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发言

粮食发言

同志们: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局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1月17日开始,学习动员阶段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时间,大家都读了不少书,记了不少笔记,思考了不少问题,都有不少心得体会。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今天,我和同志们一起交流先进性教育学习体会,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我讲的题目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全省粮食工作迈上新台阶》,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所肩负的任务、党的自身状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党员保持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体来讲,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

㈠从国际国内形势看,我们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需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从国际上看,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发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总体上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和更大的回旋余地;为我国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此,国际环境总体上对我国发展有利。但也要看到,新的国际形势对我国提出了严峻挑战。最突出的就是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面对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金融、军事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我国近代史给我们最深刻的教训。另外,西方敌对势力仍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境内外敌对势力总是企图从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渗透,企图搞垮中国,千方百计阻止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如果我们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尽快提高自己的综合国力,仍然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我们就难以避免被动挨打的局面。从国内来看,*3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有的学者称之为“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的新阶段。所谓“黄金发展期”,就是指这个时期,如果我们举措得当,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市场化程度迅速提高,经济发展加速,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人民群众法制意识、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将促进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所谓“矛盾凸显期”,就是指这个时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进一步触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任务艰巨;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人民群众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程表明,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既有举措得当,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平稳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因为应对失误而导致经济徘徊不前和社会长期动荡的失败教训。

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应当把握以下两点: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十三亿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前进,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否则,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四分五裂。第二,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国家要增强综合国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抓住和利用好“黄金发展期”,正确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顺利度过“矛盾凸显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应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决策上来,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㈡从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的教训和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极端重要性。1989年—1991年,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等八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国家相继失去了执政权,紧接着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执政74年之久的苏联解体。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给我们以什么样的教训呢?我认为,一是这些共产党思想僵化、体制僵化,没有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甚至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二是这些共产党在执政的时期国家经济没有得到发展,大多数人民没有享受到满意的执政成果。三是脱离群众,有的还大搞腐败和特权,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他们在西方一些敌对势力西化演变、分化瓦解的攻势中败下阵来。当然,可能还有其它很多教训值得吸取,但最根本的教训就是,这些共产党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丧失了先进性。历史表明,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到底取决于它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

中国共产党刚刚登上历史舞台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力量是十分薄弱的。经过80多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党不仅成长为一个有6800多万党员的大党,而且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使国家的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深刻变化。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了党章,成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五个统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非典”,实施了“坚持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的促进区域发展战略,针对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果断地采取了宏观调控措施,加大了对农村和贫困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减轻农民负担,着手解决分配领域不公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为民、富民政策,树立了亲民爱民形象,等等。这些充分说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具有处理危机、驾驭市场经济的高超领导艺术,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能够领导和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的坚强领导集体。这些充分说明,我们党始终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总结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的教训和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领导我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我觉得至少有两点启示:第一,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如果我们党不能保持理论上与时俱进,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就有可能动摇党的执政地位。第二,党员的前途命运与党的前途命运是紧密联系的,没有党的前途命运,也就没有党员的前途命运。每一个党员应从党的前途命运的高度,爱护我们的党,维护我们的党,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评估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㈢从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一些问题来看,必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应该说,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党员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大批像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和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但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党组织、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所谓“不相适应”,是指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一些党员的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忧患意识淡薄;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所谓“不相符合”,是指不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不考虑群众的实际利益,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总书记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列举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大家可以在学习中进行对照检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与党的先进性的要求不相符合,必须通过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来解决。

㈣从我省粮食部门所担负的任务来看,必须加强粮食部门党的先进性建设。随着我省粮食系统改革发展“三步走”总体工作目标的基本完成,全省粮食工作进入了新的起点。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粮食系统“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二大任务,实现三大转变,构建四大体系”的工作思路。完成这样一个工作目标和任务,需要全系统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省粮食干部职工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就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来看,我们的党组织比较健全,有战斗力,党员干部素质是比较高的,顾大局、识大体,主流是好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对照一下,总书记所讲的四个方面的共性问题,我们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时,我认为,我们还存在一些个性的问题,如学习不够、理论水平不高的问题;发展的能力还不强的问题;先进性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党组织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抓得不够的问题,等等。同志们在教育活动中还可以找出其它一些问题,在这里我不一一列举。当前粮食部门正处在转型时期,面临市场化、多元化的形势,如果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就难以完成新的任务,难以实现工作目标。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粮食部门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省粮食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组织和政治保证。

二、新时期粮食系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首先应当正确认识党的先进性的基本内涵,应当正确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

㈠党的先进性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

党的先进性,既是指一个政党在思想、理论、纲领等方面所具有的优于其他政党的特质,也是指一个政党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所起作用的性质。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这就告诉我们,党的先进性不是天然具有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在先进的理论基础和阶级基础上,通过自己正确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切实有效的工作,在实践中推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体现的。党的先进性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是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

党的先进性,要由党的整体来体现,也要靠党员的个人表现来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概括地讲,就是共产党员要始终走在群众的前列,同时又走在时代前列。党员先进性的基本内涵是由党的性质、纲领和宗旨决定的,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二是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三是自觉地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同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都应该体现出这些基本内涵。

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最根本的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提出了“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即:一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二要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三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四要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五要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新时期对每一个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提出的基本要求。

㈡新时期粮食系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具体的,是与我们的生活、工作紧密相连的,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要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粮食系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既要坚持基本要求,更应该联系粮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具体要求来体现基本要求、落实基本要求。这既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结合大家对新时期粮食系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讨论的情况,我考虑,初步提以下五方面的具体要求:

1、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粮食经济的信心。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作为粮食系统的共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应当紧密联系粮食工作实际,增强发展粮食经济的信心。这是因为:首先,粮食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粮食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的作用,而国有粮食经济在粮食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粮食问题既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又是一个关系到政局稳定、社会安定的政治问题。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必须体现在增强发展粮食经济的信心上。其次,国有粮食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即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这对国有粮食经济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我们适应市场化的要求,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国有粮食经济就可能得以发展壮大;如果我们对发展国有粮食经济缺乏信心,甚至认为整个国有经济都不行了,国有粮食企业就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再次,发展粮食经济,包括非公有粮食经济,是全部粮食工作的中心,离开了粮食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目标,失去了价值,坚定理想信念也就无从谈起。

2、牢记根本宗旨,强化服务“三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必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切实强化服务“三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这是因为:第一,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难题,解决“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三农”问题中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问题是关系全局的问题。粮食生产是粮食流通之源、企业经营之本,是企业经营重要的物质基础。做好粮食流通工作,不仅关系农民增产增收,关系国家粮食安全,也关系国有粮食部门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服务“三农”是粮食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的同志存在一种错误的观念,就是只考虑企业的经营,而不考虑维护农民的利益。这就既不符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要求,也不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第二,在市场化的形势下,基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行业基层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都是我们的工作对象。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为基层粮食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粮食消费者提供服务,既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也是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现。离开基层和群众,我们的工作就没有了服务对象,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3、坚持勤奋工作,提高应对粮食市场化的能力。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提高应对粮食市场化的能力和本领,创造一流业绩,是粮食系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这是因为:第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在带领群众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中。粮食部门的共产党员只有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创造一流业绩,才能体现先进性。第二,粮食市场化形势下,无论是国有粮食企业还是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都面临新的问题、新的要求。对国有粮食企业来说,面临多元市场主体的竞争,面临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压力,还要承担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责任,发挥主渠道作用。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来说,管理对象由国有粮食企业变为全社会粮食流通,管理方式由主要靠计划、靠政策管理变为依法管理,管理目标包括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强市场管理,确保粮食市场管而不死、活而不乱,促进多种市场主体的发展和公平竞争;做好信息工作,为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作为粮食部门的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努力提高应对粮食市场化的能力。

4、严守党纪政纪,促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在新形势下,粮食系统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严守党纪政纪,促进全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这是因为:第一,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只有纪律严明,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才能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必须用党的纪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化,特别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管理全社会粮食流通的职责后,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成为行政执法部门,同过去相比有了一定的权力,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强调纪律。第二,党的作风是党的先进性的实际表现。作风正才能形象好,形象好才能得民心。粮食部门长期以来形成了勤俭节约、艰苦创业、顾全大局的好传统、好作风,作为粮食系统的党员应该继续发扬。同时,加强粮食流通管理,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粮食经济,也要求共产党员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第三,党员在纪律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了要严守党纪、改进作风外,还要模范遵守工作纪律,通过自己的带头作用,促进全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树立粮食行业新的形象。

5、加强团结协作,营造粮食部门创业、和谐的环境。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要求,是因为:第一,粮食部门改革任务仍很艰巨,各种利益关系调整难度大,需要有一个创业、和谐的环境。当前,我省粮食工作形势总的看是好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实现了突破,“三老”问题基本解决,省局提出的全省粮食系统改革发展“三步走”的总体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全省粮食工作进入了新的起点。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还远未完成,特别是企业改革中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各种利益关系更趋复杂。如果没有一个创业、和谐的环境,就很难处理好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很难顺利地推进改革,很难完成我们的任务。第二,粮食部门处在转型时期,需要有一个创业、和谐的环境。粮食部门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经济体制、经济结构、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要顺利地度过转型时期,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粮食部门的优势,再创粮食部门的辉煌,就必须有一个创业、和谐的环境,使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有苦练“内功”的动力而无应付“内耗”的压力,有专心谋事的成就感而无分心谋人的疲惫感,把广大干部职工的精力和智慧更好地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进一步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促进粮食事业更快更好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省粮食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政治保证

刚才我们所讲的新时期粮食系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是我们这一阶段的学习成果,也是我们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共产党员今后一段时期必须做到的行为规范。要做到这五条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省粮食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政治保证,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我认为主要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㈠在政治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政治信仰上,共产党员信仰的是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加强世界观改造,追求真理、坚持真理、为真理而斗争。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最高纲领就是实现共产主义长远目标,最低纲领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要既志存高远,又立足现实,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粮食部门的共产党员应认真学习国家粮食方针政策,科学判断当前粮食形势,正确认识粮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发展粮食经济的信心,积极找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方法。共产党员还应该增强政治荣誉感和党员意识,为我们有一个正确、光荣、伟大的党而感到光荣,为我们作为一名党员而感到光荣,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经常想一想自己在哪些方面比党外群众做得更好一些,是不是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工贸学院、省粮油质监站每个工作人员都挂牌上岗,党员的胸前都挂上共产党员的牌子,这是增强政治荣誉感、增强党员意识的一个好做法。在政治立场上,共产党员应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同心同德,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决不能与党离心离德。粮食部门的党员要做到立场坚定,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国家粮食工作方针政策,保证政令畅通,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共产党员还应增强政治敏锐感,辨明大是大非,保持清醒头脑,看清国际国内形势,看清国家发展大势,看清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在成绩面前不自满,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曲折中不迷茫,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党的基本纲领而努力奋斗。

㈡在学习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无论是坚持理想信念,还是坚持党的宗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创造一流业绩,都必须加强学习,在学习上下功夫。

首先,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就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埋下头来学,下功夫学,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学;真懂,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科学方法和精神实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真信,就是要在自己的思想深处信、在灵魂深处信。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社会,人们受各种思潮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做到真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真正把它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指导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目的是“真用”,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紧密联系粮食部门的实际,自觉运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如,共产党员应该用正确的利益观来处理改革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在改革中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制定粮食政策要体现大多数人的利益,执行粮食政策必须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保证大多数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今年省局机关面临处室职能调整,直属企业改革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改革必然要涉及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坚持正确的利益观,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我们承认共产党员也有个人利益,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有矛盾的时候,必须服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党员领导干部还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观的核心是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权力,没有任何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特权,要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其次,应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应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比较熟练地掌握《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相关法规知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经营的能力。应加强市场经济知识的学习,提高在粮食市场化的新形势下搞好粮食宏观调控的能力;提高分析洞察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抓住机遇,加快本部门本单位发展的能力;提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善于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做好稳定工作,构建创业、和谐环境的能力。总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知识,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㈢在作风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粮食部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努力,切实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牢记“两个务必”。1949年3月,在全国革命胜利的前夜,同志向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同志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全体同志前往西柏坡考察,号召全党,重温“两个务必”,牢记“两个务必”,为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牢记“两个务必”应做到谦虚谨慎。谦虚谨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必备的品德。我们党的优秀领导干部郑培民同志讲过:“做官先做人”。做人要谦虚谨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懂得谦虚谨慎。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做人应该谦和、低调、诚实,做事应该求精、求新、求实。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短处,应虚心向同事、朋友学习,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取长补短;应善于团结同志,相互理解,坦诚相见,容人之短,取人之长,宽容大度,善于人同,营造一个创业、和谐的环境。牢记“两个务必”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粮食部门“自己动手、勤俭节约”、“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党员应带头做到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追求奢华,不铺张浪费,严格要求自己。以共产党员作风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发挥艰苦奋斗的作风,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实现全省粮食工作的目标。

第二,坚持求真务实。必须在政治上坚定不移地追求真理,学习上理论联系实际,工作上密切联系群众,脚踏实地地干事,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坚持求真务实,最重要的是在深入调查研究方面下功夫。共产党员应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对粮食工作形势发展变化的调查研究,深入认识和分析把握粮食流通管理、粮食市场、宏观调控、粮食企业改革等方面情况的发展变化和发展趋势,为党组织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近几年我们在这方面是做得不错的,如实施“三步走”的总体工作目标、解决“三老”问题,我们都是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基本实现了我们的工作目标。

第三,做到廉洁自律。发扬优良作风,促进政风、行风建设,首先应抓好党风建设。共产党员应严格遵守“四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为建设良好的党风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特别是领导机关的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要求全省粮食部门做到的,省局机关的党员首先应该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做到。领导干部要做到既管好自己、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又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作风建设。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反对腐败,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严格用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同违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作斗争。通过广大党员共同努力,以良好的党风,影响和带动全系统的干部职工,共同建设良好的政风、行风。

㈣在事业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应有强烈的事业心,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勤奋工作。无论在重要岗位,还是做平凡的工作,都与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相连。岗位不同,但我们的事业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的目标都是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无论党把我们放在哪个岗位,我们都应做到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干工作、办事情,要做到文明办事,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事情办好。作为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接待群众应热情,给群众办事有回音,言行举止要文雅,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有的党员因单位改制成了下岗职工,应该做到“下岗不失志、再创新业绩”,工作可以下岗,共产党员的事业心不能下岗。我们局里的离退休党员说:“我们年轻时候就一直跟党走、跟党干,现在退休了,还要加强学习,跟上时代,保持晚节,发挥余热,教育和关心好下一代。”他们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们所体现的老共产党员的本色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共产党员应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工作的本领。我们从事的工作,是市场化条件下的粮食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内容,没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管理知识、法律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尽管有再好的愿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不断地更新知识,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实践本领,善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提出新的思路和见解。这样才能把良好的愿望和实际工作效果结合起来,实现动机和效果的统一。

共产党员应该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地把我们的粮食事业推向前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粮食部门正处在转型时期,需要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职能,以适应新的粮食形势和任务;需要进一步改革国有粮食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探索国有粮食企业公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进企业管理,激活企业活力;需要进一步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把粮食经济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在改革创新方面有所作为,为粮食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共产党员应争创一流业绩,赢得事业成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样,主要是通过本职工作来体现,用本职岗位上创造的业绩来检验。粮食部门的共产党员要围绕全省粮食工作目标,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每个党员岗位不同,工作特点不同,但只要我们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期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立足本职岗位,矢志追求卓越,就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党员个人,看起来好象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法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千百万党员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共同努力,干出来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们的努力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青岛港桥吊队长、码头工人许振超,以“无论干什么都要干出点名堂来,事事都要争第一”的精神,以一个初中文化的底子,刻苦自学自动控制、英语等多门学科知识,打破外国专家的技术封锁,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起重设备——桥吊的修理技术,练就了一身“绝活”。像许振超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为我们做出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业绩的表率。争创一流业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还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与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紧密联系的。看干部的政绩,主要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看是否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是否遵循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是否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否对子孙后代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等多方面。坚决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㈤党组织应为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

各级党组织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廉洁奉公、团结高效的领导班子;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应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广大党员的组织领导和整合作用,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环境。要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管理工作新机制和新方法,使每个党员随时随地都能找到自己的“家”。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经常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文化科技知识和业务技能,全面提高党员素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切实保障党员的各项民主权利。要发展党内民主,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要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广大党员能够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为党的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从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党员,特别是对艰苦岗位、下岗失业职工中的党员、生活困难的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使广大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从而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希望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加强我局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全省粮食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讲得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