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加强人防宣传教育经验交流

社区加强人防宣传教育经验交流

*社区地处*区晚报大道繁华地段,总面积0.3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274户,常住人口7125人。辖区及周边有湖南省国家安全厅、*晚报报业集团、*区国税局等驻区单位,三湘南湖大市场客商云集人流万千,*市第六中学、大同二小、小新星幼儿园等学校在此集聚,王府花园、省直公务员南明苑小区、市委办公厅宿舍、晚报宿舍等住宅小区星罗棋布,辖区拥有结建人防工程5处,*晚报集团拥有人防工事和防空警报设施。*年12月3日,*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精品示范社区启动仪式在社区人防广场隆重举行,市人防办党组书记李学进在启动仪式上授予*社区“*市人防宣传教育精品示范社区”牌匾,*社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唯一一个人防宣传教育精品示范社区。

一、审时度势,谋划发展思路

人防是一项事关国家战略全局的社会公益事业,从*年开始,*社区就十分重视、积极探索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前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收效甚微。为了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同时征求、吸收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年10月,社区在居民群众中开展了一次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发展现状及对策的问卷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群众对人防事业主要存在两种认识误区:一是认为“天下太平”,战争非常遥远,人防与自己无关,所以就不闻不问漠不关心;二是觉得人防是国家政府的事情,自己支不支持、参不参与没多大关系。正是因为这两种认识偏差,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很长时间难以打开局面、深入人心。形势的变化集中在*年之后,社区及时抓住冰灾地震过后居民忧患意识渐渐觉醒的有利时机,顺应全市人防宣传教育风生水起的大好形势,结合社区实际,提出了“苦练内功争取外援,立足社区贴近民众”的发展思路,即通过夯实基础,在脱颖而出的过程中争取上级人防部门支持以提升硬件水平,在不断贴近居民需求、彰显社区特色的探索过程中优化软件服务。由于思路对头,工作扎实,社区在*年荣获了“*市人防宣传教育示范社区”称号。喜人成绩面前,社区居委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提出了“争创一流、打造精品”的发展目标。

二、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湘湖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管理局书记、局长亲自过问,分管副书记亲自挂帅亲自指导。*社区则成立了以社区主任牵头负责,户籍民警和综治专干担任主力,其他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的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邀请区人防办业务专家担任指导员。

(二)构建人防工作网络,成员既包括*晚报、*区国税局、大同二小等大的驻区单位,也邀请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物业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小单位“加盟”,社区不定期地召开社区人防工作联席会议,逐步形成了共驻共防共享的发展合力。

(三)建立了一支关心支持人防、同时具有一技之长的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50多位人防志愿者成为了社区人防知识宣传、临战疏散演练等社区人防工作的主力军。

三、瞄准精品,建设特色阵地

宣传阵地建设是提升社区人防宣传教育知晓率和影响力的重要着力点,*年以前,社区只能依靠宣传橱窗、横幅、标语、社区书屋、社区网站等传统阵地发挥宣传窗口的作用,由于形式呆板、单调,对居民群众的吸引力有限。为打破常规,走特色发展之路,社区积极争取市、区人防办的支持,经过多次考验,社区最终凭借过硬的基础条件、扎实的基础工作和热心人防事业的赤子之心,获得了市、区人防办的青睐和器重,引来了提升硬件水平的“源头活水”。

在区委、区政府、湘湖管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区人防办的大力支持下,紧扣“打造一流特色阵地,建设人防精品社区”的总体目标,按照“高标准、优质量、深内涵”的要求,深入调研、细致筹划、巧妙构思,经过反复商讨、修改、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历时半年,最终成功打造了人防宣传教育“五个一”工程:即人防之窗(人防民防知识展示大厅)、人防雕塑(警钟长鸣)、人防知识长廊、人防宣传广场和人防宣传屏风。“五个一”工程浓缩融入了16万余字、515幅图片、18个模型、20个宣传橱窗、1个大型雕塑,其融政治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特点,使得人防民防知识法规变得有模有样、有声有色、有趣有益起来,居民群众的人防民防认识也不再模糊和空洞。

人防宣传教育“五个一”工程建成后,社区随即分批组织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干部员工进行参观学习,还接待了省人防办统一组织的“地市州人防办领导赴京观摩学习团”的参观,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

四、多措并举,深化宣传教育

为使人防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社区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三个确保”。

(一)找准切点,确保宣传造势到位。

一是坚持宣传教育传统阵地和特色阵地相结合,找准宣传窗口的切入点。一方面,巩固人防宣传橱窗、人防宣传活动室、社区党建网、社区QQ群、社区图书屋等传统宣传教育阵地。社区在居民小区设立人防永久性宣传牌20块,人防宣传橱窗4个。利用*晚报报业集团赞助创办居民图书屋的机会,购置了人防宣传书、杂志、报刊50余册和音像制品10余份,制作人防宣传扑克、人防宣传扇等40余份,提供免费阅览和娱乐,使社区居民在任何时候都能享用人防知识套餐。另一方面,创造性地利用“五个一”特色新型阵地,发挥人防宣传教育的最大效能。*年11月1日,社区以“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为契机,在人防广场开展了大型现场集中宣传咨询活动,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气球、横幅,发放人防知识读本,摆放宣传展板,现场接受咨询,组织参观等形式,多措并举宣传人防知识。在长鸣的防空警报声中,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千余册,接受市民咨询百余人次,有效扩大了人防的社会认知度。

二是坚持人防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找准宣传路径的切入点。我们结合文明创建、“五清查一打击”及人口普查等中心工作进行捆绑式宣传,并把人防宣传教育与防灾减灾、“关爱生命”、应急救援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利用警报试鸣日、人防法纪念日及其他重大活动日进行宣传。*年3月9日和4月16日,社区结合“综治宣传月”活动,组织人防志愿者、大同二小学生向居民群众发放人防宣传资料1000多份,使人防知识和法规进一步深入人心,唤起社区居民对人防工作的理解、参与和支持。

三是坚持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找准宣传形式的切入点。为使广大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社区在*年元宵节活动中,将人防知识融入到传统的“猜灯谜”游戏中,并组织文艺宣传队开展了人防主题文艺演出,往年的人防宣传中也采用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易记易懂的形式,让广大居民群众在不经意的娱乐生活中接受人防宣传教育。

(二)突出重点,确保教育培训到位。

一是做好党员、楼栋长等社区人防骨干力量的培训教育,*年5月11日举办了一期人防知识讲座和模拟演习;二是从中小学生人防知识教育入手,*年8月14日,社区利用暑假组织辖区青少年观看人防知识教育光碟。

(三)攻克难点,确保观摩演练到位。

一是编制应急预案。以构建人防应急预案体系为目标,社区先后编制了《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应急预案,同时还编制了人防疏散隐蔽图,努力使人防宣传教育进家、落户、到人。

二是组织参观学习。*年9月8日,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参加区人防办举办的参观五一路主干道早期人防工事和现代人防工程,掌握战时隐蔽要求,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居民战时互救和防灾的基本技能和心理素质,达到了寓教育于活动之中的目的。

三是开展演练活动。人防疏散隐蔽演练活动是检验《应急行动防护方案》可行性、科学性的实际步骤,也是增强应急情况下快速反应能力的实践锻炼。社区联合辖区大同二小在学校开展人防疏散隐蔽演习活动,提高了师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和心理素质,有力地帮助师生做到平时心中有数,战时不慌不忙。

*社区通过持续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入家庭”活动,大力建设人防宣传教育“五个一”工程,逐步把人防知识传播到了家家户户,辖区了解人防知识、参加人防活动的居民多了,会宣传发动、能组织协调的人防志愿者多了,居民群众学习人防知识、支持人防建设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今后,社区将全力发挥人防宣传教育精品示范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街,辐射全区,为全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