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自主创新大会讲话

企业自主创新大会讲话

同志们: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自主创新”大会将“推动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作为会议主题,与会同志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工作,这对于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加快提高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借此机会,我讲三个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认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科学分析国际形势和我国基本国情,全面判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及时提出全党全社会要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决策。

(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应对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

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明确指出:“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这是基于当今国际科技和经济发展态势而作出的重要论断。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为各种资源的流动配置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国际间竞争日趋激烈。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把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争取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科技竞争已经成为国际间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谁在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目前,发达国家财政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都在2%以上,其中美国、日本、韩国接近3%。在全球研发投入总量中,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占了86%。从国际技术贸易方面看,发达国家获得了全球技术转让和许可收入的98%,对外技术依存度在30%以下;从企业来看,90%的跨国公司已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战略的主要内容,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都在5%以上。与此同时,凭借科技优势和建立在科技优势基础上的国际规则,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形成了对世界市场特别是高技术市场的垄断,并从中牟取大量超额利润。在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贸易规则下,发展中国家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受到越来越大的挤压,知识产权成为影响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发达国家利用先发优势,不仅以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控制了绝大多数行业领域的科技制高点,而且利用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等手段,加大了对其技术创新和竞争优势的保护力度。实践证明,没有自身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的创新能力,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发展将很难突破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

美国兰德公司有一份报告曾经指出,只有技术独立,才有经济独立,也才有政治独立。这表明,自主创新能力与国家经济安全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不可分。我国企业要突破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和知识产权屏障,必须立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的形势下,我国企业利用国外先进技术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只有把自主创新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掌握支柱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充分把握和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才能在新一轮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自身发展的主动权。

(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年到*年的27年间,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6%。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这种经济增长方式还是属于粗放型的,主要不是依靠技术创新,而是靠投资拉动,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和资源消耗来实现的。如近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由此带动了钢铁、水泥等建材工业投资大幅度增长。由于这些行业大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高投入的行业,其物质投入的增加,必然加剧资源紧张和约束,使生态环境不堪重负,使经济发展难以为继。事实表明,无论是在国际市场还是在国内市场,依靠过去那种拼资源、拼劳力的方式已经很难换来应有的利益,也很难继续保持长期的发展。随着劳动力以及资源环境成本的逐步提高,我国工业行业长期处于低端产品环节的深层次矛盾将日益尖锐。因此,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赢得竞争优势,这是我国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加快实现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使我国经济发展从单纯依靠资金、土地和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的大量投入来推动,转变到主要依靠技术创新和高素质人才来推动。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此缓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从而实现我国产业的优化升级。

(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目前,我国正处于入世的“后过渡期”,市场开放进一步提速,国内市场正趋向于国际化,我国企业生存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跨国公司不断加快在华战略的调整,一方面运用知识产权手段,进一步强化在我国的技术强势地位,提高专利商标使用费和索赔的标准,加大技术转让的制约和限制;另一方面,不断加快实施本土化战略,直接在我国设立研发机构,充分利用我国的科技资源。面对这种态势,我国企业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技术创新,要千方百计地摆脱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发展往往处于国际产业链末端的危险境地。

许多成功企业的经验证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占据优势、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首先要在产品技术上取得领先优势。在技术上领先一步、高人一筹,往往意味着掌握了市场竞争和利益博弈的主导权;而在技术上无所作为、亦步亦趋,就势必成为末流企业,处处受制于人。所以,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根本,我国企业只有切实加大研发投入,不断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才能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才能争取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立于不败之地。

二、进一步推动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据统计,目前世界科技研发投资的80%、技术创新的71%,均由世界500强企业所拥有,62%的技术转让在500强企业间进行。日本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将技术引进与自主研发结合起来,依靠大企业设立基础研发基地,在引进的基础上大力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了明显成效。德国经济近几十年来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动实施了以企业为主体、以自主创新为重点的知识产权战略。*年德国企业在德国专利局申请专利60222件,其中13%的申请来自西门子公司等四家德国大企业。同期,德国企业申请的欧洲专利和国际专利,有2/3集中在德国10家大公司。发达国家的做法和经验表明,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是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主体,只有激发起千千万万个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才能得以实现。因此,我国企业特别是排头兵企业一定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加快成为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主体。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信心。应该充分看到,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企业实现自主创新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居世界第四位,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万多亿元,我们已经具备加大研发投入的经济实力。同时,国家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经过近20多年的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大大缩小了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仅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就达2770万人,科学家和工程师有225万人。而且,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中青年企业家和技术骨干已经脱颖而出。神六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三峡工程的成功建设和青藏铁路的顺利通车,已经向世界证明,我国企业完全有能力进行自主创新,有能力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我国企业完全能够成为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其根本目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同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同行业企业间不可能再存在独有的资源优势或劳动力优势,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取得产品的技术、质量优势,才有可能降低成本或者提高价格,增加市场份额,从而获取更大的利润。企业的营利性是其开展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然而,目前影响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性的最大障碍还在经济体制和企业机制本身。要使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必须实现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加快企业制度创新的步伐,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同时,必须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机制,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加大假冒伪劣产品和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为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是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把技术创新作为一种经济行为,以创新为核心,以应用为关键,通过产学研的结合,实现三方人力、物力、财力的最佳结合和我国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应用型科研设计机构进入大中型企业的步伐,加快创新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的进程,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周期,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效益。

四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研发投入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政府科技资源要以企业为主体合理配置,同时扩大财政科技经费直接向企业投入的比重,加大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重大产业化项目向重点大中型企业倾斜的力度。

五是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以专利、商标等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是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美国前总统林肯有一句名言,他说“专利制度是为智慧之火添加利益之油。”因此,我国企业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还需要特别重视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要将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创造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促进技术创新的良性互动。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承担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课题中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指南”专题研究,要通过此项工作促进我国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管理和保护,为推动我国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发挥积极作用。

三、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要进一步发挥在自主创新中的表率作用

此次评选出的“*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是我国工业企业中的佼佼者,同时也是我国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骨干力量。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施过程中,排头兵企业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一)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是我国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

许多工业行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大力提高工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对降低工业综合能耗、提高国民经济整体效益、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都具有重要作用。排头兵企业作为工业行业的主力军,无论从企业规模、经济效益,还是管理模式、人才队伍,都是全国企业的先进代表。在技术创新方面,排头兵企业拥有一大批综合技术实力较强的科研院所,具有学科比较配套、领域相对完整、科技人员集中、科研成果丰富、实验设备齐备等特点,在国家研发和创新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在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技术攻关与开发、解决行业关键与共性技术难题、提高技术集成与装备成套能力、增强新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和装备制造业振兴重点中,排头兵企业都承担了大量的重要任务。可以说,排头兵企业不仅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是我国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

(二)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一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排头兵。

近百年世界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在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中,各行业排头兵企业的作用举足轻重。如通讯领域中的贝尔实验室,汽车领域中的福特公司,航空领域中的波音和空客,化工领域中的杜邦和拜耳,机床领域中的西门子,计算机领域中的IBM、英特尔、微软等,都是自主创新的领军企业,是行业的排头兵。借鉴国际经验,我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也要在自主创新中发挥带头作用,努力成为本行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

一是要强化自主创新意识,加强企业创新文化建设。排头兵企业负责人要充分认识自主创新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关键作用。创新则生,守旧则亡,这是企业竞争的规律。要把“行业排头兵企业”的称号作为压力和新的动力,把荣誉的取得作为新的起点,自觉地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到企业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要带头开发和掌握主导产品核心技术,争取早日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要实施企业技术创新“一把手工程”,树立和提倡人人能创新的理念,无论是企业管理人员、科技人员,还是普通员工,都应当树立自主创新意识,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二是要高起点高标准,正确制定并实施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国家的产业竞争力集中体现在大企业大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上,其中主要就是排头兵企业的竞争力。为了增强国家的产业竞争力,排头兵企业要聚焦核心业务,从长远上把握和谋划企业技术创新路径,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排头兵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创新条件普遍优于其他企业,要围绕企业整体发展战略,找准市场定位,确定技术创新战略。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自主创新的三个有机组成部分,有条件的排头兵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要带头多搞集成创新,以发展关键核心技术为主,广泛与其他企业特别是相关配套的中小型企业合作,针对主导产品,开发系统性、集成式的自主创新技术;一些优势企业还要勇于攻克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努力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实现本行业由国际产业链的低端向高端的转变。

三是要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企业自主创新的长效机制。保持工业行业排头兵的领先位置,必须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产权约束,完善治理结构,建立企业自主创新的长效机制。要加快建立企业技术创新的指标评价体系和有利于推进自主创新的分配激励机制,以科技人才的岗位绩效为基础,将技术专利、专有技术、科研成果作为要素参与分配,并根据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益科学确定薪酬水平。同时,还要抓紧研究中长期激励的政策措施,包括分配制度上的技术入股、期权、利润分成、奖励股份等,鼓励各类优秀人才投身于技术创新。要抓紧建立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促进国内外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对企业技术创新重大成果进行评比和奖励,采取多种手段,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供资金保证。国家科技政策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的投入,排头兵企业要善于用好用足国家的鼓励政策。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自觉加大研发投入,保证企业自主创新的资金需要。目前,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总体不到1%,而主要发达国家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已经达到了5%左右。因此,排头兵企业要抓住市场需求,根据现有条件,合理确定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投入比例。

五是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企业。排头兵企业要重视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围绕企业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着力抓好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重点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领军型科技人才,充分发挥他们在自主创新活动中的关键作用。要畅通科技人才发展渠道,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高度重视技术带头人和领军人才的稳定、培养和引进。

同志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历史使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作为广大工业企业的先进代表,更是责无旁贷。让我们牢记使命,发奋图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