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生进修班开班典礼讲话

研究生进修班开班典礼讲话

同志们:

经过*师范大学、旗政府、教育局和进修学校的密切合作,我旗*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第一期研究生进修班在这里顺利开班了。举办这期进修班是我们学习贯彻国务院《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的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继续落实中央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师范大学对本期进修班非常重视,学校教育培训管理处派出王教授来参加开班典礼并给我们授课。在此,我代表进修学校全体教师和学员向王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参加这期进修班的学员,来自全旗各个部门。借此机会,我就办好这期进修班,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重要意义

进入21世纪,我们所面临的是知识不断更新、科技突飞猛进的新形势,教育培训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作用,必须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举办研究生进修班,对于我旗构筑终身教育体系,提升领导干部知识层次和理论水平,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举办研究生进修班是我旗加强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建设的需要。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围绕增强执政意识,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大规模培训干部。在发展市场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许多新事物、新知识需要去学习、去认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需要去研究、去解决。面对社会环境和教育教学的深刻变化,我们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努力提高自身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这期进修班为同志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深入学习和思考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学习,大家能够对新形势下教育管理方面的知识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教育学发展规律有更深刻的认识,知识水平和理论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

其次,举办研究生进修班,是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需要。目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和科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中,全国各地在发展方面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争先恐后,你追我赶。莫旗近年来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比较大。这种差距,不单单表现在经济发展方面,归根结底是干部和人才素质方面的差距。举办进修班,正是因为我旗各级干部在公共管理和教育发展方面的知识还比较欠缺,适应不了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为全旗广大干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服务平台,培养出一支宗旨意识强、能科学决策、勇于创新的高素质队伍,为莫旗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二、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增强学习效果

1、端正态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学习是人生的永恒主题,古今中外历来把养成勤奋学习的习惯作为一种美德,一种高尚的品行修养。人非生而知之。不知,就要学习,学然后方知不足,才能进一步产生学习的动力,明确学习的方向。一个人如果没有孜孜以求的学习追求,就不可能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21世纪的中国是人人皆学之邦,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已成为一种普遍接受的社会理念。大家都是自觉报名参加学习的,都是这种学习理念的认同者和实践者。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一直保持这种旺盛的求知欲望,持之以恒,深入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新和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处理复杂局面和问题的本领,从而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2、转变观念,把握学习规律。重点是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实现从“把学习当任务”到“把学习当动力”的转变。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工作不仅光荣而且快乐,学习不仅重要而且快乐,要激发来自内部的源动力;二是实现从“维持性学习”到“创造性学习”的转变。维持性学习是为了应付存在的问题所采取的学习方法和规则,创造性学习是为了应对变革以及解决未来的学习方法;三是实现从“拥有文凭”到“拥有能力”的转变。学习不是为了装璜门面,不是为了包装自己,而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素养和能力;四是实现从“阶段学习”到“终身学习”的转变。鲁迅先生曾说,“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近代教育家陶行知也大力倡导终身教育。当今社会发展的步伐加快了,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了,学习已非一朝一夕之事,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终身持之以恒,一生锲而不舍。五是实现从“学了什么”到“学会了什么”的转变。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学习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这告诉我们学习方法在一定意义上比学习内容还重要。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只有把学习同社会需要联系起来,与时代的发展吻合起来,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从知识到能力、水平的转化。

3、讲究方法,重视学习效果。学习只有讲究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要在全面、深入、准确理解上下功夫。学习理论,要抓住关键、把握重点和精髓。不仅要理解、熟记、掌握其重要的观点,而且要上升到思想观念和认识方法,达到融会贯通。其次,要联系实际,指导实践。运用是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以致用是我们治学求知的理想境界。要处理好学与用之间的关系,要针对我们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经常用到的问题进行认真地分析、研究、讨论和释疑。在认真听课的基础上,同志们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要善于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指导工作,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避免盲目性,要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从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三,要在实践中丰富、发展和创新理论。什么是理论?理论就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规律的概括。丰富、发展、创新理论是一个极其复杂和艰难的过程,同时也是一种很高的境界,而达到这一境内的重要方法是学、思、行的结合。同志读书有“四多”的习惯,即读的多、想的多、问的多、写的多,这是实现学、思、行有机结合的好办法。

三、严格要求,严肃纪律,保证研究生进修班取得实效

为加强对研究生进修班的管理,*师范大学和进修学校安排了具体教学计划,制定了教学管理规定,建立了相应的管理组织。对办好本期进修班,我提几点要求:

1、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在座的学员都是全旗各个单位的骨干,有的还是领导干部,工作都比较忙,参加此次研究生进修班学习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大家要认识到,我们参加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增长知识,增加才干,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不能借口工作忙而不参加学习,要真正扑下身子,静下心来,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过程,努力达到工作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2、要自觉遵守纪律。*师范大学是全国一流的大学,*师范大学在我们莫旗举办教育学专业研究生进修班,凝结着*师范大学领导教授和进修校同志们诸多真诚与心血。同志们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严格遵守学习班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勤于思考,刻苦攻读,取得优异成绩。

3、要加强管理。我们要及时与*师范大学及学员们联系,搞好沟通,敢于管理,履行好职责,提供良好的教学、学习环境,全面细致安排各项工作,保证每次授课能顺利进行。

最后,希望同志们经过两年的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祝本期进修班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