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户外广告管理经验交流

城管局户外广告管理经验交流

一是确立规划先行理念,注重源头管理控制。*市区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和标志建筑曾一度被杂乱无序的各类户外广告牌匾占领,严重损害了城市的形象。这种混乱状态症结的核心是当时在户外广告日常管理中缺乏适应城市发展规划的要求,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管理依据和体制。为适应城市发展要求,提高设置管理水平,我们在日常管理中探索引入规划管理的理念,根据城市规划中对区域性功能的划分,立足于区域性的整体构想,邀请专家编制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理顺日常管理体制,从源头进行规划控制和统一管理,使日常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一是编制总体设置规划。早在20*年初,我们聘请专家、教授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市市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并通过了由国内业内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组的评审,报请市政府审批同意实施。规划从城市功能定位、城市空间布局、景观特点要求,确定城市各区域、重要道路、重要节点户外广告的整体定位,确定了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的总体要求,对广告密度、色彩、形态、造型、亮度进行规划要求。后又陆续出台市区12条主要道路户外广告设置详规,明确道路、绿化带、沿街建筑物、街道设施等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的具体布局、色调、数量、体量、形式和高度。凡不符合总体规划的,一律分期分批拆除,不再新建或改造。二是严格控制新建设施。市政府明确,城管部门是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的综合部门,并将城管部门列为市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及时参加沿街新规划建设项目方案评审,提出市容管理方面尤其是户外广告牌匾设置的具体要求,包括建筑物空间广告标识的安排和限定,从而实现了建筑设施户外广告设置的源头规划控制。三是出台专项管理办法。

结合市区户外广告设置与管理的实际情况,20*年6月,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调整理顺了户外广告管理体制,在明确城管部门综合管理户外广告的同时,明确了规划、建设、工商等部门的相关职责,有效解决户外广告多头管理、职责交叉等管理体制机制矛盾。

二是规范许可操作流程,健全完善技术标准。户外广告设置的地点、规格、材质、图案、形式,直接影响户外广告牌匾设置水准,也是城管部门在日常市容管理和行政许可中难以把握的重要因素。如果仅凭主观认识或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管理,具体指导实践又显得苍白无力,迫切需要健全完善具体针对广告媒体设置、造型、画面材质、灯光照度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日常管理要求,为日常各种类型户外广告的设置行为提供指导性依据。一是修订完善设置技术规定。早在20*年6月,我局联合规划局首次出台了《*市市区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定》,2009年2月,我们结合几年工作的实践总结,对该规定又进行了修改完善补充出台了《市区店招门牌设置技术标准》。技术规定对户外广告的位置、规格、材质、画面、色调、亮化等技术参数进行严格规定,强调材质上要采用不锈钢、彩钢、亚克力板,灯光大多采用射灯、泛光灯、led光源等,使广大业主和户外广告从业人员对具体的设置行为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参照性。同时鼓励和扶持广告公司使用新工艺、新技术,促使我市户外广告设置与城市文化特色和市容环境相协调,确保户外广告成为城市环境的靓丽风景线。二是优化许可服务机制。加强行政服务处室人员教育培训,强化对市区户外广告及标牌、标识设置审批业务知识的学习、调研,制作样板模本,提升设计指导能力。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明确户外广告及标牌、标识设置项目中属全国统一标识的店招门牌和符合设置标准要求的店招门牌为即办件,其他的许可办理时限也能快则快,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同时,积极推广项目网上预审,不断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对一些新设广告的业主,辖区执法队员积极做好审批办理手续宣传工作,帮助准确把握广告设置的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从而进一步扩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城管行政许可窗口连续5年被评为红旗窗口,20*年,获省级

“青年文明号”称号。三是建立安全监督管理制度。户外广告是设置在户外公共空间的临时构筑物,其设置应不影响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市政公用设施使用和市民日常生活,其安全性也显得更为重要。作为综合管理部门,我们探索出台了《*市市区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管理试行办法》,在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管理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户外广告设施的设计、用材、施工、安检、日常维护及安全责任作了明确的规定。在行政许可工作中实行“户外广告设置安全承诺”制度,要求户外广告业主必须对其大型户外广告设施进行安全检测,在安检合格期内广告,从而在源头上有效地消除了市区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隐患。

三是搭建广告会审平台,构建科学协同机制。户外广告特别是大型户外广告牌匾的设置,投入大、标准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避免因行政许可失误而对申请人或行政机关造成损失,必须要构建科学有效的管理审批机制,确保日常管理审批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一是实施专家远程网络审查。我们聘请高等院校广告系专家教授成立市容专家组,通过互联网,对每一个户外广告个案实行远程网络会审,从户外广告规划和城市建筑美学等多方面把关修改,通过反复的学习实践,使市区户外广告的设计水准明显提高,审批工作人员的审美水准也相应提高。20*年,*市在*省城市管理创优检查评比中,荣获全省唯一的店招牌管理特别奖。二是实行重大事项联席会审。针对新设或改造的屋顶广告、立牌广告、道路广告等位置特殊,体量较大等因素,制定出台了《行政许可重大事项联席会审制度》,将大型户外广告牌匾列入联席会审的范围,先由审批窗口依照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和技术规定审查受理,并通过专家远程网络会审后,适时提交联席会审,再由窗口根据联席会审的意见在办理期限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对特殊重大许可事项,按联席会审意见报市政府审查决定,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户外广告设置行政许可的准确性和透明度。三是市场化运作优化资源配置。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和技术规定施行后,如何确定户外广告特别是商业广告牌匾的经营者或者,成为此项行政许可的又一问题。为充分利用城市空间资源,规范户外广告泊位使用权出让行为,我们制定出台了《*市市区户外广告泊位使用权出让管理办法》。户外广告泊位使用权统一委托拍卖公司依法拍卖,运用市场化方式确定广告经营者或者,拍卖出让金缴入财政专户,专项用于城市建设和管理。这样,既规范了户外广告设置行政许可行为,又弥补了财政对城市建设与管理投入资金的不足。“公开、公正、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机制的建立,促进了户外广告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广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注重全程全时监管,切实保证设置质量。查处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是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的重要措施,也是日常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户外广告行政许可决定后,少数被许可人因个人私利而不按许可的相关规定设置户外广告设置的行为也时有发生。为有效遏制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的行为,我们在日常管理执法中探索实施三项措施。一是适时集中组织综合整治。结合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和楼宇整治出新,组织开展户外广告综合治理,及时拆除破损、违章的户外广告,切实维护正常的管理秩序。几年来,先后拆除2000多块。二是实行先期设置、验收换证。在户外广告设置管理中探索实施实行“先期设置、验收换证”制度,要求被许可人持《市区户外广告先期设置、验收换证通知单》在2个月内自行协调相邻矛盾并按批准的要求设置到位,同时要求辖区执法大队按照批准备案的户外广告效果图和相关技术参数,做好跟踪指导服务工作,避免因设置者不按规定设置而造成损失。经辖区执法大队验收合格后,到审批窗口换领《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实现管理、执法、服务一体化。三是实现辖区网格适时精准监督。将户外广告设置纳入数字城市管理信息综合监督考核内容,细化监管要求,将户外广告设置的执法监管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同时,根据违法设置行为发生率和违法设置行为查处率,专门对网格信息采集员和各路段执法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形成良好的执法监管绩效考核机制,实现市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全时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