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安会上讲话

公安会上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中专门套开公安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晓良同志代表市局党委作了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年工作,对今年公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全面、很有针对性,我完全同意。

*年是我市公安工作发展中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延安、和谐延安”两大主题,认真履行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责任,积极推行警务机制改革,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不断加强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努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在班子建设、警务改革、警务信息化、队伍正规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构建平安和谐延安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三基”建设关键年的战略部署,以“创陕西名片、争全国一流”为目标,深入开展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工作,公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基层正规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全市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年度考核列全省第一,受到了省政法委、公安厅的表扬。并且代表全省公安机关出席了公安部南昌、兰州会议,介绍了“三基”建设经验,受到了同志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我市公安系统全体民警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成绩的确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刚才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及其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牢记工作职能,深刻认识当前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公安工作艰巨性的认识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一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肩负着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公安机关的性质、特点和担负的职责、任务,决定了它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肩负着其他任何部门都无法替代的特殊职责,发挥着其他任何部门都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可以说,公安机关既是一支重要的建设力量,又是一支重要的保障力量。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一定要牢记职责,发挥职能,不辱使命,努力使公安工作更好地促进和服务于全市改革和发展的大局。

党的十七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新的执政理念,我市也确立了促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安的发展目标,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时期。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背景下,这一阶段的发展特征在社会稳定领域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体现:一是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加之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以民生问题为主体的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由此引起的群体性利益诉求增多,群体性事件多发。二是在法制进步的同时,群众的民主、维权诉求明显增多,一些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凸现,不稳定隐患增多。三是受西方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抬头,社会浮躁心理普遍,滋生和诱发犯罪的消极因素增多。四是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策略手法不断变化,高科技、高智能的犯罪增多,对敌斗争形势严峻,维护稳定的压力增大。

*年,我市生产总值达到594亿元,同比增长工14.6%。财政总收入175.4亿元,增长18.4%,其中地方收入72.7亿元,增长2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01元,增长15.3%,农民人均纯收入2845元,增长15.6%。在连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全市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当前,我市正处在促进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保持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步伐,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一是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艰巨。大家都知道,改革、发展、稳定三者是辩证统一的。稳定是前提,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虽然当前我市社会大局是稳定的,市委、市政府也为促进社会和谐倾注了大量财力,出台了许多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但由国企改革、城镇拆迁、农村征地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就业、上学、医疗等方面的民生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稳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仍然是各级公安机关肩负的艰巨任务。

二是“三基”工程建设决战任务艰巨。我市是省厅确定的“三基”工程建设3个重点市之一,要求我们要作为陕西的“名片”,争全国一流。晓良同志刚才讲了,去年我市两次代表陕西公安出席全国性会议介绍“三基”建设经验,年终省厅考核也名列全省第一,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三基”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年是“三基”建设的决战年,公安部9月份就要开始对各地进行考核验收,10月份就要推荐先进单位,全国市级表彰100个,县级表彰300个。在成绩面前,希望大家保持清醒头脑,一定要看到“三基”工程不仅是公安机关的一项强警工程,是巩固基层政权、筑牢执政根基的奠基工程,也是惠及广大群众、维护人民利益的民生工程,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工程。在抓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等“硬件”建设的同时,也要抓好执法为民思想树立、执法素质和执法水平提高等“软件”建设。要以“三基”建设为契机,使长期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得到解决,公安工作整体水平真正上一个新台阶。面对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形势,我们能否真正以决战的姿态强力推进“三基”工程向纵深发展,真正创陕西“名片”,争全国一流,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奥运安保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都对奥运安保问题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要求以“平安奥运”为目标,确保万无一失。一些同志可能觉得奥运安保与我们关系不大,这完全是错误的。任务艰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在奥运前和奥运举办期间,我们要加强社会面的控制,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分子,严防国内外敌对分子特别是“”、“门徒会”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必须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恶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治安事件,努力为奥运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奥运期间,公安机关要配合有关县区和部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落实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特别是一些重复缠访人员、情绪行为偏执人员的稳控措施,坚决杜绝其到北京“告洋状”、甚至扰乱滋事,确保我市奥运期间实现零进京非正常上访目标。三是我市是7月份奥运圣火传递城市之一,必须做好有关人员身份和背景审查工作,完善各种安保措施和防范预案,确保万无一失。四是我省是旅游大省,奥运会期间将有上百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数百位政府和体育界高官,万余名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四、五万名境外记者和几百万国内外观众云集北京,这其中将有许多人赛前赛后前来陕西旅游参观。我市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到时也会有一部分游客前来参观,确保这些人的安全万无一失责任重大。五是我市是部级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部分,是西气东输向北京、上海方向输气的重要通道,确保输气管线安全责任重大。

四是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任务艰巨。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加强队伍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民群众的满意率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新一届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公安工作的整体水平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刚才晓良在《报告》中总结的八个亮点,我认为是客观的、实际的。但我们也要看到,与中、省的要求比,与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比,特别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比,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管理手段还比较落后,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服务理念、服务效率、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这里还有一组数据:市局2006年10月1日指挥中心建成投运后,*年我市各级公安指挥中心100%投入使用,年底“三基”建设我市名列全省第一。但与此同时,刑事案件破案率却下降了13%;治安案件受理与查处与上年持平;特别是命案发案率上升了65.6%,与全国命案发案率下降10.3%的状况形成很大反差。这至少说明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我们在“三基”建设中取得了一流的业绩,在“硬件”快速提升的同时,“软件”建设还相对滞后。二是我们高科技的装备普遍使用,但并没有遏制犯罪高发的状况,也没有因此提高破案率。所以,如何以“三基”建设为载体,促进人与高科技装备的有机结合,把现代科技转化成现实警力,不断提高治安管理和服务水平,满足形势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任务仍十分艰巨。

二、围绕“平安延安”创建,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公安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刚才晓良同志代表市局党委已就今年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讲得很全面、很具体,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重点强调几个问题。

(一)确保实现“三基”工程建设决战目标。今年是公安“三基”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三基”建设目标的决战年。近年来,各级政府为“三基”建设投入了大量财力,各级公安机关也在组织实施方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克服松劲自满情绪,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确保部、省验收一次达标,确保我市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确保1-2个县局荣获全国先进单位。这里强调四点:一是要提早对照部、省验收标准,逐项检查对照,拾遗补缺,扎实做好迎接验收的各项基础性工作。二是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要把“软件”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科技强警和实施信息化战略,继续抓好干警培训和大练兵工作,真正实现人与设备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执法和管理服务水平,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公安工作的未来发展。三是要加快看守所、戒毒所、战训基地、高交大队营房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年底前彻底解决桥沟等基层派出所无办公用房问题。有关部门在规划选址、土地征用、立项审批等项目建设各个环节要给予大力支持。四是各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建立公安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努力改善设施和装备条件。这里特别强调,各级政府不得给公安机关下达创收指标,不得以收费和罚没款返还的形式解决公安机关经费问题,坚决防止由此诱发乱罚款、乱收费和乱执法行为。

(二)始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在新的形势下,公安机关承担的任务日益繁重,但加大破案力度、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是第一要务。严打整治要突出五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命案侦破。命案作为最严重的刑事犯罪,社会影响面大,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破不了案负面影响更大。去年我市命案发53起,比上年32起多21起,上升率达65.6%。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把命案侦破放在刑事破案的首要位置,在财力、人力上予以保障,按照命案必破的总要求,切实加大对现发命案,包括历史积案的侦破力度,以震慑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各级财政对重特大案件要给予必要的专项经费保障。对一些影响恶劣的重特大命案,限期破不了案的,要学习借鉴外地的做法,对主办人员和主管领导实行引咎辞职制度。二是“两抢一盗”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发案多、涉及面广,好象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广大市民感受最深,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对“两抢一盗”案件规律性的研究,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域,加强防范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切实把高发的势头降下来。三是涉毒案件。涉毒案件社会危害较大,也往往给当事人的家庭带来很大痛苦。*年我市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仍呈高发趋势,在当前种类增多、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由诱发犯罪增多的情况下,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娱乐场所、外来人员聚集场所和青少年等重点场所和人群,一手抓危害宣传教育,一手抓严厉打击和帮教工作,切实做到“三个一律”,即,初吸的一律强戒、复吸的一律劳教、贩毒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不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四是黑恶势力犯罪。黑恶势力欺行霸市、敲诈勒索,有的甚至直接采用暴力手段明目张胆违法犯罪,广大群众深恶痛绝,不仅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对基层政权和法律尊严构成严峻挑战,社会危害极大。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落实打黑除恶责任制,对黑恶势力要做到早发现、严打击,决不能让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危害一方。五是校园周边环境。近年来,校园周边违法现象突出,勒索钱财、打架斗殴问题严重,广大群众十分关注。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派出所、学校警务室要引起高度重视,将整治校园周边违法犯罪活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加大整治力度,务求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深化警务机制改革。近年来,按照部、省的要求,我市在警务机制改革特别在推行警力下沉和警务室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在目前社会治安管理任务日益繁重、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面向基层完善基层服务和管理网络,打造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平台,不断提高警务效能,仍是我们当前深化警务机制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防控网络。要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技防设施建设、城市分片巡控、农村治安中心户长制等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群防群治网络,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水平。特别要认真研究“三台合一”指挥中心与重点单位、公众场所、居民小区等重点部位的信息互通问题,真正提高监控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决不能让高科技的设备设施流于形式,依旧依靠传统的方法管控社会治安面。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农村警务室运行机制和服务功能。实施社区、农村警务战略,是公安部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推动警力下沉、工作前移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一项亲民工程。从我市的实际看,虽然社区和农村都按要求普遍建立起了警务室,但还普遍存在机制不顺、警力短缺和服务功能不完善的问题。今年要结合“三基”工程决战,对已建成的警务室进行一次“回头望”,对布局进行必要的调整,真正把警务室设在人口集中、治安复杂、案件较多的地区,通过集中与流动的方式,真正使警务室零距离服务群众、近距离防范打击犯罪、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成为维护一方稳定和确保一方平安的平台。三是要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部、省提出今年要完成县级公安机关内设机构调整,要以此为契机,在近年来推行警力下沉的基础上,进一步盘活警力资源,优化人员配置,加强和充实一线警力。同时要积极探索推广网上办案、网上办公、网上接访,推行弹性工作制度等办法,进一步提高警务效能。

(四)确保奥运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在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是我国向世界展示改革开发成果和对外开放形象的极佳时机,确保“平安奥运”是党和政府赋予各级公安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公安机关今年的中心工作之一。从现在开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就要紧紧围绕不发生有影响的恶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治安事件、奥运圣火在延安传递安全、输气管道安全、奥运期间零进京非正常上访四个方面的工作目标,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隐患治理,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夯实工作责任,落实重点部位、重要时段的安全保卫措施和重点人群、重点人员的稳控措施,把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队伍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公安队伍

晓良同志刚才在报告中关于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强化目标考核的安排意见,抓住了当前队伍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班子建设。经过去年的调整,目前我市各县公安局、分局领导班子已全部配齐,并且全部实现了高配,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公安机关班子建设的关心和对公安工作的重视。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尽快熟悉工作,适应角色要求,加强团结协作,切实担负起保障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职责,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要加强基层所队班子建设,真正把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干警选拔充实到基层第一线,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导向。

二是要严格管理队伍。公安机关是一个窗口行业,广大人民群众期望值很高,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公安干警的形象,不仅代表公安队伍的形象,从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要在落实“五条禁令”、“四个严禁”等一系列部、厅规定的基础上,针对目前我市公安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参与娱乐场所经营、办人情案、吃拿卡要、行政不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纪问题,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对一些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人员,要坚决清理出公安队伍,切实把从优待警和从严治警结合起来,真正以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业绩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人民群众的支持。

三是要转变执法理念。转变执法理念的核心是增强服务意识,推行人性化执法,体现人文关怀。长期以来,各级公安机关普遍存在重管理、轻服务,重打击、轻保护,重罚款、轻教育,执法过程中,往往生、冷、硬,广大群众对此很有意见。在党中央以人为本、关注民情、体恤民生的亲民政策下,在法制日益健全,社会不断文明进步的大背景下,人民群众对各级公安机关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期待和新的要求,尤其在群众维权意识增强、媒体监督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如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将各种管理职能和执法活动寓于服务之中,是各级公安机关面临的新课题。延安作为革命老区和旅游城市,社会影响面较大,各级公安机关要汲取“夫妻家中看黄碟”、“农妇骂局长”等事件引起媒体热炒的教训,进一步加强干警的执法理念教育,避免形成媒体热点,造成负面影响,努力维护延安公安和革命圣地的良好形象。

年终岁末,正是各类案件的高发期,最近又连续降雪,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希望各级公安机关针对这一时期的治安特点,加大整治力度,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的各项管理措施,预防各类案件和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春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我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