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营造和谐文化

城管营造和谐文化

城管文化是蕴涵一个载体、确立某个方向、谋求多重共鸣的一个效应手段,即通过开展城管文化积极向广大市民传递友好信息,争取获得更多的理解、支持和互动效应,最终使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到我们的城管工作中来。城管文化的开展可以包括在线咨询、便民服务、业务宣传、职业教育、广场娱乐和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城管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城管文化氛围,能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同时,还可以通过广场演出等各种活动,使执法队员和市民之间形成互动,调动广大市民的参与积极性,从而,真正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局面,让人民了解城管,让人民参与城管,把城市管理当成自己的家中事,使城管文化深入人心。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嘉兴能够一步步胜利过关是全市上下通力合作、共同奋斗的结果,这其中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城管执法队员一起实践了和谐城管建设,极力营造着嘉兴的城管文化。像退休市民陈劲宣用自编的歌谣义务为城市管理做宣传,他走遍大街小巷、学校和社区,用最朴实的语言向大家传递一种信息,和谐城管需要大家的参与,良好的城管文化需要大家来营造。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开展城管文化活动是引导广大市民充分理解、支持城管执法人员,自觉维护和参与城市管理活动的重要保障。

二、城管执法队员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维护和谐城管,努力营造城管文化。

作为从事城市管理的执法工作者,应当成为营造和传承城管文化的生力军和主心骨,努力营造良好的城管文化。在当前形势下作为城管执法人应该视自己的形象为生命,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努力提高自身形象;同时,在日常的工作中更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使我们的行为更加规范,使我们的团队更加和谐、奋进。

1、牢固树立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执法水平。

当今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城管人,首先,要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的问题。在日常的学习中要牢牢把握学习的方向,不盲目学习。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党的先进理论的学习,通过学习明辨是非,分清真、善、美,假、恶、丑。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城管执法水平,逐步将管理意识转变为服务意识。

2、牢固树立团队意识,正确处理好部门、集体与个人三者之间的利害关系,积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生命力和战斗力。

俗话说:“一根筷子容易断,而一捆筷子不易断”,独木不成林。同样,要搞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也离不开全体执法队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这就需要每个人正确树立大局观念、团队意识,要积极的参加集体活动、组织培训,以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08年4月,嘉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组织培训期间安排的野外拓展训练,其中一个“求生”项目就是对大家意志、品质的考验。面对4米多高的求生墙,使大家充分意识到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根本无法翻越的,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合理计划、严密组织、密切配合、众志成城,才能一个又一个的成功翻越过去。在城市管理中也是这样,我们的工作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仅依靠我们个人的力量难以有效完成好,这就需要量发挥我们团队每个人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才能把工作完的更好。

3、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关注民生,奉献爱心,做社会的有心人。

城市管理错综复杂,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执法人员要有良好的责任意识和爱心观念。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及时给予困难群众热心的关爱和排忧解难。如帮助河南老汉找女儿,紧急救治发病女子,以及在开展“执法进社区,城管连万家”活动时,主动帮助居民疏通下水道和结对残疾困难户并每年坚持送温暖等系列活动,件件于细微之处见真情,一度成为当地居民相互传诵的佳话。同时也使我们的执法队伍形象在潜以默化中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逐步提升。

4、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极力维护和谐城管和城管文化建设。

文明执法、亲民执法是推动和谐城管和城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我们在日常的执法过程中,必须时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管理理念来促进城管执法工作、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由于我们面对的大部分人是社会弱势群体,随着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城管执法工作所面临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为使突出问题有效解决而不激化矛盾,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决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处理,而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观念,对当事人进行耐心的思想交流和沟通,真正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真情去感化当事人,最终赢得当事人的主动配合,圆满完成各项城管执法工作。

总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的城市管理领域也在要求我们必须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提高自身的执法观念、业务能力、执法水平。在当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只有积极维护和谐城管、提倡城管文化才是我们应该前进的方向。“营造城管文化、共创和谐城管”是我们每位城管执法队员应尽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广大市民最强烈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