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法制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会上的讲话

市法制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第八督导组、特别是李亚兰组长的具体指导下,市法制办党组按照《中共绵阳市委在全市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绵委发[2005]1号)和市委先教办《绵阳市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教育实施意见》(绵委先教发[2005]1号)两个文件的具体安排部署,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有计划、有步骤、创造性地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教育阶段应该开展的各项工作。学习动员阶段的目标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经市委先教办批准,同意我办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下面,我就市法制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并结合市法制办的工作实际,对第二阶段即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进行安排。

一、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回顾

根据中央、省、市委的安排部署,市法制办的先教活动从1月份正式启动两个月来,以“五讲一讨论”为重点,坚持正面教育,立足自我教育,实行开放教育,用好典型教育,重温传统教育,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讨论”和“共产党员标准大讨论”,在市法制办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思想教育取得了很好成效;通过“三抓”,即:“抓领导带动(党组成员响亮提出‘向我看齐’)、抓典型震动(‘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抓活动推动(参观王右木烈士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有力地促进了法制办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紧密联系实际抓教育,坚持边学边改,立学立行,提高了全体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党员迅速进入状态”的目的。前阶段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启动

市委保先教育电视电话动员会的当天,法制办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了市委会议精神,党组会议决定,把保先教育当做当前头等大事来抓。1月18日,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保先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办事机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组织工作格局。1月21日,办党组印发了保先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方案发给每一个党员同志。1月24日下午,办党组组织召开了保先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我代表党组就开展保先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作了动员报告,并明确提出了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文件,党组和党支部要加强领导和督促检查工作,精心组织实施的具体要求。全体党员还收听、收看了中央、省、市开展先教活动动员会议,表现出了法制办党员同志较强的政治敏锐性,保证了先教活动在我办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的顺利开展。

(二)、科学安排,深入学习

法制办人手少,事情杂,工作范围宽,很容易出现为了工作而挤掉学习的情况。先教活动一开始,办党组就提出了有效解决工学矛盾的问题,决不能因工作而影响学习教育的时间。为此,根据实施方案,办党组专门印发了第一阶段学习安排意见,安排意见对每一次学习时间、学习内容、主持人、目的、要求均作出了明确具体规定,并严格按照学习安排意见具体予以组织实施。在学习动员阶段,办党组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编印的《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以及、邓小平、、等党的领袖关于共产党员先进性论述的10多篇重要文献;集中学习了市委谭力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在理论务虚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努力推进绵阳发展新跨越的决定》。组织全体党员聆听了市委副书记、市长蒋仁富同志在市府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员报告会上的党课报告,参加了市府办机关党委统一组织的“专家讲理论、老党员讲传统、典型讲事迹”报告会。我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应坚持求真务实精神》为题,为全体党员同志作了自己学习体会的党课报告;办党组还先后围绕第一阶段的学习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了两次集中大讨论活动,形成了法制办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的两个具体成果;每一次学习,全体党员都认真笔记,并积极发言讨论,每一个党员同志除自觉写好读书笔记外,还向党支部提交了两篇质量较高的心得体会。据统计,法制办机关集中组织学习时间已达到32个学时以上,超过了市委文件规定的24个学时。除此之外,全体党员同志还认真自学,做了读书笔记,完成了不少于45学时的学习任务。

(三)、注重细节,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为了搞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办党组十分注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是率先办起了先教活动教育简报,及时向市委先教办、督导组、机关党委报送先教活动情况,第一阶段共办先教活动简报7期,心得体会展评专栏两期,及时反映先教动态和先进典型。二是注重细节,提高教育效果。例如开动员大会,专门挂了会标,设置了座牌,为党员购买专用学习笔记本。三是注重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凡事按计划,把方案发到每个同志手中,便于安排工作,集中学习。四是严格学习纪律,逗硬考勤。五是注重实效,为了检验效果,还组织了学习测试,优秀率达到100%。六是设置意见箱,广泛收集意见。这些具体工作措施,为扎实开展先教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领导率先垂范,响亮提出“向我看齐”

在这次先教活动中,我代表党组成员明确提出了“先教活动,向我看齐”的口号,班子其他成员也作了相应承诺。在学习阶段中,法制办党组一班人认真实践了自己的庄重诺言,凡要求党员同志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每次集中学习,班子成员率先到场,并集中精力学习;每次讨论班子成员都提前写好发言提纲,率先认真发言;班子成员还带头作了读书笔记,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班子成员良好的示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动员阶段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认识提高,学习见成效

通过第一阶段学习动员,法制办全体党员同志受到了一场深刻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教育,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系统化地掌握了党建理论知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委的重大决策有更深的理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全体党员同志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不怕困难、昂扬向上的热情和激情已初步得到培育和激发,机关面貌、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善,服务基层的作风明显转变(如盐亭县政府关于雍江石河堰权属争议及渔业承包合同纠纷案)。

二、结合实际,认真搞好第二阶段工作

同志在贵州考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要求,强调要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在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解决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建立新形势下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方面有新收获,切实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向前进。同志的重要讲话,对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第二阶段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推进第二阶段分析评议工作,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总的来说,我办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局良好,工作扎实,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教育活动仍然存在形式欠生动性,“学先进,找差距,谋发展”考察活动尚未完成等问题。因此,在分析评议阶段,要按照市委的总思路,即“以找准、抓住突出问题为中心,以开好谈心交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主要手段,以分析评议结果为检验标准”搞好下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我们法制办的实际,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握基本要求

分析评议阶段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这一阶段既是对学习动员成果的检验,又决定着下一步整改提高的方向,关系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败,对此,要按照市委必须达到“四个要”的要求:

一是“问题要找准”。要通过多种渠道、多方面努力,找准党员、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找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本单位存在的其它突出问题。

二是“原因要找透”。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通过个人剖析、集体分析、群众评析,看到问题的实质、剖析原因、找准根源。

三是“方向要明确”。通过开展分析评议,使党员、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怎么整改,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怎样达到,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先进性怎样保持,怎样去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四是“变化要明显”。就是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做到问题查到哪里,整改方向就定到哪里,整改行动就落实到哪里,特别是抓住群众所急所盼的问题,认认真真整改,使全体党员、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有明显变化,使政府法制工作有明显变化,不仅要让各级领导感受到我们的变化,而且更重要的是还要让基层法制机构、各部门法制机构以及让人民群众看得出来、感受得到、普遍认同。

(二)、明确方法和步骤

为了搞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市委专门下发了实施意见,对每个环节的具体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我们要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每一个规定动作。在分析评议阶段,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开放教育的原则;把“两个具体”讨论的成果作为分析评议的标准;要通过“群众提、组织点、自己找、相互帮”的方式查找存在的问题,采用“下级评上级、群众评党员、基层评机关、支部评党员、党员自我评”的方式征求意见;要按照“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的要求,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活跃支部层面的工作,激发党员内在动力的组织形式。市委对党员个人的分析评议确立了七个环节:

一是征求意见。党组和支部要开辟多种渠道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帮助党员查找问题,每个党员都要通过党员互谈、党群肯谈、上下交谈的形式查找问题。

二是谈心交心。通过班子成员之间、干群之间、党员之间、党群之间普遍开展谈心活动,互相帮助,沟通思想,找准问题,明确方向。

三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章》、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四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班子民主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班子民主生活会所提出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党性分析材料,以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还要对分析材料进行满意度测评。

五是支部评议。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或党员会议,根据个人党性分析、征求意见、民主评议、满意度测评的情况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事实求是、客观公正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

六是反馈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都要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特别是指出党员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七是通报情况。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党支部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

市委对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分析评议规定了六个步骤:

一是征求意见。面向党内外、班子内外、上下级,广泛征求对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意见,特别是查找在自身建设上、作风上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

二是集体分析。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和综合分析,结合班子民主生活会,找准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的方向。

三是内外公示。要把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查找到的主要问题及综合分析情况,在适当范围、采取适当形式向党内外群众公开,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四是研究整改。根据收集的各方面的意见,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研究制定初步整改方案,形成总结分析材料,报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审阅把关。

五是党内通报。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把列入整改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向全体党员通报。

六是社会通报。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把需要向社会公开的问题及整改措施,采取适当形式反馈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征求意见。分析评议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找准突出问题又是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的关键。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找准、抓住突出问题”这个核心任务。同志指出,能不能在解决问题上有新进展,是衡量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准。问题找得准不准,决定着分析评议阶段的质量高不高,整改提高的方向对不对,整个教育活动的成效明显不明显。紧密联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党员个人实际,找准抓住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分析评议阶段的主要任务。所以,我们应该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把握作风建设,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做到“抓住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得到充分反映”。我们法制办人员少,每个同志都应该相互征求意见,包括班子成员在内都应征求意见。

二是抓好党性剖析。我们班子和每个党员要根据反馈的意见和自己查找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省委书记张学忠同志指出:“深刻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产生问题的根源,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是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采取谈心交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剖析原因,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触及问题的本质”。因此,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章》的要求,联系法制办党员先进性标准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讨论的成果,认真总结自己近年来在思想、作风、工作和学习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在思想观念、道德作风、执政为民、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方面剖析思想根源。党性分析材料要“重点写问题、认真找原因、关键查自身”,要按照“对上回答问题,对下解决问题”的要求,对转达反馈的意见和问题都要认真负责地作出回答。如果有不宜写入分析材料的问题,可以另外写专题材料给办先教办或督导组。按市委要求,一般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不少于1500字,党员领导干部不少于2000字,各级领导班子的总结材料不少于3000字。党性分析材料要求一定要写实,要触及本质,对不触及本质的,必须重写。

三是开好“三会”,即交心谈心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我们的方案已经确定,由我代表党组和各位科长们集体谈心,我们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支部书记与每个党员分别谈一次心,每个党员之间还要开展个别谈或者双向选择谈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是开展批评,关键是一把手开展批评”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做到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揭露问题“刺刀见红”。

(四)、边议边改,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

按照市委的要求,主要开展两项具体的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在机关党员中广泛开展“万名党员结穷亲”主题实践活动,就是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子,要求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一户贫困户,并把机关党员结对扶贫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实行动态考核,做到“贫困户不脱贫,联系党员不脱钩”。真正做到“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利益”。

二是开展“帮助万名失业人员再就业”活动。要结合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帮助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活动。

同志们,分析评议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最关键的阶段,是直接决定先教活动能不能达到中央、省委、市委提出的要求,能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也直接关系到整个活动是不是“走过场”的关键。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扎实地搞好这阶段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