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优惠政策仪式讲话

计划生育优惠政策仪式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举国上下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全国人民喜迎北京奥运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之后,在这里隆重举行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兑现仪式,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关心关怀。这既是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一件喜事,也是新时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今天受到奖励和优惠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及成员表示热烈地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县所有为计划生育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以及全县计生工作者表示衷心地感谢!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计划生育优惠政策把落实计划生育国策与解决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紧密结合起来,将人口计生工作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由政府直接把奖励扶助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为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农业生产、培养子女上学、解决生活困难提供了有力支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被誉为“德政善举”。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计划生育事业的财政投入,认真落实各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特别是计划生育“绿色产业保险”和“优育人才工程”的相继实施,惠及了人民群众,受到了省、市肯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为符合条件的年满60周岁的计划生育老人每人每年发放600元的奖励扶助金,对农村绝育双女户每户投入400元办理一份养老保险,对放弃二胎生育的独女户每户发放2000元的奖励金,对考取重点高中的独生子女每人奖励1500元、考取普通高中的每人奖励1000元、初中毕业的每人奖励840元。同时,对农村计生户参加合作医疗的给予补助,对农村独生子女意外伤残的家庭给予经济援助。这些政策,我们将会长期坚持下去,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逐步提高标准和扩大优惠范围,确保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在政治上得荣誉,在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奔小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同志们,计划生育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希望受到计划生育政策优惠的农民朋友、受奖学生,在成绩面前不自满,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继续遵守和宣传好计划生育法规政策,为计划生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希望计生部门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央《决定》和省《实施意见》为指导,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工作,为构建和谐镇安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