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发展外经贸管理总结

经贸局发展外经贸管理总结

今年以来,*市外经贸局认真贯彻落实20*年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年外经贸目标任务,务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对外贸易持续发展、外经合作进展顺利。

一、今年以来外经贸运行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外资大项目拉动明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两轮驱动”。

1-9月,我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15家,合同外资36.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44%;实际到资20.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78%,合同外资和实际到资均列全省首位。

1、大项目主导地位进一步提高。1-9月,新批项目平均合同外资883.12万美元,同比增长67.13%。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99个,总投资共54.97亿美元,合同外资共33.90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额的93.69%和92.49%,占全市比例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7个百分点和8.5个百分点。总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新批项目,合同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9.23%。

2、工业项目集聚势头开始回升。*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加坡*科技园项目正式启动,6月份共设立了5家总投资3000万美元左右的外商投资企业,分别从事计算机系统产品、智能卡、IC卡产品、工业自动化产品、软件产品和多媒体技术产品的生产、销售,园区的下一期子项目正在筹备过程中。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了总投资94*万美元的*依维柯汽车传动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1600万美元的斯捷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总投资4980万美元的*乐荣工业精密组件有限公司等一批工业项目,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加速。其他地区也分别在各自的主导产业和优势领域加快了招商引资力度,如高新(滨江)区的现代通信制造、软件设计产业,萧山区的精密化工、新材料产业,余杭区的家纺面料、高档服装产业的项目引进态势良好。

3、服务业板块继续增长。1-9月,我市服务业合同外资25.16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68.64%;实际到资13.65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65.78%,均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今年以来,有9家外商投资企业摘牌我市的房地产开发地块。前两年批准的一些房地产项目,今年也不断增资。我局加大了报批催批工作力度,在商务部的支持下,6月份以来我市已有包括嘉里置业(*)有限公司在内的15个外资房地产项目获国家商务部核准批复。各城区积极招引金融、物流、商贸等领域的项目,今年新引进了联邦快递转运中心、花旗银行*分行、海康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等多个项目。

4、“以民引外”趋向多元化。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加坡迈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建德市合资成立总投资9954万美元的浙江新安迈图有机硅责任有限公司,提升了新安化工集团在有机硅产品领域的竞争力,该项目是今年新批项目中总投资最大的。规模较大的还有总投资2980万美元的浙江中力汽车玻璃制造有限公司、总投资2500万美元的*伟盛实业有限公司等。民外合作的领域也逐渐以新型材料、电子电器、机械产品等先进制造业为主,如生产各类高性能聚合物材料及其单体、新型液晶材料及中间体的浙江鼎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高端电连接器的浙江昊升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动力传动机械产品的雷诺德传动机械(*)有限公司等。吉利集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富通公司和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民营企业,通过产业与产业合作、产业与资本合作、产业与技术合作等模式,纷纷与境外企业合作,提升民企发展水平。

(二)外贸出口保持一定增长,但增幅下降。

1-9月,全市进出口总额为258.11亿美元(不含省公司,下同),同比增长15.15%。其中出口173.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19%(全国出口增幅为27.1%,全省出口增幅为29.2%);进口84.85亿美元,同比增长7.66%。在我市外贸发展史上,外贸增幅大幅回落出现过两次,第一次发生在亚洲金融风暴的1998和1999年。那次虽有较大回落,但仍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10多个点。今年是第二次回落,从1至9月份数据看,其增幅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1、民营企业拉动强劲,外资企业增幅下降。1-9月全市民营企业出口52.79亿美元,同比增长52.04%,占出口总额的30.47%,是外贸企业出口的生力军。同期,外资企业出口93.69亿美元,同比增长5.95%,低于全市平均增幅9.15个百分点。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大户出口下降明显,同时影响了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1-9月份机电产品出口83.36亿美元,同比增长8.33%;高科技产品出口39.84亿美元,同比下降14.96%。

2、一般贸易发展迅速,加工贸易出口下降。今年以来,一般贸易一改20*年较为缓慢增长的状况,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1-9月一般贸易出口11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33%,比*年同期28.9%的增幅增加了9.43个百分点,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55.3%提高到64.18%。1-9月加工贸易出口61.21亿美元,同比下降5.55%,占出口总额的35.32%。

3、对美出口增速放缓,市场格局总体未变。1-9月,我市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为53.1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58%。欧盟市场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增幅达31.98%。对日出口与去年基本持平。美国、欧盟、日本仍是我市前三大出口市场,三者相加占我市出口比重的62.78%。

4、外贸企业进口活跃,占比超过外资企业。1-9月,国有企业进口21.81亿美元,同比增长30.*%;民营企业进口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48.56%。同期外资企业进口37.3亿美元,同比下降13.52%。外贸企业进口占全市进口总额的56.04%,超过外商投资企业。

(三)外经项目质量提高,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1-9月,我市累计新批境外投资项目29个,增资项目5个,合计总投资7704.9万美元,同比增长28.*%;中方协议出资6718.1万美元,同比增长27.38%。实现国外经济技术合作营业额24213万美元。

1、实业投资开始增长。1-9月,新批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赞比亚茂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刚果(布)远东木业有限公司、中华橡胶(越南)有限公司等实业投资项目8个,占项目总数的27.5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69个百分点,实业投资额占境外总投资的62.41%。

2、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新批境外投资项目涉及领域较广,其中实业投资项目涵盖工业园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开发、自然资源开发、日用品生产加工等领域,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新批项目分布亚洲21个、北美5个、非洲3个。

3、投资主体多为民营企业。29个新批境外投资项目的投资主体中,民营企业27家,占总数的93.10%。中方独资项目26个,占项目总数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