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对大学改革思考

我对大学改革思考

尊敬的党组织:

能够进入大学进行深造对我来讲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当我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就决心要好好学习,不辜负我周围人们对我的殷切期望。然而现在社会上很多对大学的质疑声却让我不得不对它进行一番思考。应该承认的是我国大学的水平同欧美发达国家的大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全球前100名大学排行中,我国著名的清华、北大被排除在外,目前我国科学家还没有获得过诺贝尔奖,这种事实是值得我们的高等教育认真反思的。近年来在高校的改革发展中,提倡“改革”“创新”的多,提倡“继承”“发扬”的少。

为了追求“一流”,学校越并越大,系变院、院合并成部、教研室成中心、研究所、工作室等等,没完没了。有一阵大学产业化之风盛行,校园成了市场,教授经商成了榜样,学术成了大学的副产品。这样做对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危害作用巨大。

我国高等教育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因而自身存在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大学的发展要贯彻科学发展观,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大学要提倡创新和改革,这些创新和改革必须建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百年树人,国之大计。大学是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任务的,其后效性可能要延续很长时间,任何随意的实验可能要以毁坏数代人才为代价。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期,改革成为解放思想、趋利避害、摆脱束缚的主要手段,社会需要大量的实验田来支持人们的思想行为,大学也不例外。大学的教师忙于教学和科研工作,当有些领导提出一些“实验项目”时,如果不是涉及部门或个人利益时,则持观望态度。这就是大学容易成为“试验田”的内部原因。

但是我认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高水平的大学支撑,如果不解决大学改革的路径选择问题,任其蔓延,后果严重。为规避大学改革的路径陷阱,就要加强高校领导班子的建设,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也要提高学术素质。大学领导班子应该是学习型和知识型的班子,党政主要领导应该具有一定的学历和职称。高等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大学的管理提出宏观的要求,要引导大学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要尽量保持科学的办学理念、管理机制和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稳定持续发展不是裹足不前,“改革创新”绝不是盲目蛮干。中国的大学需要的是“冷静”和“寂寞”,大学领导需要的是“专心”和“耐心”,教师需要的是“潜心”和“精心”,社会需要的是“关心”和“爱心”。

总体上我们的高等教育还是在前进,也许在前进中绕了弯路,但我还是充满信心,因为在我的周围有一群爱岗敬业的老师们和时时关注我们的领导们。因为我,一名预备党员,还有我身边孜孜不倦的同学们会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大学的学习生活是多么的丰富和精彩,对我们今后的人生有多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