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领导企业上市会议讲话

市领导企业上市会议讲话

这次全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会议开得很成功。刚才,市长*同志就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七个县(市)区和两个企业的同志作了发言,市发改委主任*同志和市科技局局长*同志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再讲四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三种意识

(一)增强核心意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是金融体系的半壁江山,而上市公司又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石。国内国外发达地区和国家的发展证明:什么地方的资本市场发达,什么地方的经济就发展得快。像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之所以发展这么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资本市场非常发达。我们国家的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地区发展这么快,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也就是他们的金融业务、资本市场比内地发展得快、发展得好。

(二)增强机遇意识。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企业上市,国务院高度重视。过去我们要上市一个企业,首先要跑指标,争指标,现在则是国家鼓励我们上市,把进市之门全部敞开,无论你有多少企业,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上市。过去我们国家只有一个主版,前几年国家推出了中小企业版,今年又推出了创业板。无论是中小企业版,还是创业板,都是通过降低上市的门槛,推进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上市。省里对企业上市工作也特别重视,*省长是从沿海地区调入我省的,把这项工作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他认为我们湖北省发展不够,其中一个标志性的表现就是资本市场发展不够。近两年省里每年开一次会议,省长亲自到会,而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企业上市。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又好又快的发展,这就是说,企业的发展不仅要速度而且还要质量,而企业的上市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

(三)强化忧患意识。我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轮企业上市工作中,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当时上市了5家企业,另外还有5家企业通过捆绑方式也实现了上市。除武汉外,*上市企业在全省是最多的。但是,近十年来我市没有一家企业上市,即使已经上市的10家企业,在融资能力上也表现不强,大多数企业过去上市多少股,现在还是这个规模,几乎没有增加。全球的经济发展表明,上市公司是当今企业中最先进、最合理、最能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和最能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设计。可以说,一个企业上市标志着这个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层次和阶段。特别是我市作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怎样转型,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通过积极推进企业上市促进转型。所以我们一定要强化这三种意识,不断增强我们对上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力度。

二、切实抓好三个一批

就是通过“培育一批,上市一批,储备一批”来不断地完善和充实上市后备企业的资源库。市有关部门和各个县(市)区、市经济开发区,要制定好分层次、有重点、有梯队的培育规划,挖掘上市后备资源,把主业突出、管理水平高、产品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挖掘出来,纳入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对这些企业,既要重视传统的产业,又要重视高新技术产业;既要重视主板市场,又要重视中小企业版和创业版;既要重视A股市场,又要重视B股乃至H股和N股上市,积极促进和保证我市企业上市,并通过上述工作和措施来提高企业的素质,不断地把企业做强做大。

三、切实推进三个突破

(一)企业上市要有新的突破。企业上市要有新的突破,要把握三个阶段,突出四个重点。所谓把握企业上市的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是企业改制辅导阶段。企业上市前必须按照要求改制到位,进行辅导。过去是一年的辅导期,现在为加快企业上市进度,就没有这个时间限定了。第二阶段是保荐申报阶段。这里非常重要的工作是通过中介机构进行辅导和保荐,帮助申报。刚才李萍同志说她最担心的投了资而达不到目的,我想,如果有中介公司帮助我们策划、培育和保荐申报,上市应该是有很大把握的。第三阶段是核准发行上市阶段。这里还要注意四点:一是在质量上要加快上市后备企业的资源培育工作,千方百计的提高拟上市公司的质量。二是在数量上要有10家以上的企业进入重点辅导阶段。为此,要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加大企业上市辅导力度,促进企业尽快完成辅导,为上市做好各项前期准备。三是在进度上要特别注意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市里前段时间请长江证券来信得过指导,本次会议后,还要请专业公司帮助我们进一步确定重点辅导、培育的企业。同时各县(市)区、市经济开发区也要积极聘请中介机构来帮助重点企业进行辅导推进。这是优化程序、缩短时间,争取尽快上市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四是在路径上力争主板,立足中小板,抢抓创业板。初步计划主板主要推大冶有色,其他的企业要按照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要求,适合哪一板就上哪一板。

(二)上市企业再融资能力上要有新的突破。已经上市的10家企业要增强再融资的能力。目前我市比较成功的有效融资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个是定向增发。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重要的再融资方式之一,也是上市公司实施重组的重要平台。*做得比较成功的是华新水泥,去年市委、市政府支持华新增资扩股40到50个亿,使华新的生产能力明年可达到5000万吨左右。第二个方式是发行公司债券,这也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去年有几个企业都发行过,有的发行8个亿,有的5个亿,每个企业都达到了再融资的目的,而且降低了资金成本。去年银行的基准利率是7个点以上,而通过企业债券融资的成本则一般在5个点左右。按照我所掌握的情况,我市上市的公司在增强再融资能力方面,这两种方式是最有效的。

(三)在并购重组上要有新的突破。优质上市公司要按照打造行业龙头、做大做强的思路进行重组。业绩一般的公司要着力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发掘潜力,提升在行业中的地位。绩差的公司也要着力化解风险,通过重组恢复正常的经营并加快做强做优的步伐。这个方面我们有几家企业做得比较成功,比如我们通过资产重组的方法,把冶钢这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的企业,即使是今年碰到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全行业亏本,而冶钢在第一季度也还是赚钱的。这说明什么?说明通过重组以后他们的资产非常优良。在目前情况下,如果企业的资产达不到优良的水准,要想赚钱是很难办到的。再比如说天华,也是苏州中茵集团通过注入新的优良资产,实现借壳上市,从而救活了企业,做大了企业,发展了企业。

四、切实做到三个落实

(一)要落实任务。刚才杨市长跟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推进企业上市目标任务书。各家务必把这个任务落实好。这个任务概括地讲就是三条:第一是今明两年要保证50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着力进行培育;第二是有10家以上的企业进入重点辅导培育阶段;第三是力争今明两年有4—5家企业进入保荐申请阶段,并在明年争取2—3家企业上市。

(二)要落实政策。主要是两方面的政策。第一是鼓励的政策。省政府已经出台了政策,每上市一个企业,按照规模奖励100万到200万元。市政府也决定,上市一个企业奖励100万元。刚才我听了7个县市区发言,大部分地方也对新上市企业奖励50万左右。对上述各项鼓励政策,要确保落实到位。第二是支持服务的政策。对拟上市的公司,要施行保姆式服务,只要在政策许可范围内,企业提出的要求,我们都要及时办到位。

(三)要落实责任。今天这个会议强调主要负责同志来,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一是这件工作太重要了,第二是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还没有被人们全部认识。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地方经济运行、经济质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所以我们把企业上市作为政府今后量质化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要按照建鸣书记、晓波市长的要求,每年进行一次结账。与此同时,原来市里面出台的对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进行项目奖励,把新上市企业也计算在内。市政府20*年出台的关于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重奖政策,把上市公司也纳入奖励范围。

推进当前企业上市工作,我这里还要再强调几点:一是把握重点,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本次会议对上市任务进行了分配,在工作上也提出了要求。大冶市、*经济开发区要确保上市2家以上,阳新县和其他城区也要各确保1家上市,对此,各地要认真分析,把工作重点突出出来,要围绕目标进行指导、改制和支持,力争今年达到保荐申报阶段的要求。二是要重视中介机构的作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究竟怎么做,上市企业具体需要什么条件,怎样满足上市的条件等等,没有专家指导是做不好的。刚才我讲了,现在国家已经取消了辅导时间的限定,就是可以缩短上市的时间,加快上市的速度。这要靠中介机构,靠专家来进行策划和指导,最后达到尽快上市的目的。三是要做好打消部分企业负责人思想顾虑的工作。我们这些年没有企业上市,除了政府这个层面抓得不够以外,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改制以后企业负责人积极性不高,怕上市之后把自己约束了,有的企业老板存在小富则安、不愿接受监督、不敢冒风险、也不愿意搞长远投资的思想,所以政府要强力推进,要具体做好工作,要采取得力的奖励和服务措施,以促进这项工作向前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