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机制交流

创新机制交流

巩固发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常性工作,必须在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具体措施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探索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基层党建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

创新方法培训村干部抓实党员经常性教育

崇武镇潮乐村党委书记张汉辉最近特别忙碌。按照该村《建设新农村五年规划》,今年,村里将重点做好产业提升、品牌打造等“七大工程”。谈起潮乐新农村建设,张汉辉滔滔不绝,俨然一位专家。可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位老支书对新农村建设还是一知半解。“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资料倒是读了好几遍了,总还停留在对理论的认识上。”就在大家为如何建设新农村等问题发愁时,县委适时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培训班,请包括书记、县长在内的多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理论业务水平较高的党政领导干部作为授课教师,围绕惠安发展战略部署、新农村建设等13个方面的内容,对全县566名新任村主干进行集中培训。“7天培训,让我们掌握了党的农村工作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使我们进一步开阔了思维,转变了观念,更加坚定了建设新农村的信心和决心。”洛阳镇屿头村党支部书记杨私土说。杨私土的话在旅居香港**0多年的杨锦聪口中得到了印证。“过去海外乡亲回来最怕上厕所,太脏太乱太差。现在不怕了,村里建起了现代化公厕;过去村里路很差,海外乡亲回来不穿好皮鞋,现在村里全是四通八达的水泥路,穿皮鞋可以几天不擦;过去到村里办事难,找不到人,现在村干部固定时间办公,办事方便多了……从家乡的变化和干部的身上让我体会到党员干部建设新农村的热情,而群众需要的也正是他们这样一股干劲。”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惠安县委不断创新教育方法,依托县、乡党校主阵地,采取脱产集中培训等方式,针对不同行业提出不同的教育重点,扎实抓好全县****名党的经常性教育,使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较好地体现先进性。

管“活”管“好”凝聚人心抓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不到1个月,我就把组织关系办好了。”谈起惠安对外来党员的管理和服务,泉州东海轻工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叶小勤赞不绝口。去年,小叶从泉州清濛科技园区跳槽到位于惠南工业园区内的东海公司。“党员关系怎么转?”就在小叶为此发愁时,园区定期举办的“党组织找党员”活动让他很快找到了“家”。惠南工业园区是惠安四大工业园区之一,分布着服装、鞋帽等数十家企业,拥有党员3**名,其中外来党员2**名,占党员总数的70%。如何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成了园区首要解决的问题。园区党委副书记郭泽文介绍,20**年,适应发展需要,园区成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定期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及时把外来党员纳入支部管理。如今,园区内所有外来党员已全部纳入支部管理,并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惠安已在全县园区中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1个、流动党员服务站7个,外来党员的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外来党员管好了,外出党员怎么办?“我们主要通过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办法,组织外出党员在就业地参加组织生活,并针对外出施工队和远洋运输、捕捞船队比较集中的实际,组建驻外党支部和党小组,依托他们做好外出党员的日常管理。”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吴志鹏介绍。围绕管“活”,惠安严格了党员管理;围绕管“好”,惠安强化了党员监督。立足自身实际,惠安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的意见》,通过积极处置不合格党员,努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据统计,20**年以来,全县共有****名不合格党员受到了相应的处置,并对****名党员亮出“黄牌”,实行诫勉,限期整改。

帮扶并举农民得实惠一名县处级干部挂钩“五个一”

惠安县县长林万明告诉记者,为了让农民得到实惠,惠安不断健全党员干部挂钩联系群众制度,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挂钩一个乡镇、一个党建联系点、一个村建薄弱村、一个非公企业,帮扶一名贫困户。辋川镇更新村是全县第二大行政村,20**年前是个典型的薄弱村。“村里发展不好,根子在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的薄弱。”村党支部书记陈江泉说。落后村要改变,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的建设是关键。挂钩干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邱经良首先对村“两委”班子进行重新调整,理顺二者关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因此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班子建设好了,更新村的面貌也一天天发生变化:外来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现有企业9家;农民人均收入从整顿前的39**多元增加到69**多元;村财政收入从20**年的不足3***元增加到近10万元……20**年以来,惠安县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集中开展29个村整顿转化工作,从县财政统一安排**6**万元专项资金,落实27名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93个部门对口扶持、32个先进村结队帮建,派出60名机关干部驻村任职。大到挂钩一个村,小到帮扶一个贫困户。在“五个一”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的努力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螺城镇前型村村民李水良说:“我活了**0多年,很少见过这样的干部,时刻把群众冷暖记心间。”李水良是一名低保户,常年患有风湿关节炎等疾病,家里还有两个上高中的孩子,生活全靠政府低保金,家境特别困难。副县长庄灿霞与李水良家结成了帮扶对子。在庄灿霞的帮助下,李水良搞起了畜禽养殖,日子越过越宽裕。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全县的其他党员,大家纷纷加入到帮扶队伍中。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名党员与****名困难群众结成各种形式帮扶对子9****对,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件,落实帮扶资金和捐款捐物价值****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