业上市的各项工作,我完全同意。会议还下发了相关文件,请大家回去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两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当前资本市场的形势,进一步坚定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推进企业上市,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推进企业上市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企业发展问题,更是一个关系未来、着眼长远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当前,我市正在大力实施“三大战略”,这就离不开高强度、大规模、持续性的资金投入,企业上市不仅可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直接融资,及时解决企业自身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而且可以进一步加快我市的市场化进程,推进资源整合,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市自199*年华新水泥上市以来,经过多年努力,目前直接上市企业和借壳上市企业各有5家,通过上市首发、配股、增发等方式共募集资金近20亿元,对培育骨干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这些年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目前的形势仍然严峻。一方面,我市企业上市工作比较滞后,自19*年到现在的10余年里还没有一家企业上市;另一方面,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资本市场信心造成了较大冲击,给企业上市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和挑战。在充分认识严峻形势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的发展机遇,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当前资本市场的自我调整正是扎实做好企业上市准备工作的关键时期。企业上市工作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作,要一以贯之地推动,持之以恒地搞好准备工作,否则,就会错失机遇。比如,在20*年前漫长的熊市行情中,由于我市没有提前做好企业上市的准备工作,结果错失了新一轮牛市行情,这样的教训应该汲取。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蔓延,正在倒逼资本市场进行自我调整,如果我们再象以前一样不提前扎实做好企业上市准备工作,待资本市场出现全面回暖的时候,我们肯定会再次错失机遇。对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当前市场的有利调整时期,扎实抓好企业上市的基础性工作,为迎接市场回暖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国家、省正在加快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为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在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重启IPO(初次公开发行)、推出创业板、发展债券市场体系、发展期货市场、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政策措施。上个月,中国证监会尚福林主席与省委罗清泉书记、省政府李鸿忠省长会谈时表示,证监会将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平台,与湖北建立合作机制,在企业发行上市、期货市场发展、推动并购重组、资本市场创新等方面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这些政策措施,都为我们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发展资本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三)我市企业上市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为下一步做好企业上市工作打下了基础。目前,全市已有25家企业进入了市级上市资源储备库,7家纳入了省发改委上市资源库。另外,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现有的5家上市公司之一的华新水泥完成了A股非公开发行,美尔雅顺利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天华股份恢复上市交易等。这些都为下一步做好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筹集更多的发展资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我市企业上市工作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一定要“危”中寻“机”,充分把握和运用好当前的各项有利政策,坚定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

二、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确保企业上市尽快取得突破性发展

今明两年,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重点培育10家上市后备企业(含创业板上市后备企业5家),储备50家上市后备企业,形成稳定的企业上市梯次队伍。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务必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五抓”,强化措施,力争尽早打破“僵局”,实现突破。

(一)要抓申报,重点支持一批企业积极上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大冶有色、劲牌酒业、美岛服装等一批优质的上市资源企业,加大定向扶持力度,制定具体培植行动方案,全力帮助企业尽快达到上市条件,推动一批企业尽快进入上市辅导期,力争到2010年全市至少有2家以上企业实现上市。尤其是对目前已经相对较为成熟的大冶有色和美岛服装2家企业,市发改委、经委、国资委等单位要成立专门的工作专班,建立协调联系制度,对照上市企业的标准和条件,主动细致地做好各个层面的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排除障碍,力求重点突破。要建立完善企业上市申报“绿色通道”制度,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改制、辅导、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和全过程跟踪服务,努力为企业上市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二)要抓培植,着力做好一批后备上市企业的各项前期工作。上市企业资源培育是企业上市工作的基础。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了市级上市后备资源储备库。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入库企业要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培植、贴身服务,着重抓好各项指导和辅导工作。一是要完善工作规划。要认真分析全市上市后备资源情况,抓紧制定推进企业上市的工作规划和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列出时间表。要通过完善的工作规划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二是要支持入库企业做大做强。要积极帮助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综合实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步伐,壮大发展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创造一切条件支持企业争上新项目,发展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升整体竞争力。尤其是要着重研究和解决好企业项目立项、用地等实际问题,促使企业尽快达到上市的各项硬性指标。同时,要坚持规范性操作,加快推进企业改制工作,规范企业法人治理机构;对企业改制中存在的问题,要尽早解决,扫清影响上市的体制机制障碍。今后,要在注册阶段就引导企业尽可能严格按规范的股份公司体制、方式来运作,为企业上市奠定基础。三是要及时充实后备资源。要按照“培育一批、上市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把主业突出、管理水平高、产品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充分挖掘出来,纳入后备资源库,分层次、有重点、有梯队地进行培育,加强后备资源动态管理,夯实我市企业上市基础。

(三)要抓主攻方向,力争全方位、多渠道推进上市融资。要根据我市企业的特点,力争突破主板,发展中小板,抢抓创业板。一是要立足国内主板上市。沪深A股市场是目前我国企业股票发行上市的主渠道,融资规模大,对大冶有色公司、劲牌公司这些基础好的企业,要作为主板上市后备资源来培育,努力在主板上市上实现突破。二是要继续抓好中小板上市。要积极创造条件,切实抓好美岛服装、山力科技等中小企业的培育,支持一批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块上市,进一步扩大资本经营和融资渠道。三是要抢抓创业板上市先机。创业板即将推出,上市标准大大低于中小企业板。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先机,充分发挥我市科技资源优势,加紧把兴华生化、芳通药业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推上创业板市场。四是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借壳”上市、挂靠上市等途径,引导企业积极向上市公司靠拢,争取早日进入资本市场。同时,还要多头并举,积极拓展境外市场。

(四)要抓融资,努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当前是上市公司推进并购重组不可多得的有利时机,我市现有的上市公司要加大并购重组力度,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努力实现“弯道”超越。一是要坚持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我市现有的上市公司,通过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增强竞争力,形成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大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经营管理模式,探索以上市公司为载体的招商引资方式。二是要推进上市公司再融资。积极改变我市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力薄弱的现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功能,推动上市公司对照再融资条件,改善经营业绩,提高公司质量,增强再融资能力。对于符合再融资条件的上市公司,要引导其选准发展项目,采取定向增发、配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积极实施再融资,促进公司发展壮大。三是要不断扩大债券融资。要抓住国家发展债券市场的大好机遇,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可转债、分离债等多种形式进行债券融资,积极支持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等相关的债券发行。四是要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创业企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发展风险投资基金,探索风险投资、种子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多种投融资方式,积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外资参与组建风险投资公司和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高科技企业,实现资金集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五)要抓组织领导,为推进企业上市提供坚强的保证。从今年开始,省里将要对各市的上市工作进行考核。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主体,真正做到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要切实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市上市办要负责做好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的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和服务,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和中介机构的联系沟通;各有关部门要为上市后备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企业改制上市相关审批事项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各县(市)、区要高度关注和扶持上市后备企业,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早日达到上市条件。同时,要实行企业上市工作定期调度、督查和信息通报制度,建立与证监会、交易所方面的沟通协调机制,努力形成多部门齐抓共推的局面。

同志们,推进企业上市是加快我市发展的大事,是破解资金难题的“金钥匙”。希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拓宽渠道,搞好服务,狠抓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建设,为加快推进“三大战略”,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