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工业经济管理经验交流

经贸局工业经济管理经验交流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我们*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富民优先、工业强镇战略,做优做强产业集中区,以实施项目技改扩产为突破,构建以高新技术为先导的产业集群,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自20*年以来,实现了销售收入2年翻一番的目标。20*年,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22.2亿元,同比增长24.6%,销售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3.3%,完成工业增加值5.2亿元,同比增长30.1%,实现利税8000万元,其中利润4500万元,横联引资1.2亿元,自营出口3000万美元,完成技改投入2.1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幅列全县第一,利税、利润指标增幅列全县第二。工业经济等非农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份额达到64%。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主攻第一方略,推进工业经济提速。

一是致力于做大主导产业。紧紧依托骨干企业,构筑工业主导产业的支撑体系。重点做大、做强冶金、化工、建材、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年,四大主导产业形成的销售占全镇的89.1%。二是致力培育成长型企业,大力实施产业集群战略,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大新品开发,创建品牌企业、名牌产品,促进成长型企业扩张规模,做强实力。如观山公司、九龙公司实施技改扩产,销售分别扩大到1亿元和5000万元。三是致力扩张块状经济。根据既有产业现状,培育主业突出、产业配套的专业集中区,推动产业横向整合、纵向集成。如芝山建材板块、枫香岭船舶配件基地等。

二、实施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催生规模企业。

继续发挥产业优势,重点围绕已形成的冶金、化工主导产业实行前延后伸,在推动产业联系上做文章。一是做强产品规模,以做大做优为重点,加快冶金、化工重点产品的发展。*年,重点抓好以万吨对甲酚、万吨苯甲酸、万吨对甲苯磺酸钠、万吨镁合金四个“万吨级”项目为主的项目建设。总投资达到9000万元,当年建成3个,全部达产达效后,新增销售12亿元,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2000人。*年,重点建设苯甲酰氯、香豆素、日用化工、丁内脂、污水处理、橡胶等六个投入超千万元的化工项目,当年全部投产,新增销售超5000万元企业4个。二是拉长产品链,以硫酸为基础,不断拉长产品链,使产品逐步更新换代,开成“葡萄串”。利用硫酸先后开发对甲苯磺酸、对甲酚、邻硝基苯酚产品;以金属锶为龙头,延伸开发锶铝合金、金属镁、镁合金产品系列。三是扩展技术链。在技术开发上下功夫,注重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分别成立冶金、化工研发中心,*、*、*公司分别被评为部级、省级、市级“高新技术企业”,万吨对甲酚项目被国家计委列为高新技术推进项目,金属锶项目被科技部列为“星火计划”项目。通过几年来抓技改投入,我镇工业经济实现了产品由低到高、规模由小到大、工艺由粗到精三个转变,走上了延伸开发的路子。

三、本土企业嫁接项目,壮大规模

*年,我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主动适应宏观调控带来的新变化,在本土企业嫁接技改项目,破解难题,解决了土地、资金、供电瓶颈问题,全年完成技改投入9000万元,扩大销售3.5亿元。一是加快现有企业改造,在产业链上嫁接了29个技改项目,催生2个销售过亿元、2个销售超5000万元的规模企业。在7个企业实施镁合金、杂酚分离、磺酸脱水、阻燃剂、天豪干法回旋窑等技改扩产项目。二是在现有企业进行新品开发。观山公司开发苯甲醛产品、云海公司开发DC棒材铸造、东亚公司橡胶制品等。三是主动服务,做好项目与部门“对接”。年初邀请县计划、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来镇与业主座谈,商讨工业经济发展对策。

四、以协调发展为保障,建设生态、循环产业集中区

以*年6月我镇化学工业集中区列为全市17家重点工业集中区为契机,产业集中区发展进入新阶段。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首期启动2.8平方公里。

实现了蒲杜线改造,交通环境得到改善。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三纵一横”水泥道路4.6公里,平整土地3000多亩;投资1700万元,建成35千伏变电站;投资200万元,建成日供自来水1000吨水增压站;投资300万元,建设贮水量2万多方的贮水库;投资1200多万元,建设日处理3000吨化工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实行雨污分流,并投入运营。建设生态屏蔽林2500亩,搬迁区内农居民,实行生产区、生活区隔离。对周边二条河道、撇洪沟进行整治、清淤。观山化工集中区进一步成为南京市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区。

回顾过去,近几年我镇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全县开放开发战略的推动和工业经济发展机遇的不断凸现。展望未来,站在更高的起点审视我镇工业发展,完全有责任、有信心、有条件发展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我们将坚持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做好工业经济这篇文章,促进工业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县委、县政府对我镇经济工作十分关注,10个重点企业*占2个,10个重点本土企业*2个,这

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既是压力,又是动力,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学习贯彻县11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科发展观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工业经济工作。

今年我镇工业总产值达26.2亿元,增长18.6%,销售收入确保20亿元,工业增加值6.2亿元,增长20%,技改投入2.5亿元,增长20%,力争3年内,投入10亿元,引进30个投入千万元以上项目30个,形成年销售30亿。

今年,我镇按“三个集中”的要求,集中力量推动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带动集聚生产要素,增强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后劲发展。今年,全镇工业技改投入7950万元,超500万元项目共有5个,其中超1000万元的项目有2个,确定了*公司镁切屑项目、*万吨对甲酚二期工程、中狮季铵盐、珠光剂、无锡多棱公司柠檬酸脂、阻燃剂6个重点推进项目,其中4个开工建设,2个签订正式土地出让协议。

1-3月份,全镇已投入建设项目18个,超500万元投入项目共有16个,其中超1000万元的项目有10个,项目总投资2.92亿元。另外还有已签定投资协议,即将建设的项目2个,协议投资额4200万元。

目前,我镇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各项指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亮点不少,也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落实、蓄势待发。*、*公司技改项目以及18个在建项目和2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的推进将为“双过半”以及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创造良好条件。

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了领导责任制,每个项目落实一位镇领导全程跟踪服务、结对推进。并对照重大项目的目标任务,逐一落实进度,特别是对项目建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预案、协调、解决。

下一步采取的措施:

1、瞄准目标不放松,营造奋战二季度,力争上半年再创新高的氛围。具体工作中,首先是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领导明确分工,定点到企业抓落实,确保今年全镇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其次是加大宣传舆论引导,形成上下齐奋战,全面超目标的氛围;再次突出重点抓骨干,规模企业挑重担,确保各项指标的完成。

2、围绕三个重点,营造区域经济发展优势。首先围绕重点企业,在做大做强做优上做文章,针对*实际,依据行业、规模分类加以引导,真正使规模企业再创新高,中小企业再上台阶。其次围绕重点产业,我们将围绕冶金、化工两个支柱产业,着力研究两大产业的前延后扩,引导企业增加投入,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档次,形成区域优势。再次是围绕重点项目,从在手的项目情况分析,今年我们将以重点项目推进带动技改投入的增加,营造竞争氛围,拉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积蓄发展后劲。

3、树立循环发展理念、推行在清洁生产上下功夫。在产业集中区层面上,要建立由共生企业群组成的生态区,通过副产品、能源和废弃物的相关交换,使上游企业的“废料”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达到园区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利用,并将环境污染减少到最低程度。在企业层面上,要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能耗高、污染重的传统产业。形成公用设施配套、优势互补、低耗高效的生态、循环产业集中区。

4、做好服务项目工作。

一是落实镇领导联系企业、服务项目工作,12名副镇级以上领导每人跟踪一个推进项目,并实行挂钩考核。二是做好全年指标的分解、细化,及时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预测。三是举行银、企对接,接洽助业投资担保公司对金融投入进行担保,为企业技改筹促资金。

各位领导,我们做了一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上级给了我们很多荣誉,但我们深感自身工作不足,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认真学习、借鉴兄弟镇的工作经验,在新的起点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