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群理论教育交流

企业党群理论教育交流

近年来,*集团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改革发展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极探索企业党建的新路子,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而有效地保证企业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促使了企业集团迅速发展。

一、充分解放思想,找准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定位与切入点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阶段”,首当其冲的是人们的思想认识观念的碰撞。*集团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党员干部的观念和认识将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当前企业实行改革和发展的最突出、最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思想的问题不解决,企业就无法前进。因此,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就是要在企业改革发展大潮中,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一骨干力量,通过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创新的观念去探索研究和解决思想认识和观念问题,凝聚职工、团结职工、带领职工为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目标而努力奋斗。在深入开展党建和思想观念转变、认识转变的工作过程中,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改革观念、意识引导到搞好企业、正确理解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性、迫切性上来。党员干部带头转变观念,并以党员干部的观念转变带动全体职工的观念转变。同时,通过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运用正反典型例子对比,因势利导,让公司全体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了解企业现状,清除思想障碍,树立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集团公司党委参与重大决策也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职责和基本途径。为此,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大力推动公司领导班子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本着“参与不干预,监督不添乱,配合不越位,在决策中充分发表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原则开展工作,建立和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制订了《珠江啤酒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等制度,对领导班子议事种类、内容和程序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企业内部有关重大决策问题,通过决策形式和程序上的制度化,有力地保证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在决策后的执行过程中,党委积极做好组织发动、宣传鼓劲和监督协调工作,确保政令畅通和决策的实施,使公司决策规范有序,确保集体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拓展了党委参与决策的平台。

二、健全组织体系,合理设置党组织架构

*集团公司党委积极适应企业机构改革,重视完善组织体系,使党组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并发出更大的活力和更强的生命力。重点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按照“三健全”原则健全组织体系。集团公司党委坚持充分贯彻“三健全”原则,即党组织机构从上到下健全;党务工作者和政工干部队伍健全;各级党组织的活动健全。公司党委根据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通过认真调查研讨,合理设置了党的组织机构和政工部门机构,并选派了较有经验的高素质的人员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按照精干、高效、协调的原则,及时加强对变动组织机构的调整组建。集团公司党委针对新形势新变化,配齐配好两级班子的成员,不论经济机构如何调整和变动,党的组织机构都能及时进行合理的调整和组建,做到行政机构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对任期届满的党组织及时进行换届改选,对改制、调整和新经济组织机构坚持按条件设置党组织,党组织的设置与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调整组织形式同步考虑、同步实施。

三是采取“四个同步”和“四个管理”,着力抓三跨企业的党组织管理。三跨企业是国有企业在新的经济体制条件下的一个组织建设问题和重要课题。98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对三跨企业的党建和组织机构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对党组织的组建和党建工作进行认真的探索,根据企业的性质、产权、资产纽带关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区别不同情况,提出不同要求,采用不同的做法,理顺关系,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建立健全党组织和政工机构主要采取“四个同步”和“四个管理”的做法。“四个同步”即兴办企业与建立党组织同步,选派行政领导干部与选派党组织负责人同步,招收员工与选用党员干部同步,进行党组织与生产经营发展同步。“四个管理”是分别根据不同性质的企业,采取全管、代管、托管和双重管理的办法。到目前为止,集团公司所属的企业,达到条件的都按要求建立了党组织,基本上理顺了党组织及企业隶属关系和管理关系。自20*年以来,集团公司共调整党组织23个,建立党委1个,党支部9个,选拔党务政工干部15人。

三、推动制度建设,对党员干部进行有效的教育管理

*集团公司党委根据企业和党员的状况,本着以人为本、正确引导、重在教育、严格管理的原则,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和双目标管理工作。工作重点是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制度,并将之作为一项经常性、规范性的工作来抓。

一是对公司党员干部进行双目标管理考核。从*年起,集团公司党委在公司认真开展了党组织、党员双目标管理活动。主要是根据党组织、党员管理目标考核内容,制定出《关于加强党建、党风、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管理考核方案》,以应达到的要求作出定量或定性的规定,并结合具体的工作岗位,形成党组织和党员的双目标考核标准,按季度对各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表现进行考核,形成党员的行为规范,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呈现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生产环节,促使党员干部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职工群众能够清晰地看到共产党员的形象,激励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从而有效地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是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去管人管事。集团公司党委认识到,用制度管理干部,靠机制去落实是开展公司党建工作最有效的途径,因此,集团公司党委重点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对党员监督。98年以来,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制订了包括党委工作制度、党支部建设标准、发展党员工作标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标准等。这些标准和规定与公司行政达成共识,把党建工作制度列入企业管理制度范畴,科学地界定了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和地位。这些制度的建立,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操作性,有效地规范干部的行为,使整个管理工作有一套完整的办事程序和工作标准要求。同时也在干部中形成了按章办事的风气,提高了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自觉性,使领导成员经常处于群众和组织的监督之下。

三是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强化党员培训。为了使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作用,公司党委在各支部各个工作岗位上建立红旗岗和责任区,开展“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活动,树立起“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增强奉献意识,进一步更新观念,支持改革。同时,公司党委还根据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要求,确定党员业务技能素质培训目标,有计划地安排广大党员职工参加各种政治、业务技术培训学习,组织党员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竞赛,致力把公司党员培养成为生产经营管理的行家里手。

四、强化人才意识,高度重视公司党政人才的选拔培养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优秀后备干部培养选拔,把培养、选拔后备干部作为一件事关大局、事关长远战略任务来抓。公司党委根据公司青年知识分子多且学历高、专业多、人才分布较广等特点,制定了有目标、有重点的培养选拔计划,按照现职领导干部1∶2的比例建立了层级后备干部队伍,定期进行考察和考核。把人力资源开发融入企业管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企业发展的相关联度,形成人才引进、人才开发、人才培养同企业发展、行业需求相结合的系统工作体系。同时,培育一支适应竞争力要求的经营者队伍以及培育一支技术一流的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在此基础上,培育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政工干部队伍。把政治素质好、懂业务、会管理、受群众信赖的人调整、充实到党支部书记和政工队伍中来。通过不断地培养年轻政工干部,改善党务干部队伍的结构。加强对支部书记的行政、业务能力的培养,让行政和政工岗位的职务互换、交流。在抓好干部人才培养的同时,认真抓好监管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严格企业管理、党群工作考核领导干部业绩评价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融于企业管理之中。目前公司已逐步形成了监督体制系统化、监督组织网络化、监督职能体系化、监督方式科学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