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思路

经贸局思路

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县第*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是我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之年,做好20*年工业经济的各项工作,对于提升我县经济核心竞争力,确保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党代会精神,按照“坚持经济中心、推进率先发展”的总体要求,突出“加快经济转型、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工业经济综合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引导工业企业走科学发展道路,全面提升我县工业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综合实力,全力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目标

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长26.2%,冲20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增长2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工业投资增长10%,完成投资额140亿元,引进内资21.2亿元;

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万元产值电耗下降5%。

三、工作任务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我局2007年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优化产业结构,突出三个重点——推进有效投入、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和强化节能降耗,实施五大举措。

(一)、制定工业经济政策和企业考核考评的实施方案

加强对工业经济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并出台与之相配套的相

关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的考核考评工作,充分发挥经济政策的导向作用。

1、制定全县经济政策中的工业政策部分的实施方案

主要做好大企业大集团、有效投入、内资招商、节能降耗、中小企业扶持、行业协会、民营担保公司等扶持政策的实施方案。

2、制定和实施科学发展示范企业考核工作

做好科学发展示范企业的摸排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采取“定期考核公布,年终综合评定,年度考评有效”的办法,做好对大企业、大集团和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的考评工作。

3、协助做好“131”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和考核工作

制定支柱行业中的优势行业如化纤、织造、印染、服装、经编家纺,有发展潜力的新兴行业如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石油化工、汽车汽配、皮塑橡胶,其他优势行业如生物医药、金银饰品、农产品加工、酿酒等行业龙头的培育规划和考核实施方案,做好年底的考评工作。

(二)、推进工业有效投入

加强对企业投资的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严格项目审查,加强项目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水平控制,加强项目的引进和建设督查力度,扎实推进工业的有效投入。

1、抓好一批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1)、组织申报好省、市重点项目,确定县重点项目。确保省级重点项目6只,争取8只。

(2)、做好技术中心和新产品的培育工作。确保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力争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

(3)、确保列入省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重点高新技术产品项目计划5只,争取6只。

(4)、确保列入省级新产品建设计划6只。

(5)、重点抓好全县在建单体投资规模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力争亿元以上在建项目累计66只以上,鼓励和引导企业从空间数量扩张型向节约集约内涵质量提升型转变。

2、抓实内资引进工作

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集聚产业,努力引进一批能带动纺织业提升和新产业发展的内资项目。组织多种形式的外出招商活动,重点组织好全县性外出招商推介活动。开展好与国内五百强企业的交流合作和企业对接,力争全年引进县外内资21.2亿元。

3、建立督查服务制度

(1)、在县委《每日交流》信息中开展对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各级重点项目、注册资金在50万元以上新开工内资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2)、建立重点项目联系制度。在确定年度各级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全局干部每人联系1个镇(街道)和1个工业重点项目,全面了解掌握联系镇(街)和工业重点项目的相关情况,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工作,定期对联系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业投入氛围。

(三)、强化节能降耗工作

1、推进工作制度落实。制定完善节能降耗考核体系,并严格组织实施;建立工业重大项目事前评审制,切实提高高耗能产业市场准入门槛。坚决淘汰一批能耗高、效率低的生产设备。抓好全县各重点能耗企业节能降耗目标责任状的落实,加大节能降耗的督察力度。

2、加大节能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借助新闻媒体,多渠道加大节能降耗的宣传力度,创导全社会开展节能降耗。继续开展节能降耗型、综合利用型、清洁生产型示范企业评选活动;积极争取建立能源利用检测中心;制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办法。

3、抓好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对全县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156家重点耗能企业,督促其建立能源利用状况网上报告制度,并设立能管员,举办二期培训班,确保能管员培训上岗。同时加强对156家重点能耗企业的耗能监测,对达不到节能降耗要求和不按期报告能源利用状况的单位,督促其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布。

4、大力推广节能先进技术。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印染行业凝结水回收利用、染缸保温、锅炉改造等节能技术攻关,重点推广节电、节煤等新技术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应用,在全县印染行业试点推广中水回用技术;加快推进墙体材料革新节能,全年完成新墙材生产7万块标准砖以上,按计划关停淘汰一批粘土砖瓦窑;加大对散装水泥的推广应用,全年散装率达到80%以上。

5、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牵头培育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综合利用型示范企业。培育好20家工艺先进、能耗低、效益好的清洁生产型示范企业,审核通过清洁生产企业20家以上,建设好滨海工业区等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

1、加快大企业培育。改进和完善大企业考核办法,推进科学发展示范企业考核,引导企业由平面扩张发展向内涵提升集约发展转变,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力争20*年全县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250家,30亿元以上8家,50亿元以上3家。超百亿的1家。

2、加快成长型企业培育,营造中小企业良好的发展氛围。以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为契机,发挥标准厂房孵化器作用,建立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争取部级1家。培育和扶持一批产业前景好、成长速度快的中小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3、加快“131”行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加强对企业规模较大、自主创新能力较强、集约发展水平较高类企业的摸排,加大对符合创建范围的优势行业企业的培育考核力度,努力培育经济实力雄厚、产业关联度大、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促进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五)、优化企业服务质量

按照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以建设“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企业家队伍为目标,健全企业家培养体系。会同组织部、人事局、团委等部门,利用继续教育培训班等形式,组织企业家定期进行经营管理的业务学习,提高其经营技能和管理素质。

2、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一是加强企业品牌文化建设,着力抓好纺织、机械、建材、塑料等重点行业的创牌工作,力争创省级以上品牌5-10只。加快培育科技型、品牌型大企业集团的建设步伐,有重点地培育科技型、品牌型大企业集团5家。通过承办第十三届国际化纤会议,努力树立我县行业品牌。二是加强企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开展“诚信企业”建设和“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实现管理创新,努力使企业与国际接轨。

3、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加大政府对行业组织的扶持力度,使更多的行业成立协会组织。要加强协会的政府引导,促进行业自律发展,遏制恶意和无序竞争。充分发挥和利用行业资源,培育行业龙头企业。

4、加强宣传服务。充分运用媒体的力量,加大工业经济的宣传力度,为促进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县报县电视台开辟《半月经贸》专栏,宣传工业经济政策、法律法规和发展形势等,介绍工业企业在产业升级、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典型事例,努力用典型来引导全县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5、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树立“机关就是服务”的意识,建立并运行县经贸信息网,为经贸工作和全县企业提供更为便捷快速的服务平台。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专人联系制度,及时跟踪企业发展及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进局机关无纸化办公进程,全面提高局机关的办事效率,努力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升经贸窗口服务质量。

6、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和分析工作。完善全县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系统,加强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经济运行工作效率、水平和质量。重点将建立好机构,构建好网络,并制定统计、例会等一整套制度。加强对支柱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运行情况、发展趋势的分析。重点探索建立企业经营风险监测机制,行业经营风险分析预警机制和企业信息交流互通机制,加大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管理力度,及时帮助引导大企业大集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四、加强局机关内部建设

1、创新学习载体。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为载体,深入开展“两个更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一是拓展学习内容。做到以学习提高业务,以学习促进工作,努力使党员干部成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模范和表率。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机关学习氛围,优化机关人文环境。三是提高学习效果。坚持教育的针对性,体现教育的时代性,提高教育的实效性,确保学习真正落到实处。

2、健全规章制度。以出台一批新制度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局里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抓好重大事项联审制度、财务审批制度、诺廉评廉等制度的落实。以制度推进作风建设,用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靠制度约束干部的言行。通过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宣传、监督和制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进一步加强,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3、严格队伍管理。以完善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为手段,努力实现对干部考核的科学化、合理化。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对各科室的岗位责任考核体系,明确干部的岗位工作目标,严格对干部的考勤制度、周工作交流制度、信息管理制度等,用科学规范的制度对干部进行全方位的考核,用实绩论干部的德才表现,分类别对干部进行奖励分配,真正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以此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激励他们的创新动力,提高全局干部的综合素质。

4、加强作风建设。要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转变全局干部的思想观念,打牢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服务意识,倡导敬业奉献风尚和团队协作精神。要继续抓好效能建设,提高为基层、企业办事效率,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恪尽职守为基层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我县经济发展创造便捷、高效的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