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政治思考

干部政治思考

文化局党委针对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组织观念淡化、集体荣誉感缺失等不良现象,推行党员干部政治生日约见制度,即在党员入党纪念日,局党委安排专人约见一次,为党组织与党员沟通联系搭建了平台,进一步理顺党员情绪,激发政治热情,增强使命感。

区别对待。局党委结合全局8个党支部**名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在开展政治生日约见中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分层约见,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由局党委约见,一般党员干部由所在党支部约见;二是以正面激励为主,帮助告诫为辅;三是结合实际,灵活多样,让约见氛围既轻松愉悦,又不失严肃庄重。

程序规范。局党委专门制作了党员政治生日贺卡、约见表册,规范了相关约见程序。约见前,党组织结合约见对象的现实表现,征求党内外人士意见,形成综合评定意见。约见时,做到“三有”,即有主持人、有党旗、有邀请人员(入党介绍人及其本人亲属),并按规范程序进行约见,即由相约人对约见对象发送党员干部政治生日贺卡;对约见对象的综合评定意见作反馈;由约见对象如实向党组织汇报个人一年来的思想、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反映个人困难及提出合理意见;由相约人代表党组织提出要求。约见后,局党委根据约见情况,有针对性要求约见对象制定整改意见,并进行跟踪管理。

形式多样。在坚持基本约见程序的基础上,针对约见对象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约见。对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原则上在局机关会议室进行约见;对离退休党员干部可选择在其本人家中约见;对生病住院的党员干部到医院约见;对外出党员干部可约定在其回家时约见或通过电话、书信等形式进行约见。对约见离退休和生病住院的党员干部,为他们送上生日蛋糕,约见年轻党员干部,为他们送书、送警句格言等,给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通过推行党员干部政治生日约见制度,既加强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归宿感;又实现了互动式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内驱力,增强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