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发言

市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发言

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时至年末岁首,认真回顾分析一下一年来的思想、工作、作风、廉政等方面的情况,对于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政府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非常有益的。下面,我谈一下自己一年来各方面的情况及自己的认识和感受。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提出的“一个目标、两个高于、三个重点、四个突破”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在学习、工作和思想上都有了新的进步。

一是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有关政策法规,牢固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有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对于推进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意义,强化了“以人为本”意识,增强了群众观念。此外,结合实际工作,坚持学习了市场经济知识和上级关于财税、审计、劳动和社会保障、城市建设与管理、现代金融、体制改革、安全生产、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指示精神和政策法规,政策水平和综合协调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实现工作机制的创新。在工作中,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做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每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原创: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为确保每项工作部署符合实际情况并得到落实,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而不满足于听汇报、看文件。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针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面广量大的实际,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特点,深入厂矿企业进行调研,经常召集有关部门到化工企业、建筑企业、燃气企业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一线,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现场调研,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迅速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在组织财政收入、国道开发区段建设、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污水管道建设、西郊街工程、东关大街改造工程等工作中,加强协调调度,深入现场检查指导,严格实行招投标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和进度关,确保了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注重从制度和运行机制上解决问题,做到标本兼治。今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制定完善了安全生产季通报、道路交通事故月通报、财政收入月通报制度,制定了《乡镇街道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收费管理办法》、《城市出入口管理办法》、《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各项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在协助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好工作的同时,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大胆负责,科学调度,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积极协助主要领导抓好财税金融和审计工作,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以来,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加强税收征管,落实了社会综合治税、重点税源监控等措施,实现了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万元,地方财政收入万元,同比分别增长和。坚持全方位融资,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今年财政融资亿元,支持了国道开发区段道路等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潍河治理、东部路桥等设施及西郊街、东关大街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城区交通条件,优化了投资环境。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的形势下,组织金融部门积极争取信贷资金,—月全市存款余额亿元,比年初增长;各项贷款余额亿元,比年初增长,贷款余额名列(上级市)市第二位。充分发挥审计部门职能,对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财政资金总额亿元,圆满完成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任务。加强了对道路建设和城市维护建设项目的审计,完成道路审计公里,审计资金亿元;完成城市维护建设项目审计个,审计工程资金万元,核减万元,核减率,节约了财政资金,发挥了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抓好开发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开发区建设实现了新突破。今年以来,投入资金亿元,配套完善了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国道开发区段拓宽改造、站前街及站前西街、横四东段、横五东段、横六东西两段、万解路北段等道路公里,目前区内通车里程已达多公里;今年配套各类地下管网公里,地下管网总长度达公里;对通车道路进行了美化、绿化和亮化,新增绿地面积万平方米,开发区已经成为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月开发区引进合同资金亿元,到位资金亿元,引进过千万元大项目个,过亿元的个。

.以改革促发展,全力做好体改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企业股票发行和上市工作意见》,今年加快了企业上市步伐,通过积极培育,得利斯、泰盛化工公司已完成资产重组和审计工作,新郎已与证券商签订在新加坡上市的协议,三家企业可于明年实现上市。企业改制工作,对原市建公司、长运公司等家企业进行了改制,组建了规范的有限公司。此外,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也全面展开,已收回国有资产万元。

.认真做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就业再就业。通过完善就业目标责任体系、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培训,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月,新增就业人,安置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和;征缴社会保险金亿元,列(上级市)市各县市区首位。

.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自己分管这项工作深知责任重大,根据市政府各副市长的分工和部门职权范围,进一步明确了安委会成员的职责,市里与乡镇(街道)和各职能部门、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主管部门和企业都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加强了安全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创新安监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局、队、所”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形成了无缝隙安全生产管理网络,这一做法受到了省政府的肯定,并在全省总结推广。此外,在全市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建设行业安全、危爆物品等专项检查整治,月份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百日安全集中整治”活动,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到月,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其中死亡人,比去年同期少死人,下降,是全省死亡人数下降幅度最大的县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的观念。

.抓好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今年以来,在老城区投资万元,建设了项市政工程。其中,新建、改造了西郊街南段、西郊街中段、和平街北段、繁荣路东段、东关大街等道路公里。铺设了密州路西段雨污管道、潍徐街雨污管道、繁荣路排污管道、九龙河雨污管道、西外环排污管道共计多米。还建设了中心广场、和平街潍河大桥。此外,加强了旧城改造工作,出台了《关于鼓励旧城改造的若干规定(试行)》,制定了舜华园小区、金海港小区等开发项目的优惠政策,旧城改造工作有了新进展。加大了小城镇建设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组织有关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对违法建设进行了清理,规范了村镇建设秩序。加强了对建筑市场、燃气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管理,市场秩序有了很大改善,杜绝了建设领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面貌有了较大改善。积极发动各街道、社区、城管等部门和城区各单位,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深入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今年,共清理立柱广告、灯箱广告及门头广告等万个,清理其它各类违章小广告包括门窗广告万处,清理乱搭乱建处、约万平方米。以争创省级园林城市为目标,加快绿化步伐,扩大了绿化总量。市区新栽植乔木万棵,灌木近万棵,新增绿化面积万平方米。加强市区道路养护管理,对城区存在问题的路段和排(污)水设施进行了整修,改善了城区道路状况,为城区防汛做好了准备。

.积极做好规划国土和矿产资源管理工作,保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聘请清华大学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调整修编,修编方案已通过了省建设厅组织的评审,并按法定程序上报省政府审批。根据总体规划的要求和城市建设的需要,对老城区和开发区进行了详细规划编制,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单位来我市召开了详细规划方案征集招标洽谈会,目前各设计单位正在准备招标方案。围绕土地经营,在土地储备、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及划拨土地有偿使用上大做文章,不断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加强土地资产管理,土地收益实现了新的突破,—月,全市完成土地净收益万元,储备土地亩。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利用,保障了用地需求。深入研究新的土地管理政策,按规定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对项目用地及时上报,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市场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加大了矿产资源经营力度,上半年拍卖采矿权宗,实现收益万元。

.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积极争创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在城区实行集中供热,取消采暖锅炉台。对潍河、百尺河、墨水河、芦河、铁沟河条河流周围的污染企业进行了重点治理,加大排污设施投入,良丰化学、泰盛化工、兰凤针织等重点排污企业的排污设施改造都已完成。抓好重点污染企业的治理,对治理难度大的企业,采取限产、转产、搬迁等措施。隆泰水泥公司、第二水泥厂年底实行停产停炉,明年完成搬迁。对城区内家污染企业实行退城搬迁,三年内全部完成搬迁任务。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全部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

.抓好依法行政和软环境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了《行政许可法》的宣传和贯彻实施,组织有关部门对许可事项、收费事项进行了清理。充分发挥软环境投诉中心、行政效能投诉监察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软环境建设中的作用,审批服务中心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完善运行机制、加强日常管理考核,充分发挥了政府超市的功能和软环境建设的载体作用,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保持。

四是遵守党的纪律,搞好廉政建设。认真学习各级党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和个人享乐主义思想的侵蚀,真正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经得起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执政的考验。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严以律已,宽以待人,自己作为常委、副市长,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得罪人的事冲锋在前、敢于直言,为人之事从不抢先。维护班子的团结,虚心接受组织、班子成员和群众的监督。同时,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不给他们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并教育引导他们认真遵守有关廉政建设的纪律规定,做到自身清、身边清,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

今年以来,自己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支持和帮助。一年来,我充分感受到市政府领导班子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主要体现了以下几点:

一是团结。大家都非常珍惜共事的这段缘份,邹市长作为班长,放手支持每一位同志的工作。各位副市长也相互配合,形成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氛围。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工作,我感到很舒心。

二是勤政。班子成员都能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勤奋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创新思路,开阔视野,提高了驾驭工作的能力。特别是邹市长白天调度工作、解决问题,晚上到办公室批阅文件。这种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精神,激励我们较好地做到了“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三是务实。我感觉班子的每一位成员都不摆花架子,不走过场,在办具体事、解决具体问题上狠下功夫。能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减少综合性会议,多开现场会、调度会、观摩会,每一次会议都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批实质性的问题。

四是创新。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原创:用计划经济时期的思维抓工作肯定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我们大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注重用改革和发展的思路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在经营城市、发展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都积累了成功运用市场经济手段的经验。

五是依法行政。工作中,不断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严格按规则、按程序办事,落实执法责任制,努力营造了规范的服务环境和公平的竞争环境,较好地树立了政府形象。

六是廉政。一年来,我们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勤俭办一切事业,狠刹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规范公务接待应酬行为,切实做到了该花的钱一点也不吝惜,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严肃廉政纪律,每一位市长,都严格要求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得到了市委的肯定,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正是因为我们牢固地树立了团结意识、勤政意识、务实意识、创新意识、法制意识、廉政意识,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保持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全市人民群众面前形成了党和政府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也认真查找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主要有四点:一是对有些工作缺乏深入研究探讨,进展不快。特别是在新的环境条件下如何克服困难,做好经营城市、管理城市、改造旧城等工作方面研究不透,力度不大。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也缺乏大胆创新。二是在廉洁自律方面把关不严,还存在参加非公务宴请的问题。三是学习需要进一步加强。尽管能按时参加市委理论组的学习,但平日忙于事务,自学时间不多,对一些工作中涉及到的法律法规,急用现学,研究不够透彻、深入;四是到部门调研、研究工作较多,下乡镇机会较少,对小城镇建设指导不够。在下步工作中,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更大的改进:

第一,增强学习意识,提高驾驭能力。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学习是创新的动力。加强学习,是保持思想境界、工作能力与时俱进的基础。当今的时代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矛盾纷繁复杂。不学习就要落伍,不学习就不能成功地开展工作。在新的形势下,今后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不断用新思想、新知识充实自己,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第二,增强争创一流意识,大胆解放思想。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必须解放思想,增强危机感,以广阔的眼界博采众家之长、学习吸收一切先进的东西。眼界宽,能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以人之堑长己之智,找到解决问题发展自身的良策;眼界窄,关起门来造车,好的东西学不到,还滋长骄惰之气,失去良好的机遇。我们要实现重进全国百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的目标,就必须跳出A看A,跳出(上级市)看(上级市),只有这样,进取的意志就会更加强烈,发展的道路就会更加通畅。

第三,增强求真务实的意识,狠抓责任目标落实。要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为重点,以城市建设和园区建设为载体,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继续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力争早日把我市建设成现代化经济强市。原创:

第四,增强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结合《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要切实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步伐。政府及部门工作人员要做到认真学法,严格执法,善于用法,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监督,并加强同人民代表及各派、无党派人士的联系,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好议案、提案,不断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继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度,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增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第五,增强廉政意识,坚持执政为民。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两个务必”,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清正廉洁,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管好分管的部门,作艰苦奋斗、廉洁勤政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