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难教育思考

四难教育思考

针对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管理难、教育难、活动难和发挥作用难的问题,采取四项措施,服务与教育管理并重,加强和改进老党员教育管理。

理顺组织关系,破解“管理难”的问题。按照让老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的原则,对改制破产企业的党员和组织关系转出的离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就近转入其现居住的村(社区)党支部;对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就近支部的单位离退休党员,重点加强单位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对经常性或间断性远离隶属党支部的老党员,介绍其参加当地党支部的活动,做到管而不死、分而不散。

活化教育形式,破解“教育难”的问题。本着“次数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的原则,通过座谈会、学习讨论会、读书班、谈心活动、文艺演出等,组织开展一些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教育活动,使老党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受到教育。在组织方式上,通过采取定期送学、结对助学、上门辅导等方式组织老党员学习,落实学习教育任务,确保老党员常学常新。

实施亲情管理,破解“活动难”的问题。建立健全了走访慰问老党员制度、定期向老党员代表通报工作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向老党员通报工作,与老党员交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全面落实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并为老干部党员免费订阅《**》、《**》等报刊杂志,定期组织老年艺术团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使老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提供履职舞台,破解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在农村老党员中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聘请老党员担任矛盾纠纷调处员、社会治安联防员等;在城镇(社区),根据老党员的身体状况、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组织开展老党员为群众义务写春联、参加经济建设决策咨询等活动,为他们发挥余热创造条件、提供舞台,让他们老有所为。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北京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广东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教育厅

山西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