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先进性教育之政府办公室秘书学习党章专题发言提纲

党员先进性教育之政府办公室秘书学习党章专题发言提纲

今年月日,办公室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新《党章》,通过学习,使我明白了党章就是一个政党章程的简称。中国共产党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简称,他通称为:“党内根本大法”、“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党章的制定和修改权力属于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原创: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集中了全党的智慧,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其必将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习新党章,我认为必须要抓住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等重要内容。

我认为,学习新党章要与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结合起来。十六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十六大报告对党章的修改遵循的总的原则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与指导。

学习新党章,贵在执行新党章,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学习新党章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一门必修课,要把学习新党章,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去,要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按照新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新党章中,我看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在修改后的十六大党章中,用“三个代表”取代了自十二大党章以来一直沿用的“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的提法这绝不仅仅是具体提法的变化,而是在原本基础上进一步把忠实代表具体化了,使党的性质更加充实、全面和完善,并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三个代表”把党的先进性同社会发展规律联系起来,坚持经济、文化和政治的统一,在赋予党的性质先进性的时代内涵的同时,也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判断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的先进性,提供了一个实践标准和尺度,十六大党章是对党的性质的完善表述,坚持了党的阶级性、群众性和先进性的统一,体现了党作为“三个代表”的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统一。

在学习新党章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做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首先就要把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因为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最终奋斗目标,这个社会制度不是人们主观臆造的东西而是马克思主义根据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原创:对共产主义社会作出的科学的设想。其次,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所谓共产主义信念,就是对共产主义思想、理论和社会制度具有深刻的理解,坚信共产主义事业的正确性和必然性,并且对共产主义理想进行执着地追求。共产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第三,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通过学习,使我初步掌握了新党章中,一些新的精髓,但是掌握和了解是远远不够的,对照党章对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我自觉相差的还是很远很远,但正如党章中所说,关键是要确立一种信念,这种信念要伴随人的一生,我坚信共产主义事业一定能够实现。为此,对照不足找差距,我要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党章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做为一名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勇挑重担,要密切联系群众,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要敢于同不良风气做斗争,要坚决同分裂祖国、破坏民族的行为做斗争。

做为一名政府办公室的领导干部,我要处处为群众做表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紧密团结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周围,为把自治县尽快建设成为全面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